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醫,我爸我媽與我,還有我弟
2008/05/18 18:55:43瀏覽804|回應2|推薦5

這是一個關於我媽的故事。 

  (PS.篇名是仿自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

  民國 44 年,清民時節雨紛紛,雲林斗六一個女娃兒呱呱墜地,這是台灣光復後十年,他們在台灣生的第一個女兒。他們的大女兒是在天津出生。民國 38 年,這家人隨著長官離開了大陸,來到台灣。往後的歲月,他們在台灣養大了四個孩子,兩男兩女。

  回想起往年的時光,其實已經不太記得,親戚們要不在大陸,要不在馬來西亞,或是在南部美濃,早已經失聯了。一家六口安穩地在斗六過日子。母親和鄰居的關係很好,受人愛戴;在家中,父親會幫忙母親做家事,他是個愛家的人。夫妻倆很恩愛,從不吵架。在台灣的日子尚算清閒,就靠著父親公務員的薪水倒也還過得去。父親是個讀書人,平時寫寫書法,在院子裡種些花花草草,養隻畫眉鳥。對了,書房是最重要的。

  好日子沒有多久,在二女兒小學時父親邊腦溢血過世了。父親是個天主教徒,父親走後,,為履行對丈夫生前所作的承諾,母親便帶著兩個最小的孩子受了洗。但大兒子卻也因為父親過世而對天主教恨之入骨。到底是為什麼,二女兒當時年紀太小,至今從來也未曾瞭解過。她只記得哥哥的聰明,姊姊的美麗,受寵的弟弟,而自己卻是又醜又不聰明,老是調皮愛哭,家裡最不得人疼的便是自己。因為和哥哥姊姊年紀相差甚遠,父親走後三年,家裡唯一個依靠-母親-也過世了,扶養小弟的工作便落在自己身上。

  姊姊早在 17 歲便嫁了人,哥哥在讀警校,家裡瞬間只剩下姊弟兩相依為命。白天上課,晚上身兼母職煮飯洗衣,還得餵雞,偏偏小弟任性的要命又挑食。每個月只靠哥哥寄回家裡的零用錢省點用。她變得極度自卑,在學校不說話,只得裝乖,怕被說是沒有父母的野孩子,她覺得自己可憐,連累也不能吭一聲。

  好不容易敖到了大學,考上了一所天主教大學,唸夜間部。在大學時偶然間她進入大專同學會,認識了改變她一生的神父,從此,她的人生再度有了色彩。信仰讓她一路走來,雖是風風雨雨,卻也這樣過了 50 年頭。也因著信仰,大學的她學會開放,在團體中逐漸擔任起職務,學習與自我反省。四年後,外文系的她不知不覺也畢業了,雖然嘴裡說著「死也不要教英文」,可是誰知道呢?天主的安排總是很巧妙,而且也躲不過,現在,英文讓她養活了她的兩個孩子。

  畢業後到台北讀牧鄰神學,她開始思考,是否要當修女?於是寫信給平常去服務的修會,修女們見釣到一隻大魚,無不欣喜若狂,寧願她今天就成了修女。但天主的計畫誰知道呢!五月時她參加了一個叫做 CPE 的活動,朋友說要介紹一個男人給認識,她問:「天主,如果祢認為我適合過婚姻生活,如果這是我要走的路,就請給我徵兆吧,如果這次不會成,我必答應脩道,去當修女。」她便那樣答應了。隔天默默地赴了約,沒有跟任何人講。


  見面的地點在斗六天主堂道理廳。對方聲勢浩大。

  媽媽叔叔阿姨親戚朋友...。咦?我只一個人,形單影隻。

  過了一刻鐘。

「不好意思,我有事要去台中喔!先告辭。」

「你不是要去省農會應徵?你陪小姐坐車回去吧!」

「喔...。」他的樣子憨憨的。

  一到台中,她便好心幫他找旅社,這應是待客之道。

「糟了!內衣!」不料內衣扣竟然這時鬆了開來。她急中生智道:「我宿舍就在附近,到我們宿舍坐一下吧!」

「喔...。」

「請...」她只得走在最後面,以免被發現。

  後來兩人到公園散步。「你怎麼會來想來台中面試?」她試圖打破那寧靜的尷尬。但對方沒有回答。

「你認識這個女孩嗎?這個呢?還有這個?」她才知道原來學姊學妹室友都跟他相親過。教會也太小了吧!我還叫她們不要理這個呆呆的的傻男人哩!

