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惑?~2013年全國聯合文藝營~散文入圍
2013/11/08 23:48:06瀏覽264|回應0|推薦0

之一

 

『我想要跟妳離婚,因為妳不快樂!』

我永遠記得那段痛不欲生的日子。一早醒來,常問自己怎麼還活著?旁邊熟睡著深愛我的男人,在一次任性的把老闆開除後,將近一年幾乎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我沒法體會也無法明白,在共事的過程中,不只一次在辦公室咆哮哭泣著趕他離去。曾經以為他不在乎的事竟然是我深深的痛,埋在心裡不滿的種子一次又一次讓不同言語滋養茁壯。

朋友或客戶常當著我的面跟他說:「你老婆很會賺錢喔!」他笑笑不以為意,他曾給我的十字真言是『刷卡不眨眼、花錢如流水』,我賺多也花多,又愛扛一大堆責任在身上,無法存下半毛錢。過去他有份屬於自己的工作,也稀鬆平常,每年扣繳憑單上的數字我經常的領先。交往時我曾問:「你怕不怕我賺的錢比你多?」他率性的搖搖頭,我也放心努力我的未來。

他不順遂的日子,我開始質疑我的角色,主內主外似乎也困擾著我,曾幾何時,我在乎這樣的言語,這樣的眼光,一次次刺痛心扉。一路衝衝衝的我也不得不靜下心來思索,好了我失去家庭不是我要的人生,漸漸的我失去賺錢的動力。

最磨心的日子裡,我懷上了老二,也思考著是否親自育兒,讓生命回歸傳統所謂的常軌,我主內他主外,挑戰從未想過的任務『自己帶小孩』,當心放手後,他找的工作比過往好也離家更近。第二個小孩隔了九年來報到,他樂得每天幸福洋溢,雖仍是我前輩子的情人,爸爸的角色更得心應手。

 

之二

 

覺得自己還是個長不大的小娃兒,像乾枯的海綿拼了命的吸阿吸,對這世界充滿好奇與期盼,怎麼一晃眼,大兒子的塊頭也快趕上我了。

猶記得那年農曆春節,假期歸來,他房間發霉的便當盒讓我叫罵到沙啞,開工的KTV我只能帶本書聽著同事們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歌曲。兒子說:「乾淨和髒我分不清。」我對他上小一後失去耐心,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的衝突不斷,每每都是我火大得快崩潰。

回想這年紀的我,母親抗議過丟在樓梯口的一堆臭襪子,也曾生氣得把我的書本丟到門口,我也想不起來是啥原因,記憶中媽媽常生氣,我比較喜歡爸爸。那些日子我是成天吃喝玩樂,學校放學,三五好友相互探訪,常騎著鐵馬穿過一個又一個村莊,像野馬般奔馳在嘉南平原。國、高中隨著同學的分佈,加上巴士、火車,我所能到達的區域更廣了,彰化、雲林、嘉義處處都有我的蹤跡。

濁水溪畔是我守護的莊園,巡邏每一處果子是否成熟,也不管是不是自個家裡種的,芭樂、木瓜、西瓜、草莓、還有我最愛的一口甜野百香果和紅得發紫的刺莓。家事也是和妹妹們分擔,養雞鴨、洗晾衣物、燒煮開水、假日或寒暑假到田裡幫忙。

對,少子化的現代,他沒有其他人分攤,這年代已不是我那年代,他經常的跟我說。幾年下來,彼此也磨出相處模式,除了餵飽肚子,把他交給爸爸,我偶爾盯盤,但我會花些時間到學校去認識他的老師和同學。

 

之三

小兒到幼稚園也一年了,我努力工作收入還是沒回到我應有的水準,不是我有問題就是這環境有問題?

帶了快兩年的小孩,重回職場似乎慢了半拍,育嬰期間我還是每天會上網留心工作訊息,每週會進辦公室處理事務,也會抽身探訪客戶,重拾工作竟也這麼難,那真正放下工作的家管們,回歸職場是否比我更困難呢?

對我這不輕易換工作的人來說,十三年來老闆自己換過兩次,從美商變成荷商,爾後又變成台商,這次換我決定老闆是誰,好好思索接下來的安排。一路要求專業也付了不少代價,這些年來內外進修課程、兩張財務顧問證照的取得成本及每年會費,產壽風險整合系統的費用,請過四個全職助理、N個工讀生,現在全放了,我想飛高飛遠。

每個產業都有其遊戲規則,不同於朝九晚五領固定薪的人,保險業務工作就是要勤跑客戶,佣金加上獎金才是收入,過去努力趴趴走的年代偶爾百萬年薪,符合我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期許,育嬰哺乳的日子沒能出門,收入像溜滑梯趴在地上,也真沒多餘心力想那麼多,月入一兩萬也算貼補家用。『台北居不易』,當初購屋也是以當下的家庭收入、支出評估後決定,當我收入中斷、支出不斷時,危機時時刻刻存在。

決定放棄十多年勞退舊制年資,數月來評估多家相關產業,財務顧問平台也好,保險經紀人公司也罷,面談超過十人,花時間、金錢與心力深入想去的職場了解,無奈庭院深深,行政作業的繁瑣,都有其問題,只能將支持我的既有客戶問題降至最低,自己家庭與健康顧及之下,挑選出適合自己再努力無數個十年的職場。

 

之四

 

生命的難處近了這年歲體悟最多,與人的情感糾葛像婆媳問題般困擾著我,誤會更像婚姻不忠讓我痛心,雖我沒真正遇上這些難題,只能努力的把我的功課做好,期許一切能如十六亭喬山外山,懷恩坐看雲起時!

 

後記~過了去年的頒獎典禮時間,也剛好傍晚朋友來公司探訪,說好要把文章寄給她們看的,擇日不如撞日,line去的今天就發佈吧!

上天沒有虧待我,在我犧牲收入花半年尋尋覓覓周遊列國,因緣際會來到這間公司,九月五日富邦遞辭呈後兩個多月深入作業,終於找到我的伯樂,過去所累積的產壽及財務風險規劃專業將在這裡發揚光大~磐石保險金融服務集團!

感謝我自己的勇敢,老公小孩和客戶的支持,2013年結束前我一定要拼上MDRT,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只能用保費P值400萬達標!還有產險競賽30萬!

2014年除了要跟著公司完成腳踏車公益環島,還要要拼上處經理,尋求有志的青年才俊與我同行!未來COT.TOT的名單中即將有我!使命必達!

神啊!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讓我完成這一切!為了裡子,也為了面子!

 

在公司~敦化北路服務處加班發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939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