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傻瓜》與《我和我的小鬼們》
2011/06/10 14:16:16瀏覽836|回應0|推薦3

(話先說在前面喔,這一篇真的好嚴肅喔...)

前前後後、零零散散地當老師當了大約有兩年左右,對於「老師」這個身分有著無以名狀的深刻體驗,「老師」不是你想當就能當的,不是空有一身專業、把這些專業說出來,就能當「老師」的,我一直認為「老師」是一種天職、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畢竟我們心目中所期待的「老師」與「教書匠」是不同的。也因此,當一個老師對我來說非常非常的痛苦,痛苦那麼久之後,我終於發現了一個事實,事實是,我並不愛那些孩子,家長付我再高的時薪,我也無法代替他們去愛那些孩子,這就是我痛苦的根源,不能愛他們,卻又總是擅自背負他們學習成果的壓力。

c79ad24b26374dfe1969412a23622b67.jpg

我心灰意冷地辭去教職後,有位大前輩聽我訴了苦,我告訴他這個工作讓我很痛苦,不論再久我都無法適應,不知不覺把他們的事情當成我的責任(無法像有的人說的,教就好了,不要管他們有沒有學起來),而且我天生對語言相當敏感,小孩子不經意的一句話就足以讓我遍體鱗傷(細節就不提了)……聽了我一席話,第二天,這位大前輩塞了無法拒絕的三百元給我,要我去看這部電影:《三個傻瓜》。

我們的心都太容易害怕了,所以你要安撫它,對它說:一切安好、一切安好。

我學了很多電影分析的課程,我喜歡寶來塢的風格,也很欣賞這部電影環結的設計,更喜歡它在電影畫面中放入的大量小巧思(可以注意導演的拼貼手法),提供給觀者無窮的樂趣。但是我覺得更適合抽出來思考的,或許就是劇情這個部份。

我曾給孩子們出了一個作文題目,讓他們寫信給二十年後的自己傾訴此刻的煩惱,不約而同地,他們都說課業壓力好大、每天都有好多功課、每天都要補習,更遺憾的是,他們沒有察覺到自己沒有夢想、也無法想像未來的自己在做些什麼,公式化的認為老師、行政秘書就是他們的未來,沒有理想與目標,就不知道自己應該朝著什麼方向去努力。好像《三個傻瓜》中的拉杰,一出生就被決定好方向,沒有問過他的目標是什麼?大多數的台灣學子也是如此,因為大人不善於詢問他們的想法,久而久之,他們就沒有想法了。(不是所有人都像拉杰那樣幸運而且勇敢的。)

在大學的教育中,近幾年不斷的推動「職涯適性」這個題目,你喜歡什麼、你的方向是什麼,那你就去學什麼。可是當一個人十多年來都習慣了「被決定」,他們的問題就不在於測驗的本身,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若是生活環境又不像印度那樣的經濟比較刻苦,畢了業,就一片茫然、接著無所事事、最後就醉生夢死了,那豈不是太可悲了?所以一個人從小就沒有練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長大之後想要練習,筋骨就硬多了。

我很感謝這個大前輩請我去看這部電影,我懂她想告訴我,我太容易害怕了、太容易踟躕不前,應該要勇敢一點,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雖然她誤會我很喜歡教書XD)但我覺得我從這部電影學習到更多,「學習」本來就應該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我們卻太常把學習跟「壓力」與「競爭」捆綁在一起,用分數定義一切,乎略了孩子本身有自己發光的地方。

我不覺得這是教育體制的錯,體制是為大多數的人著想而設計的,也多謝了體制才會沒有那麼多的文盲,那到底是誰的錯?或許,我們該試著自我認一點錯,在我的班上,我們也是獎勵成績較高的同學,不管我們多稱讚不夠突出的同學,我們仍會被定義成偏心的老師、不論我們出發點是為自己方便管理、還是為了小孩著想,也依然被稱作否定孩子的老師。就像《我和我的小鬼們》一樣,如此的寫實的現實。

124637801296.jpg

在看《我和我的小鬼們》時,我一直不斷驚歎怎有如此敏銳的社會觀察家,體察到那麼真實的課堂文化,雖然在學校中”尚未”把「尊師重道」四個字蕩然無存,但其實補習班教育早已是如此,成績取向、家長中心。還沒學會感恩,就已經學會了苛薄;還沒學會努力,就已經學會了放棄;還沒學會思考,就已經學會了惡劣的盲從,到底提了孩子的「競爭力」還是扼殺了更重要的東西?是不是社會、家長、老師、孩子本身都在這樣的錯誤下,不斷循環?

《我和我的小鬼們》不試圖提出解決之道,只是呈現真實,不是日本式的大和熱血教師,就只是一個「人」,活在你我之中的「人」,如果觀著同情這個「人」就試著用不同的面向反省、不,應該說「審視」所謂的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教育的本質是只有學校的專業技能嗎?還是說,有些更核心的事物,值得我們省思?

人生有時候沒有辦法總是遇見像籃秋這樣的精神導師,幸好有人把想法轉換成電影,又是手法這般輕巧的電影,讓我們去產生想法,去影響社會、影響體制、影響老師、影響家長,乃至於我們每一個人,也許哪一天我們都能從《我和我的小鬼們》這樣的泥沼裡跳到《三個傻瓜》裡,像那三個傻瓜一樣,在碧湖藍天下燦爛的歡笑著。

儘管還有一點距離,此時此刻仍誠心地推薦這兩部作品給大家。

撰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30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