  三個月後。兩人結婚了。


  回想起來,公公說:「這是天主的安排。」倒也還真對。至今兩人誰也還未在感情上苦過,婚姻生活怎麼能這麼好?也許是因為彼此都沒有對異姓有過深切的感情吧。那段初次見面想起來,總是那麼充滿笑聲又單純。遂想起,他對自己坦白:「妳知道去省農會面試那天我說了什麼嗎?我說,我女朋友在靜宜當助教,我們年底要結婚。」他可真說了先知的話!三個月。她不老是告訴學生要認識六個月彼此才熟悉,才能論及婚嫁的嗎?三個月。

  不過再仔細想想,會不會太多巧合了?哼!搞不好是他自己暗中安排,誰知道?當他面試完時,他來了宿舍找她;當她去日本找姊姊,他連絡不到她,急的要哭了;誰能把「我女朋友在靜宜當助教,我們年底要結婚」這句話當兒戲哄騙面試官?


  一年以後,他們有了第一個女兒。但是,這卻成了一切陰影的開始。至少她認為丈夫似乎從未放下這個沉痛的失去。

  第一個女兒的死影響了他,以及這段婚姻往後的轉變。

  也好在有信仰的支持,離婚,不會是遇到困難時的選擇之一。因為有學過心理學,她曉得如何進退,不再傷害那顆早已受傷的愛人的心,死亡是她從小便習得的經驗,可是丈夫沒有。她知道,婚姻就該包容。

  婚後丈夫考上高雄市政府,因此回到老家來照顧老房子,她也辭了助教的工作到一所私立中學當老師。有了孩子以後,夫妻倆人平日上班忙碌,孩子留給住在新營聖堂的公公婆婆帶。後來因為丈夫思念孩子,想想這樣平常沒機會與孩子相處,而想將孩子接回來高雄。她說,怕婆婆捨不得而難過,為了孝順,她說服先生,把孩子留在新營。

  奇妙的是,有一天娘家的親戚要撿骨,家庭聚會中一個舅舅替她卜卦,竟對她說:「妳有不好的卦。妳不要看。」她是個有信仰的人,覺得沒關係,於是舅舅說:「妳的三個孩子都會給你帶來很大的麻煩。尤其是老大。」

  過了幾天,公公打電話到學校說:「孩子死了。掉到聖堂前的水池走了。」掛上電話,她對同事說:「我的婆婆一定很難過。」

  她沒有哭。也許是,習慣了吧。第一個孩子就這樣去了天堂。她試著打電話給孩子的爸,卻找不到人。

  回到家,孩子的爸在三樓。

「你去哪?怎麼不接電話?」孩子的爸抱著有老式轉盤的舊電話。

「什麼?家裡電話壞掉我拿去修呀!」

  也許這是天主善意的安排,祂知道他無法承受失去孩子的痛,倘若是他接到消息,必定難過到崩潰而無法告訴他太太。

「安俐死了。」

  那時,她彷彿看見一個小男孩,抱著她痛哭失聲。

「我要打給三姨。」他已經慌了,他只記得平常對他最好的三姨。

  從那時候起,她的丈夫天天哭泣、夜夜喝酒,她所能做的,也只能是祈禱。之後的婚姻,丈夫的工作是每四年換一次,每到新的工作環境似乎便會抓住一個同事,抱怨,生氣,說對方想加害他,然後只要徵得太太一句話:「那就辭職吧!」他便會好像解脫了似的辭了。她知道,其實所有的源頭是她自己,不是他同事的錯,是她的錯,丈夫怪她,怪她說服他留在公司,怪她勸他辭職,怪她比自己能力強,怪她把孩子留在新營,否則孩子不會死!如果沒有信仰,這些是走不下去的。她會跟他離婚。


  三年後,二女兒出生(筆者)。這次晚產了,似乎寶寶就故意選在聖誕節出世。原以為這會為這個家庭帶來好運,但是...。

  孩子出生只有 2000 公斤,不哭不鬧。醫生說是子宮發育不完全。想想三年來,大家心情都不好,胚胎受孕當然也不好,加上懷孕感冒時吃到了抑制細胞成長的藥,寶寶的四隻末端都變了形,能怪誰呢?只能做的只是到處找醫生,把情況維持到最好。

  他們帶寶寶去做染色體檢查、甲狀腺檢查、血液檢查...。最後,一個醫生說:「這孩子活不到 15 歳。」她氣壞了!已經失去了,難道天主還要帶走我第二個孩子嗎?

  孩子的腳好像有問題,於是夫妻倆跑遍台大、長庚、康泰醫院,讓孩子做復健,訂做鐵鞋。後來因為害怕無法訓練孩子走路而放棄。孩子的舌胎也很白,不太正常,於是去看牙醫,遇到外國醫生來會診,又讓孩子做了牙套,那時孩子才兩歲。眼睛也去開了刀,但醫生說孩子太小,無法再動手術而放棄。後來還發現原來女兒在還沒出生時,子宮就長了個畸胎瘤,難怪孩子那麼小一個,養分都無法吸收。

