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點
2007/09/05 23:09:55瀏覽574|回應1|推薦20


  再次相遇的那年,我們都已經24歲了。

  結束4年的大學生活後,她進入一家會計事務所工作,很快的,掛在房

間米白色牆上顯得孤零零的日曆也已經撕掉了大半本。

  大二時,殷勤追求她的同班男友,在金門當兵的時候,卻愛上了當地

的女孩。

  從剛開始每天必定一封的情書往返,漸漸的變成一個星期一封、二個

星期一封、一個月一封,到最後的有去無回,渺無音訊到彷若人間蒸發。

  她無法相信,曾經苦苦追求她的人,竟然絕情至此;她無法承受,曾

經要求等他二年的人,竟然先她離去。

  「是啊!只怪我當初還天真的以為我們的愛是可以超越距離、是無遠

弗屆的,跟世俗的短愛速戀是不一樣的,我滿眼真情真意的點頭答應他,

不要說等他二年,就算是三年、五年,我都會等的。可是還不到一年,天

真的她才知道,除了手上最後這一封他寄來說明他如何在外島遇到今生今

世的真命天女是真的外,那將近四年多來的真心交換原來都是假的,自己

傻傻的用真心換回來的竟然都只是絕情。」

  她難過的只能吞下哭淚,搖著頭責怪自己的粗心。

  她問知交好友:「自己這樣,算不算遇上了愛情金光黨?」

  好友知道,此時的她,說什麼都不會再相信愛情了,當下唯一能做的

,只有撫著她的肩,要她不要想太多了。

  下班後,她開始害怕回家,害怕看到像個空殼一般的信箱,害怕門後

那個空蕩蕩的家,害怕發現這一切都是不是夢。

  她開始漫無目的的在台北市最熱鬧的區域閒晃,她心想只要待在人潮

裡,孤獨就不會找上她。

  夜裡的人們臉上也跟這城市給人的風貌一樣,盡是散發著越夜越美麗

的氣息,每一個人眼神都是精神爍爍,快樂的、飛揚的。

  唯獨她,不僅臉上憔悴無光,連走路的樣子,在流行櫥窗的玻璃上投

映出現的,也完全不像原本是應該輕窈秀麗浪漫模樣的荳蔻年華。

  但是對我來說,在這時候遇見這樣的她,一下子,我根本就無法反應

過來,即使在隨即的寒暄中得知她的近況,我還是做不出該表示惋惜、還

是慶幸的判斷?我在心中暗忖認為這一切絕非生命中的偶然,而是生命中

的必然,要不然老天安排這場相遇可說是亳無意義可言。所以儘管我對她

的遭遇深感惋惜,但那也只是一小部份的我的感受,相對於另一大部份的

我的感受,對她有如此般的遭遇,卻是深深地感到慶幸。

  那天接到小童的奪命連環Call,說什麼今天要到東區的pub狂歡,慶祝

他那個什麼狗屎老大被外調到大陸一個老死也沒有機會再回來殘害他們的

邊疆地帶了。我當然打死也不想去跟他們瞎攪和,因為平時已經嚴重超時

工作,如果能早個十幾分鐘下班回去抱著心愛的Kitty入睡已經是千幸萬幸

的事了,哪還有多餘時間去參加他那狗屎老大下放的慶祝會。

  不過在小童搬出了一大堆什麼生死至交、仁義道德、榮辱與共的鏗

大道理轟炸下,我也只好舉白旗投降,答應他準時赴約。誰叫當初我在高

中初戀慘遭滑鐵盧的時候,是他全力相挺支持,才讓我安然渡過生命中遇

到的第一個黑暗期。

  我們約了晚上9點見,他還笑嬉嬉的說了不見不散的話。

  「死小孩,你敢遲到的話,你就慘了。」我還沒講完,小童就掛了電

話。

  他一直是這樣,笑嘻嘻的出現,然後又笑嘻嘻的不見,從高中第一天

認識他的時候,他就是這樣。也因為他常常一付要死不活的樣子,加上我

們都叫他小童,所以被他的行為氣到不行的時候,大家就會脫口而出罵他

『死小孩』。

  結果死小孩不僅遲到了,還放我鴿子。

  我在寒冷的東區捷運站號出口等了一個多小時,等到的卻是小童傳

預設好分手專用的8字箴言簡訊,「今生無緣,來生再會。」

  當場氣的我像個瘋子似的,對著手機咒罵一頓,嚇得捷運出口的路人

紛紛走避。

  「死小孩,你真的完蛋了,改天看我怎麼修理你。」我狠狠的蓋上手

機蓋後,才心疼起這款花了我快1個月薪水的新款3G手機。

  既然來了,就只好先找個地方填飽肚子再回家睡大頭覺囉。

  看著人來人往的路上,我開始思忖起,該吃什麼好?

