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海上鋼琴師
2008/11/09 16:58:50瀏覽699|回應1|推薦2
  這部片劇本是改編自義大利人亞歷山卓 巴利科1994年的劇場文本《1900:獨白》,導演借Pruitt Taylor Vince飾演的小喇叭手「柯恩牌」之口,以講述故事的方式來引導整個劇情發展,這也使得整部電影更帶有傳奇的色彩。

  1900的音樂之所以美麗動人,是因為他心裡保有那份純真以及對美好事物的幻想,他的指尖訴說每一段他的幻想旅程,那是一個個不同的故事,他看見什麼人,他的音樂就描述了他對那個人的感覺,他的內心始終保留了那一份最原始,最初的感受,他的赤裸與他的真誠,從音樂中毫無保留的洩漏出來,也許他到陸地後,接觸到更多真實的世界,就無法和原先一樣了。影片中有一段他與傑利大師比賽音樂,那段真的很精彩,也值得推薦回味!

1900是個很酷的名字,可是我不想被稱作1986,
他生在船上也死在船上,老實說我滿喜歡這樣的結局,很棒很完美,
如果1900因為害怕死亡而下船,那麼這個人就趨於平凡了,故事就不動心了,
從未下船的1900在電影結尾說了這樣一段話: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段太漫長的旅程,
  一瓶太強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選錯了琴椅。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
  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
  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他選擇了與這艘即將被摧毀的船一起前往天堂。
但我儘管對於我的生活方式感到害怕,我卻沒辦法做這樣的選擇,
一方面是我不夠勇敢,
二方面是我的船不像1900的船一樣自由,
我的船卡在千千萬萬的大小船裡,好像沙丁魚罐頭裡的沙丁魚般動彈不得。

昨天下午在麥當勞看著小朋友在遊戲區跑上跑下,快樂的尖叫玩耍,
突然羨慕起他們來了,
總是沒有煩惱也沒有目的,想到什麼就能專心的做什麼,
當他們要洋娃娃時,就是明確的只要洋娃娃了,
也許兩天後他們轉移所好,跑去喜歡變形金剛,
可那時他們心裡也只有想著變形金剛,已經把洋娃娃這件事拋在腦後。
1900大概也是如此吧,他的心裡還能保有這種單純的思緒,
電影看完後我馬上就想到了下午的麥當勞光景,
因為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這樣,再多用點專心,再多認真點,
別因為接觸太多真實世界就讓自己回不去最初了。
有一天,我的船會突然不和其他的船綁在一起,自己開往她想去的地方。


----------------------------------------------------------------------------------------
一個關於「美」的必要距離。

就像一副天真無邪的畫作,許多天才型的作家在創作時,
完全將自己杜絕在世俗的標準與眼光之外,他們就像個孩子一樣,
不問為什麼,燃燒著所有最原始的表達慾望在作品上,
這是一種與所謂「應該」、「正確」保持距離的美感。

與大多數人的思想保持距離,常常會被人認為是瘋子,
保持美麗是一條艱辛的道路,讓世人欣賞你真正的美更沒有30%的成功率。
所以我們常常告訴自己,算了吧幹嘛這麼辛苦,
就這樣,世界變的越來越無趣。


《AANGEL》 Gen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RD&aid=2369007

 回應文章

無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久以前好像看過...
2008/11/09 22:33

對於這影片只有三個印象

第一個是鋼琴在船上彈奏隨海漂流的一幕

第二個是在與互比的大黃蜂進行曲(沒記錯的話)那段

第三

就是他跟船一起沉沒那一段

一個海上的天才鋼琴師

最後也歸於海上

還記得看這幕的時候  全場是一片安靜的

彷彿帶著一種奇妙的感覺在我們心中

因為絕響

所以人們更容易記得他的神奇

更容易感傷他的逝去

更加不捨他的天資

更加痛心他的固執

但是

也許如你所說的

當他走下船的時候

他就和一般人沒兩樣了

既希望他留下,又不希望他留下

矛盾

ps.莫名其妙就寫了一堆   我還蠻無聊的....

熊婉婷(CLORD) 於 2008-11-24 20:29 回覆:
鋼琴漂流的那幕其實我覺得有點扯,不過效果還不錯。
我喜歡這部電影寫故事的手法,導演安排這樣的穿插與對話,一下子回憶一下子現實,我覺得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