  為了這個女兒,她多次半夜進出急診間,看著女兒中耳炎發作大聲哭喊的模樣,真的很不捨。神父對她說:「這個孩子是妳的十字架。」天主的計畫,誰知道?她也只得祈禱。人家說,有毛病的孩子會給你帶來福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後來婆婆便到高雄來幫忙帶孩子。可是,這個孩子卻難「伺候」,也許是因為上一個孩子的事讓婆婆感到內疚,她以一種贖罪的心情來帶第二個孩子,是那樣地小心翼翼,唯恐傷到孩子。但小孩子是很敏感的,其實孩子感覺得出來,於是對婆婆不理不採,不哭不笑,也不喝奶。婆婆好氣餒:「嚨嘸呷、嚨嘸呷!」只有她下課回來家裡餵奶時寶寶才肯吃一點奶,但是孩子不會喝奶,喝了一口便吐了兩口,老是嗆到,下課時間只有十分鐘,要從學校到家裡,實在太遙遠時間不夠,後來便因為寶寶搬到了學校附近。想想以後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都在這兒,方便的很,如果孩子不幸真成了智障,啟智學校也在旁邊。沒想到後來成績不錯,讀了高級中學的全校第一班,這也算是對她的不放棄最大的安慰了。

  第三個出生後也一直很順利。但有一件事她可從未忘記過。一直以來丈夫的生活只有工作,孩子生病的事都是她在處理,丈夫沒參與過。有一次兒子患了指斑症,婆婆那時也因為氣喘跌倒成了植物人,兩邊奔波她忙不過來,她對丈夫說:「今天要帶兒子去看病,不能去新營照顧媽。」沒想到丈夫卻對她吼:「就算孩子死了,妳也要照顧我媽!」丈夫到頭來還是那麼的不成熟。如果沒有信仰,這些她是走不下去的。她給了他很多自由,付出很多,他卻都不知道。

  儘管如此,婚姻已過了 25 個年頭,她仍然不後悔。兩個人沒有很親密,卻也沒有關係很不好,他們既不相敬如賓,也不相敬如冰,更別題相敬如兵了。她把他當朋友,那樣的包容他,站在他這邊,傾聽他,讓他抱怨,讓他氣。或許丈夫對她有很多的不滿,生她的氣,但她已經學會聽一聽就算了,至少,他不會去外面講給另一個女人聽。他們從不吵架,因為丈夫不是個會吵的人,什麼事也不會說,或許是壓抑慣了吧,遇上了他,怎麼也吵不起來。丈夫會認為所有的錯都是她而不聽她心事,她會這樣想:其實那是對自我缺失的那一部分的反射,因為家庭的背景吧,他沒有什麼好值得他驕傲的,他希望保有一個自己可以掌控的事物,得不到,他便自卑...最後,也許她該把他看作是個需要她的病人吧,他老了。

  她說,婚姻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彼此生活,能夠一個人解決的,就該自己去做,不事等著另一半,能夠獨自帶小孩看病,不必等到兩個人都有控,婚姻不是依賴對方 兩個人生活也該有彼此的空間。


後記:

  我媽是個會分享的人,她也說,要別的人來講,或許還不太知道能夠說什麼呢!內心的事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透露的,尤其是對自己的孩子講婚姻這一纇。而我從以前就常常聽我媽講她的故事,我和她其實還蠻有話聊的,常常一坐下來就侃侃而談。尤其是離開家以後,我們關係又變得更好。想想以前,我也曾經討厭過我媽,因為她會在朋友面前耶瑜我,說我太黏她,說我太內向,每次都要跟著她,自己也不會出去。

  以前我常跟我爸吵架,後來上了大學才知道,是他愛人的方式不太一樣,他會用自己的想法愛人。我想起以前喜歡彈鋼琴,於是去學琴,我爸就罵我媽在虐待我,因為我只有四隻指頭可以彈琴,學的很辛苦但我很喜歡,我討厭我爸亂誣賴我媽。其實他很疼我,也許是因為喪女之痛吧,他對我非常的寵溺,什麼都幫我做的好好的,也怕我受傷,有時會讓我覺得,我是姊姊的替代品。

  媽媽說,自己能夠讀到現在,算是很不錯了,所以他們對我不求什麼,只希望我能身心健康,不渴求我能夠做什麼好工作,只要她在,她都會賺錢養我。但是相對的我有時也覺得壓力很大,想當初筆者知道是以啟智學校作為考量才搬來這裡,當時真的很晴天霹靂,原來自己是這樣被看待的,於是我心想,我必須做的好好的,一定得要管理好自己的事,不再讓他們擔心;一定要出人頭地和成功,讓他們別再擔心,也別因此把我放棄,雖然頭腦和外表都已經失敗了,常常讓人看不起,但我還能成大事。也許不是立即,但都是很盡力在投資自己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878966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7/08 18:54
貝蘇爾:
祝福貝蘇爾……^_^~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力活出自己
2008/05/23 22:57

我相信你已經做到了,要繼續加油!

有機會可以多來草堂分享你的好文章^^。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08-05-25 21:57 回覆:

還沒成功呢!都還沒畢業哩~

嗯!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