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民』中國?願君三思!
2012/04/12 14:18:03瀏覽21108|回應49|推薦148

如果還有一絲絲的猶豫,奉勸就千萬不要移民中國大陸,人類移民史上、從來血淚斑斕,過了臺灣海峽,西行大陸,儘管只呎天涯、更可能是一條風蕭蕭兮易水寒的不歸之路。所謂大膽西進,豪邁或許有之,恐怕只適用於少數真正有實力的大企業,對於廣大的中小企業主、或者打工族來說,還是比較戰戰兢兢一點的好。

 

我是1996/04/30身不由己移民到上海的,前後一晃,曾經就是十幾個年頭,一切乏善可陳.先後在二、三家外資企業打過工,一直覺得水土不服,倒是因利乘便走訪過許多省市,在近距離“見證”過大陸改革開放關鍵年代,對於中國市場、以及市場以外的中國,難免產生一些偏見,或許說是定見,對於臺灣有意西進的中小企業主、以及對大陸存在幻想的新興打工一族,也許可以幫忙少走一些冤枉路、也少交一些學費。

 

從上個世紀八零年代後期開始,經過好幾波西進熱潮,現在還在大陸打拼的台灣人,大體上可以分成六類:台商、台幹、台生、台勞、台眷、台流(無業遊民),這些長住大陸的台灣人,估計至少在一百五十萬以上,每年奔波兩岸至少六百萬人次.這麼多精壯的台灣人,外流到中國大陸,賺到人民幣的固然大有人在,泡沫化的更是不計其數,但是不論如何,除了有形的資金、人才,這些人無償奉獻給中國大陸的智慧、經驗卻都是無價的.中國大陸現在號稱對台灣讓利,這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奇怪的是台灣人竟然居之無疑,才叫做賠了夫人又折兵.

 

上海台商圈子有個說法,1994年以前到大陸投資的台商,如果沒有賺到錢,原因只有兩個,不是無能,就是無行.無能是指不能適應大陸市場環境,無行則是不務正業、私徳有虧.

 

上個世紀九零年代初期,大陸市場一片空白,任君揮灑,中央電視台一台獨大,每天晚上十億人民收看,廣告一響,黃金萬兩!同樣這段時期所成就的中國富豪,檢視賺取所謂第一桶金的過程,如果不是傷天害理,難免公然違法亂紀.這是大實話,估計沒人敢對號入座.中國在追求“致富”的過程中,暴露了太多的貧乏.只是那種冒險家樂園一夕暴富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返.

 

時序今日,除非為非作歹,海撈一票走人,已經不敷實際.如果非去大陸不可,就別打算回頭,想要落地生根,更不要有過客心態,不過即使對於臺灣人來說,大陸似乎還是一個人既不親、土也不親的地方,同文同種的迷思,容易使人錯把他鄉當故鄉,如果多用點心,你慢慢會發現一切仿佛似曾相似,事實上卻大都似是而非.我在美國“混”過多年,從來沒有像在大陸這麼被“見外”過,對我來說,中國似乎比美國還要外國。事實上台商在大陸是被比照外商待遇,而臺胞證不也就是另外一本護照,儘管經過三十多年血淚征戰,臺灣人在大陸畢竟還只是被歸類為一個少數的特殊群族。

 

在大陸做生意,基本上是黨官商三結合.政策多變,不可預測.各級政府官員權力極大而又不受節制,做生意要仰人鼻息毫無抗衡機會.隱藏成本極高,不可預見的風險更大.人工成本,物料成本這幾年來不斷的在三級跳,政府把社會福利橫蠻的轉嫁到私人企業身上,大陸商人刻意規避,台灣商人只有照單全收.

 

即使開家小店,首先居委會、派出所這兩間土地廟就得上好高香,安分守己在大陸是遠遠不夠混的,您不找麻煩,麻煩絕對會來找您.管事的婆婆很多,工商、稅務、城管、消防、衛生重重節制,台灣是個官不聊生的刁民樂園,官員挨罵是家常便飯,大陸那怕一個芝麻綠豆小官,那個官威,總是擺的十足,就算是個看門的,見到路過的小老百姓有不順眼的,也要吆喝一聲,老百姓忍氣吞聲慣了,沒敢吭氣.台灣人不服氣,準保吃不完兜著走.

