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歲月忽已晚
2011/10/01 23:32:15瀏覽440|回應1|推薦13
與父母親出遊時,我一直很喜歡默默地跟在後面,拿相機拍下他們的身影。
他們總是肩比著肩,從花草樹木、蟲鳴鳥叫,談論到昨天晚上的電視節目。如果旁人不注意,他們偶然會牽起對方的手。對結縭35年的伴侶來說,我想,在哪一個文化裡,這樣的感情都算是相當難得吧?

不說的話,恐怕猜不出來這兩個人的35年裡有過多少爭執、吵鬧與聲淚俱下吧?父親的投資失利,曾讓孩子連學費都付不起,母親負氣離家也是記憶中發生過的事,可從來,我在他們的掌心中就沒有吃過一點苦。等我長大了,抬起頭來才發現,原來那些苦在塌下來之前,父親母親就已經先擔住了。

在這樣年復一年的時光裡,慢慢地,他們學習著、磨合著,盡力長養夫妻間的圓融與智慧,路途中有再多的不滿,擦乾眼淚仍要扶持對方;有再多的誘惑,也要明白「家」始終是最該維繫的價值。等到此時,孩子們都大了,就是他們彼此相伴、照顧的時候了吧。

記得有部電影叫做《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想它一定鼓舞了很多的女性,在異地裡再次發覺生活的熱情,這樣也是一種很好的體會。但不經意的,總覺得我也看到了一個女性逃避了她所承諾過的誓言,然後在旅途中試圖自我原諒、自我合理化的過程。我不能說哪一種價值觀是好或不好,只是比起那樣奔放自由的氣息,執手數十年的老夫老妻,總是更讓我感到動容、感到美。

因此,我感謝照片中的這雙身影,他們教了我很多。
他們讓我體認到,所有的辛勞都是為了「莊嚴」這個家

人生在世,匆匆數十。
驀然回首,才驚覺歲月向晚,此時身旁有個「伴」,還是最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693679

 回應文章

安咕媽媽
好感動唷!!
2011/10/11 09:04
幕然回首
才發現
我們都長大了
也辛苦他們把我們辛苦拉拔長大
真是又感動又感謝他們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1-10-11 09:14 回覆:
就是說呀,那天他們要去無吳哥窟~
行前我突然有感而發,雖然他們的生活習慣有那麼大的差別~
卻都一直沒有停止要去習慣對方~
這點真的讓我覺得我媽媽很偉大、堅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