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中紅心.聚焦再說
2008/10/04 09:55:10瀏覽456|回應0|推薦4
在萊特兄弟發明成功飛行的飛機前,也有許多發明家,研究如何讓人類如同在天際中的鳥類一般自在的飛行。最挑戰這群發明家的是如何有效的戰勝氣流。

在加拿大有一種雁群,牠們每當冬天來到時,會集體由北方遷移到南方。在飛行的途中先撇開獵人的狩獵不說,光是要飛行的距離就已經是相當大的挑戰。雁群以 "V" 隊形飛行,是因為當每隻野雁飛行時,揮動雙翼拍打所產生的氣流,能讓跟進的整個鳥群保持飛行的高度及速度。借由 "V" 隊形,整個鳥群比每隻鳥單飛時的飛行效率相比,至少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的飛行效率。

當一隻雁脫隊時,牠會感到獨自飛行時面對氣流的挑戰所產生向目標前進的延緩和拖拉,但當牠回歸隊型,前面鳥群努力所產生的浮力能馬上使雁群的飛行變得輕鬆許多。當領隊的野雁疲倦時,牠會退到側翼,由另外一隻野雁接替並且飛在隊形的最前端繼續補位當領隊。

而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

又或著當一隻野雁生病或因意外受傷而脫隊時,另外兩隻野雁便會跟隨到地面,幫助並保護牠。牠們陪伴落單的野雁,直到牠能夠繼續飛行或死去為止,另外兩隻野雁才會離開,並且尋找機會加入另一隊野雁,趕上牠們自己的隊伍。

我們都明白學習成功人士的信念是協助我們成功的一種渠道,大部分成功的人士並不是在小時候就按照『我的志願』達到日後的成就。而相對地,有個共通點是當面對所有的困難或挑戰也好,他們都有著如同雁群一般對於目標的堅定,並且充分地整合身邊的資源達到目標。對於雁群來說,在長時間的飛行過程中,聚焦而不分心是一種信念,並且是團隊共同的共識alignment。而一切一切的飛行,儘管有許多雁群輪流當領頭的大雁彼此發揮團隊精神,但也都有頭一隻願意做第一個帶頭飛行的那隻大雁。

傑克.威爾許在『致勝』這本書有提到一位優秀的人才會體現出4E+1P,Energy Execution, Edge、Empower and Passion。 我有一位優秀的客戶具備了上述特質,但是一直苦惱自身的成果沒有體現,於是我們便透過教練技術一起挖掘關於此事件的盲點。

客戶:我有許多的目標要做,但是現在是我有史以來面對目標最氣餒的一次。
Eric:恭喜你能夠有這樣的體驗,畢竟要令到像妳這樣成功的人面對這樣的情境是不容易的,我們一起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客戶:你看,我的推銷業績沒有做到,我的增員業績也是一般,更別說我的健康計畫了。每天一上班就有一堆事情來,我有時都會心口透不過氣來,還好你今天跟我ㄧ起談談,不然我在辦公室都坐不下去。

Eric:明白妳現在的心情以及焦急,因為離我們檢視最後成績的日子也快接近了,不如我們一起透過妳過去的時間安排看看有什麼發現如何?

客戶:OK

(我請她將上週一周的工作時間表按照上班8小時的每個時數列出具體工作事項)

Eric:好,那麼發現妳要做的事情也挺多的,接下來我們再看看妳所設定的目標結果。妳要達到的目標項目共有4項,我們一起逐一檢視

(檢視的結果發現所有的進度都是落後,包括個人的健康目標)

Eric:到目前為止妳有什麼發現?

客戶:我只要情緒一來事情就沒辦法好好安排,反而這個也沒顧好,那個也沒顧好。

Eric:很好的發現,現在我們如同球賽進行一般,喊個暫停,目的是我們一起制定接下來的策略。

客戶:我一直不清楚到底策略是什麼?也好,一起看看吧!

Eric:首先妳這4項目標的百分比分配是如何的?也就是說對妳來說權重如何分配?

客戶:健康10%,家庭10%,業績20%,組織發展60%

Eric:好,首先因為你工作上的情緒干擾令到你最容易做到的每天運動的健康目標沒有達成,我們不如直接看看在工作上的干擾如何產生的。先看看你最看重的組織發展及業績吧。裡面共有5個子目標成果要做到:
1・.11/30前增員4人,團隊共6人
2・協助團隊AG晉升
3・每月FYC 12萬
4・每月完成4星會
5・有300個已接觸的名單

Eric:如果現在妳只能選擇做一件事情,你會選擇哪一個?

客戶:只能選一個喔…,那我要選第一個增員4人,團隊6人

Eric:Good!接下來妳選一個妳最最最不在乎有沒有做到的目標

客戶:那我選4星會,因為這個我做不做到沒有差別,我當時是想試試看。

Eric:所以最不在乎的我們給他的權重是0,因為是最不重要的,那麼最重要的呢?妳會給權重百分之多少?

客戶:我會給70%

Eric:去頭去尾後,其他的目標妳會各給多少呢?

客戶:第二個我也會給0,因為他們其實心態還沒準備好,是我想他們能晉升,第三個我會給20%,第五個我會給10%

Eric:到現在為止請妳依照這個權重對照妳上週的時間安排,看看你有什麼發現?

(客戶看了一會)

客戶:我突然有一種清晰的感覺,我發現我都在做第二件事我打0%的事情,我花了許多時間在上面卻沒有結果,一沒有結果我的情緒就來了。

Eric:在過去的時間表看來,你大都先處理不重要的事情。那麼,現在妳打算如何呢?

客戶:我明白了,我每天不管多忙都要先做好最重要的事情,接下來再做其他的事。等到有時間以及AG有需要時,我也會協助他們,這樣我就清楚了。

Eric:我邀請妳先嘗試這樣做一週,一星期後我們再一起看看結果如何?

塑立習慣是件不容易的過程,這也是我們有許多教練輔導的過程邀請我們的客戶一起進行為期100天的教練過程。藉由願景的驅動力深化習慣的力量,藉由不斷地改善深化成果於我們的大腦神經元中。

教練的重要工作除了協助客戶設定目標外,也要藉由每次的暫停(Time out)即時的找到自身盲點。並且立即遷善如同加拿大野雁一樣向著目標前進,這位客戶是位經理,隔天馬上聚焦成功地增員了2位過去談過的夥伴,決定加入團隊運作。人的潛力是無限大,取決於我們如何有效的發揮。在我之前服務過的公司有句非常令我感動的使命:【激揚稟賦、啟導宏才】,一位優秀的教練,他的能力是反映於運動員的優秀,如同野雁是因為團隊的alignment產生出最有效率的飛行力,經由教練文化凝聚的團隊絕對一起成就更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achEric&aid=227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