 

更有甚者,這是一個沒有誠信的社會.一切向錢看齊,親子之間照樣唯錢是問.法律只是具文,道德就是笑貧不笑娼.中國號稱五千年歷史,文化年齡卻只有三、四十歲,舊的被大革命掉了,新的還在唯物主義的基礎上建立中.

 

有家眷的,寧可辛苦一點,兩頭跑吧,大陸的教育會讓你的下一代成為陌生人,小孩子一旦適應大陸生活,很難回到外面的文明世界.

 

相對來說,大陸依然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社會,訊息很慢,而且經過嚴格篩選,最近幾年網路成為一條新的訊息高速公路,但是很多臺灣跟國外的網站還是會遭到封殺,在那兒呆得太久,人會變“傻”而不自覺.在這裡特地要衷心感謝發明翻牆軟件的天才,曾經解了不少鄉愁。

 

真的決定去大陸,要有意識的保留、並且經營原先在臺灣、或者海外的人脈,以保留盡可能多對外交通的管道,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下,也多一條去路、甚至退路,臺灣人所僅有、但在快速消逝的優勢是見識相對比較寬廣,入境問俗之餘,要刻意避免被“同化”得太快,個人競爭力也相應遞減。好奇心,新鮮感已經都不存在,縱使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經唸完了和尚立刻還是得走人!

 

節奏太慢,是我很不能習慣的一件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真來大陸,想做點事,這就不僅只是一種狀況,一種現象,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甚至一種思想模式。經過五、六十年唯物論浸淫,心靈飽受蹂躪之餘,對於這份意識形態所造成的無奈,外來的人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比起你我、那裡人的資質絕對不差,卻是一大幫子的“different animal – 抱歉,中文沒有同義詞”,勉強可以翻譯成、“另類”、“異類”、“非我族類”,當然,反之亦然,大陸人看我們更是異類,不可能以你喜歡的方式做事,除非一廂情願,而你由於被貼上了外商的標籤,恐怕永遠不會是真正的圈內人。

 

外商、當然包括我臺灣同胞,在大陸是沒有快捷方式走的。“一切合資、合作都是手段,目的只有一個:發展國營企業”,這是上海日化集團以前一個老總在電視上斬釘截鐵的公開談話。

 

不要迷信“人際關係”,“好康A”絕對輪不到臺灣人。我很欣賞統一企業在大陸的作法,穩紮穩打,以戰養戰,其它的臺灣人,厚、重、篤、實、不如統一企業,只好多吃“小”而“美”霜淇淋,輕、薄、短、小,原來如此。

 

臺灣人比規模、比制度、“好”不過西方人,比精明、比刁鑽、“壞”不過香港人,所以你會聽到很多“大陸傳奇”,事實上是“臺灣傳奇”。習慣於單打獨闘的臺灣人在大陸的形象如果還有的話,很像當年在國際上出盡洋相的日本觀光客,窮的近乎卑劣,有點錢的嘛、卻老叫人看不起,基本上都像是“玻璃窗裡的蒼蠅”-前途一片光明、絕對沒有出路。這些年來在那裡收多了爛攤子,覺得自己都有點“面目可憎”起來。

 

“專業”也很重要,沒有道理臺灣人一到大陸就變的無所不能。不會再有第二個“康師傅”奇跡。要講財大氣粗,臺灣人肯定是比不過大陸上的“大款”,要講搞七捻三,臺灣人瞪乎其後大陸上的“倒爺”,不說官威、僚氣、特權、關係,臺灣人的“優勢”只有回歸基本,回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前“勤、儉、打、拼 這四個字要用臺灣話念才傳神。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632436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死? 投降後被屠殺?
2012/04/15 13:51
當年的日軍侵華史,六百萬大軍回得了家的,不到十分之一。

�X�B: 『移民』中國?願君三思! - 灣家寨●CHIWANESE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iwanese/6324365#ixzz1s5LqREYm

戰死? 投降後被屠殺?

能否請分析一下原因?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5 14:28 回覆:

多謝指正,確實有誤.

維基一下:"抗日戰爭期間,在華日軍人數最多時有近200萬,協助日軍的中國「偽軍」最多時超過100萬(整個抗戰期間「偽軍」總人數約為210萬)。據日本厚生省1964年調查後統計,日軍在侵華戰爭中死亡的人數約為44萬人。(不包括印緬戰場上中國遠征軍和駐印軍和美英協同殲滅的約16萬日軍及蘇軍在東北消滅的日軍。)"

並向格友致歉.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5 14:29 回覆:

多謝指正,確實有誤.

