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ther/兩個媽媽》宣判,妳的罪名叫做─「愛」♥
2011/12/27 11:57:35瀏覽7084|回應2|推薦24
《Mother/兩個媽媽》這部日劇曾在緯來日本台播出過,當時J沒有觀賞到,經過柔怡姊的推薦去看了這部日劇,兩人在討論過程中,柔怡姊建議我把想法整理一下,分享出來給大家,於是蝶小J就接受了這個意見,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看完這部日部的感覺喔。

100-12-26-9.jpg

其實一開始看到這部戲的海報時,還以為是有點冷硬派的作品,但是劇情其實相當的柔軟、感性。離開大學研究室而到小學任教的奈緒(松雪泰子飾),遇見了思考與言行都相當成熟的8歲小女孩怜南(芦田愛菜飾),透過幾次的相處,她漸漸察覺原來怜南是個受虐兒童,她超齡的言行並不是一種天份,而是在她的家庭環境中培養出來的生存法則,過度的懂事成熟,是因為沒有撒嬌任性的空間

100-12-16-2.jpg

怜南被親生母親仁美用垃圾袋裝起來,棄置在北海道寒冷的冬夜裡,被奈緒營救出來。看著惹人心疼、自我歸咎的怜南,奈緒決定要保護她、成為她「稱職」的媽媽,於是她告訴怜南,她要「誘拐」她──

100-12-26-4.jpg
喜歡研究候鳥的奈緒與希望被候鳥帶走的怜南。「總有一天會再回到原來的地方」這樣候鳥的意象,也許是結局能夠被接受的重要原因

奈緒與怜南一路從北海道逃到了東京,展開了本劇的第二個序幕。同時繼續鋪陳走向,一步一步解開奈緒的身世,什麼樣的身世導致她無法跟人建立和諧的關係,或是導致她對怜南擁有超乎常人的同情心。隨著劇情的演進,奈緒小時候被拋棄的記憶原來就是她冰封內心的原因,她的冷默與淡薄,她不與人深入交往,原來都是她面對世界的方式:只要相信誰,就一定會被背叛;只要愛上誰,就一定會被拋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世界保持距離,不要其他人過度的建立感情,這樣就不會受到傷害了

100-12-26-3.jpg

看這部戲,我的眼淚一集都沒有停過。除了奈緒對怜南保護的母性之外,也花了很長的篇幅在描寫怜南的生母仁美,是由什麼精神變化將一個原本充滿愛情的母親,變成了一個施虐的惡魔。「誰都討厭過自己的孩子!」奈緒的話一定在仁美的內心型成了不小的衝擊。事實上這部戲劇裡面並不光是探討施虐與保護的兩種媽媽,其實也探討了各式各樣的母性。「人分成男人、女人,還有一種是母親。」當了母親之後,世界的中心就不再是自己或自己的好惡了吧?變成另外一個小生命,光是呼吸就令人感到心碎的小生命。施虐的仁美媽媽固然可憎,但也肇因於她的不夠堅強,《Mother/兩個媽媽》卻不探討憎恨,而是探討母性與堅強這兩個面向,強調愛情的力量,所以才會如此動人

100-12-26-7.jpg
芦田愛菜是現在日本炙手可熱的小童星,非常的招人喜歡,也是個小戲精喔!情緒跟轉折都好會拿捏喔,跟她對戲應該讓人很容易入戲吧?我以為第一次看到她,結果原來她是電影《告白》裡森口老師的小女兒耶。

一開始看到封面時以為是有點冷硬派的作品,卻被柔軟的劇情打動,從生母、養母各種面向切入進去,尤其隨著劇情明朗化,奈緒當初被拋棄的真相被揭開時,才解釋了她與親生母親葉菜(田中裕子飾)兩個人對於母愛的展現,原來都是那麼的義無反顧,好像奈緒所說的:「為什麼呢?女兒還是會和媽媽走上同樣的道路。」

100-12-26.jpg
奈緒的媽媽演得很含蓄卻很有張力。(經阿另的提醒才發現,奈緒的媽媽呀!!妳是當年的阿信呀!!)

奈緒透過自己的愛情表現、透過為愛犯罪的舉動,重新了解的自己與母親的那一段過往,某種程度來說,那是對她的治癒,她對人生的恐懼、不安,害怕再次被拋棄而與所有人保持距離,這些傷痛或許都會慢慢的好起來吧

100-12-26-6.jpg

如果真的要說遺憾,最後被「法律」分開的奈緒與怜南真是太讓人心痛了。小孩成長得多麼快呀,雖然奈緒說過她們是一輩子的母女,所以不要在乎這不能相見的12年。可是我還是覺得好惋惜,因為這成長的時光裡有好多不容錯過的事物,這12年絕不是聽起來的僅僅的「時間」而已,還有更多更多,更有價值的事物。所以結局讓人好無奈、好傷心。深夜那通電話是如此感人,如果被安置在育幼院、「假裝」過得很開心的伶南對我說:「媽媽,再誘拐我一次吧。」也許我會沒能堅持吧?