  我摸著日漸平坦,而且終於在最近恢復到老媽能接受程度的小腹。想

起前一陣子,她總是盯著電視自言自語、卻意有所指的說什麼「男人還沒

有到中年,頂著一個小腹,很難看的。」或是「未婚的男人,如果小腹太

突出的話,可是會交不到女朋友的。」等等之類讓耳朵發癢毛孔發麻的話

。讓我只好一下班,吃完飯就躲回房間,來個聽而不聞、相應不理,對付

老媽還是這一招最有效。

  最近上司每天忙著催我要新產品的專案報告,害得我幾乎是有家歸不

得、有飯吃不到。果然不出幾個星期,我那尚未到中年卻已經儼然成形的

中年小腹,就已經先跟我說拜拜了,留下我一個人繼續跟專案報告挑燈奮

戰。

  只是這回老媽看到我的台詞卻又翻新,什麼「錢愛賺,生命麥愛顧。

」或是「太瘦了,可是會交不到女朋友的。」等等之類讓我感到糊塗、百

思不解的話,不知該聽老媽那一次說的話才對,只能大嘆,做兒子,真難

  離開了捷運站,走在這一條曾經熟悉如今卻變得陌生的路上,都快7

年了,雖然心裡告訴過自己千百遍,坦然的面對愛情今生早已了無遺憾的

話,可是,我還是忘不了過去。

  當然不能。

  即使那只是一段沒有承諾的過去,沒有真正去愛過,當然會有遺憾。

  但是我這麼多年了,我連回頭去尋找過去的勇氣也沒有,只能任由工

作和時間來沖淡那些屬於她的痕跡。

  曾經聽認識她的朋友說,她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出入相隨、形影不離

的男朋友。而且,她不只是系上男生注目的焦點,甚至連其它學校都曾男

追求到教室裡來。這點我當然相信,因為她也曾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焦點

  我在冷風的吹襲下搖了搖頭,是的,我對自己說了謊,她,不只是曾

經。

  我是曾經試過很多方法,想試著不再繼續凝視著這個焦點,但不管是

埋首書堆、日夜研究,還是投身志工、造福弱勢。這些舉動都沒有發揮半

點效用,或許早在那個青澀的年紀,我已經不自覺的將她視為我生命中永

遠不變的焦點。

  只是這些事,我想我永遠都沒有機會讓她知道了。

  我繼續走在這條越夜越美麗的路上,陌生的臉孔,一個一個的迎面而

過。小綠人急閃著,我知道已經來不及走過斑馬線,只好站在馬路的這邊

等待著小紅人再次變裝。

  這時刻我的腦海裡很自然的又找出,7年前和她在一家專賣咖哩飯的

店裡享受辣到可以一飛沖天的極品咖哩的記憶。只不過那家店到底叫什麼

名字,我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在那一段曾經痛不欲生的我曾要求過自己,忘了跟她有關的一切

,咖哩是她最愛的食物,結果我連咖哩都忘不了,還讓它變成原本最怕辣

的我的最愛。

  為什麼?

  我不知道。

  不過我倒是成功的忘了第一次和她一起用過餐的那家咖哩店的名字。

  應該開心嗎?

  我呵呵的嘲笑自己二聲。

  「5..4..3..2..1」小紅人又再次變身成小綠人了,我……

  我突然腦筋一片空白,整條原來擁擠不堪的街道,七嘴八舌的路人都

不見了,只剩下對面斑馬線盡頭,滿臉淚水的她在盯著我看。

  在二千五百多個日子之後,我居然可以再次找回屬於我生命中的唯一

焦點。

  那年我們24歲。

  我永遠都會記得。

  還有,  

 「死小孩,謝謝你放我鴿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nba&aid=1212418

 回應文章

梅斯普雷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07/09/06 23:29
真是戲劇化的情節~還帶點浪漫喔!
數學總有規則可循、愛情毫無道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