維基一下:"抗日戰爭期間,在華日軍人數最多時有近200萬,協助日軍的中國「偽軍」最多時超過100萬(整個抗戰期間「偽軍」總人數約為210萬)。據日本厚生省1964年調查後統計,日軍在侵華戰爭中死亡的人數約為44萬人。(不包括印緬戰場上中國遠征軍和駐印軍和美英協同殲滅的約16萬日軍及蘇軍在東北消滅的日軍。)"

並向格友致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如何措詞
2012/04/15 05:13

會讓台灣人聽起來舒服一點,我只能說實話:

格主的觀點及很多回應的觀點都是失敗者的眼光,用英文說,比較中肯,是 loser。

一個小小的台灣想要在大陸 win - 腦筋就要轉過來。

市場是在那裡,要人才有人才,要蠢才絕對不缺乏,要惡人比比皆是,好人、壞人都有,這是任何地方都一樣的。台灣一個小小島國的經驗顯然不夠,但是台灣人自詡比人強的話,就先好好研究出一套本事來,進入大陸打天下。

如果只是存著loser 的眼光,怕事的態度,這種人走到哪裡都會失敗。就是老死在台灣也是一樣。

大陸領導人都知道政府政策有上面沒有辦法管到的苦,台灣人又如何想要指望大陸是一片天堂等著你們移民?

二十多年前,澳洲是台灣人口中的天堂,所有移民的人幾乎全軍覆沒,回流台灣。

有志氣有本事的台灣投資者,首先要改變態度,修正觀念,培養知識能力,那麼到哪裡都不怕了。

說到資本,小資本也許是難行,那就要聚資了。

據我所知,大陸人到澳洲,很多都是聚資的,所以看起來大。.........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5 15:12 回覆:

有所得,必有所失.

大陸市場對外開放以來,海外華人一下子都成了中國通.很多人因此得到在大陸的工作機會,除了坐享高薪,出門有司機,家務有傭人,都是受薪階級在海外享受不起的待遇,因此也就樂不思蜀.

同樣也是expatriate的格友Oldman,則是選擇:”我在那當了兩年的 expat,兩年一到,立即走人,也不再想回去Oldman很客氣,沒有說明原因,我想中國在追求富裕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貧乏,或許會叫人走得這麼決絕.

 

追求不同,無關成敗.

 

個人認為,在中國大陸,如同在任何地方,想求發展,還是要有自知之明,然後量力而為.

 

以個別的expatriate來說,具備專業應該是最起碼的條件,能不能融入中國市場則是另一重考驗,西方思維在中國也可能成為障礙.

 

好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還有一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勇氣可嘉,無限祝福!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夠透徹!
2012/04/14 23:02

雖然我只去過幾次大陸,但感受與本主幾乎一樣!

以二輪車(摩托車)為例,20年前,這種產業大陸一所有,就靠著一堆愛摸,愛喝,愛錢的台商前赴後繼的往大陸發展,結果呢? 當年這些摩托車零件產業幾乎在大陸全軍覆沒,對方一學會馬上把你逼出市場,連帶地現在也在台灣等著被淘汰,日本人真有遠見,當年給台灣的技術只到150CC以下,不然真慘!

我的觀察,就像佛教動傳中國一樣,任何事物進入都會被消化轉變以至淘汰,除非你變成他!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5 15:16 回覆: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十年代初台商還是蠻爽的
2012/04/14 21:25

我在九十年代初工作,當時針對外商以及合資企業在稅收上有“三免兩減半”政策,當時的台商還是蠻爽的。在頭三年免稅,后兩年稅收減半收取。相對於本土企業不知要好多少倍。台商往往在第三年尾換一個城市重新設廠,將原來公司註銷,將老廠的設備搬到新公司,這樣又可以享受“三免兩減半”稅收優惠政策。

挖到第一桶金的台商大有人在,當時中國大陸人工成本低,環保意識差,可是資本家的天堂。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5 14:37 回覆:

這是實情,我早些年在福建就碰到過一個外銷竹掃把去日本的台灣人,大概是錢太好賺了,居然囂張地說:"賺錢比掃樹葉子還快"!等到優勢不再,也就難以為繼了

.這是發的機會財,也等於是來為大陸同胞開路的.