但是奈緒重新遇見自己的母親後,那種「暫時不能見面就等於被拋棄」的概念已經慢慢扭轉了,她相信即使過了這12年,與怜南之間的感情也不會改變,遺憾心痛,卻又再次讓人感到母親這個身分的堅強與偉大,這或許是這部戲劇想要告訴我們的吧。

候鳥遷境後,總有一天還是會回來的。
注在奈緒血液裡的候鳥,與怜南精神裡的候鳥,等到嚴冬過後,也有那麼一天,會再相遇的。

撰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970698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日劇超感人的!
2011/12/29 10:07

將母愛描繪得相當深刻動人,從來沒有看過一部戲呈現出母親這麼多層次的複雜面貌,實在是太讚了!

我也很愛這部日劇,小童星也演得不錯呢! ^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1-18 10:17 回覆:
母愛的層次。
一語點醒我夢中人呀,真的是一個好的標語呢!!我也非常喜歡這部戲呢,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拿給家母看,以她的性子恐怕會哭成淚人兒呢。這也表示它的感染力有多強了吧?XD
謝謝您的來訪喔!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與寬恕
2011/12/27 16:45

有沒有發覺,怜南在情緒極度悲傷難過時,有時會突然來個大轉折,一句調皮的話或迸出一個好甜的笑,每次都讓我好心疼,那是極度壓抑下,安慰對方的情緒轉化。尤其是偷打電話和分離時的一歩一回首,總讓我哭到不能自已。就像之前跟妳說的,從一開始,我的淚沒停過。

不過有一幕我不太懂,仁美看見一個年輕的甜蜜家庭後,情緒與行為的大轉變,注意看了幾次,那家庭的男士是仁美的丈夫嗎?我忘記他是失蹤還是死了?

劇中演員的表現令人讚嘆,田中裕子、松雪泰子和高畑淳子讓戲更增加張力,優秀的演員是戲劇的靈魂。

記得上次和你討論過松雪泰子的角色幾乎是飛蛾撲火似的將母性發揮至極致,如此義無反顧,跟她的母親──田中裕子一樣。事實上,現在想想,高畑淳子又何嘗不是。

我想編劇還是仁慈的,交代了12年後的重逢,至少安慰了觀眾的心,填補心中空掉的那一塊缺憾。

打從看完《兩個媽媽》,就想整理感想PO出來,卻一直未行動,謝謝蝴蝶把這部片介紹得如此淋漓盡致,非常佩服你對戲劇的敏感度與細膩的分析,更讚嘆你文字的功力。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1-18 10:15 回覆:
親愛的柔怡姊:
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了,因為心想著要好好的回覆,所以一直不敢胡亂的下筆呢。我想怜南受虐的經驗讓她不敢過度的依賴大人,總是想著不可以添麻煩、不可以添麻煩,久而久之就變得勉強自己的性個格了吧?真的真的讓人好心疼喔!
仁美年紀輕輕就步入婚姻了,沒想到丈夫過世那麼早,自己一個人扛起家計,照顧小孩,她的朋友們都還是青春年華的樣貌,過得多采多姿,小孩讓她疲憊也讓她綁手綁腳,不知不覺中,她把對自己、對人生的不滿都發洩在小孩的身上,打了又後悔、打了又後悔,漸漸變得麻木不仁了。
謝謝柔怡姊的提點,我也覺得奈緒的養母給予她的母愛、與她的生母一樣令人動容;這也就顯示了J在駕馭文章的能力不足,當我通篇敘述完,已不知道該在何處提上一筆關於這個強悍而深切的媽媽的樣子了。說得厚顏一些些,J就任性地讓她成為觀眾的心得了!XD
柔怡姊,您不要太謙虛了啦,光是看您的留言就知道柔怡姊放在這部系戲中的感情多深厚,當了媽媽之後、與還沒當媽媽的人,看了這部戲劇得到的感受,絕對沒有辦法一起比擬的吧?也許是因為感情太過澎湃而沒有辦法化成文字喔!希望能儘早有一天能夠看到柔怡姊的分享,我已經能感覺到幾分動人的情緒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