幸運星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讚 pearlz
2012/04/14 15:05

To: pearlz (重溫讀書樂)

很欣賞你老公在中國外企中的潔身自好和對下屬的循循教導.這樣的人格在中國不多.幾年前在中國大陸有個很轟動的案子,就是Simen的行賄案,前後持續了好幾年.也許是大陸的行商風氣有感染外企,外企有自身的嚴格制度,但是為何有如此的案子,我想還是很值得探究的. 大陸的年輕人越來越短視,大學一畢業進入一家公司工作不到一年,就跳槽,因為通常有1或2年工作經驗就可以得到高一倍薪水的工作,所以在工作5,6年中跳槽3,4次的大有人在.有過工作經歷的人知道這樣學到的知識,只是表面,並不扎實.但是他們不管,反而自鳴得意.以為自己的能力已足夠享受更高的報酬.到了他們工作的第6或第7年逐漸現出他們內心的不安了.因為頻繁地跳槽,已經沒有公司願意將重要職位交給他們了.浪費了年輕人的大好年華,也影響了公司的整體效率. 中國大陸不僅缺少專業的人才,更缺少敬業的態度.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6 13:41 回覆:

"中國大陸不僅缺少專業的人才,更缺少敬業的態度."

一針見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2012/04/14 11:54

格主說,‘人才到了中國,未必能夠發揮所長,或許還會受到排擠,那裡是憑關係、不是憑本事.搞不好兩頭失踏,可就得不償失了.’

我自己在大陸外商擔任經理將近兩年,我能瞭解你的顧慮。

老公在外商位皆高層多年,接受工作之前,我一直盡力打擊他的意願,我的理由跟你說的一樣。熬不過老公的堅持,我同意去一年看看,所以國外的房子、車子都不敢處理。去了幾個月後,再加上我自己也工作,切身瞭解大環境。

老公受國外受教育,有西方文化的薰陶,他堅持他自己的心態。沒有妄求,不貪,不隨流合汙,對自己要求操守至上。我擔心他教會當地人後,自己的飯碗就保不住了。他說,你不教會他們,他們自己也會從別的地方學到的。人要往遠處看,往高處爬,提拔了別人,自己才有往上的機會。如果飯碗保不住,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4 14:48 回覆:

我們背景類似,想法也很接近.我的感覺如果是擔任技術層面的工作,也許比較容易獨善其身,如果負責管理行銷,恐怕難免孤掌難鳴.我在不同國家工作過,培養當地接班人是主要任務之一,我在中國最大挫敗,是找不到合格的接班人,專業能力不夠可以理解,急功近利不擇手段居然已經成為全民運動!

大陸一貫反商,認為商業就是剝削,時至今日,剝削也就是大陸商人所僅知的商業手法.國外教育以及西方文化跟中國現實環境應該是格格不入.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狀況大不同
2012/04/14 04:43

移民任何國家,甚至只是台灣島內的移居,都有成功和失敗的人。

適合不適合最重要,移民因人而異。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4 14:33 回覆:
對的,還有動機似乎也很重要.大陸上的官二代、富二代正在空前大舉外移,一部分說明有條件的人都想脫離這個國家.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2/04/13 22:48
大陸的資訊是封閉的,可是心是開放的,如饑似渴的求知外部的知識。台灣自詡是開放的社會,可是心都是封閉的。只管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是了。台灣的電視新聞我也經常看過,貓三狗四的事情。台灣人的政治頭腦普遍在三四歲的階段,幼稚。就如上次那個跆拳道金牌時間,那個鬧騰,台灣就想一個心智未全的小孩子一樣,不滿意就打滾。覺得全世界都按你的意思辦才行,説要中國承認兩個中國,也不掂量自己的分量,説話不經過大腦嗎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4 14:21 回覆:
台灣人說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至少要看電視!您經常看台灣電視節目,證明常識、知識都少了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認為有智慧的人
2012/04/13 21:34

會喜歡自己私藏智慧嗎?

智慧不能有機會使用,就成為抱帚自珍了。

腦子與能力都是要多用廣傳,才能日新月異。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4 14:29 回覆:

禮運大同 何其美好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 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珠儿
精辟!
2012/04/13 21:11
恐龙之国,似是而非之地也。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4-14 14:15 回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