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靶心理論
2022/04/25 17:04:59瀏覽623|回應0|推薦11

昨天考完不是我要考的國考考科

趁還有點料,

來談談備考過程的職系選擇與考科設定


今年四等的國文題目:快慢之間

對我來說是得心應手

信手拈來的東西早就忘了我寫什麼,大約是,

1.來個開頭,

2.呼應題幹論述大部分人的想法,

3.再破題點出您是否想過另一種思維?

4.快的優點快的缺點:說話的語速之快劈哩啪啦如有龐然大物呼嘯而過,聽不清懂不明,我只有"慢慢"回應:所以咧? 對方見我不"快",對著話筒反而無語而心境慢了下來,blah blah blah,呼應事緩則圓...也有快到速率太好給人壓力,快到工作停不下來,快到病倒,搶快飆車等等

5.慢的優點慢的缺點:慢條斯理,有條不紊,溫吞,作事慵懶,散漫,案件積累做不完,慢到令人煩躁,主管不悅,層級節制決策慢

6.總結自己的經驗,舉例自己應慢條不紊,不要搶快而焦慮

7.說個結語:快慢之間,不是極左或極右,忽快忽慢,何時該快何時該慢,是人生一大課題


以上是本文前言。

考完本次考試以後呢,我決定堅持我的靶心理論,並具體化~

~~~

我認為在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時,有一種方式您可以參考一下,謂之「靶心理論

何謂靶心理論?

(照片:高雄火車站站前路~)

人生是不是先畫靶再射箭?還是先射箭再畫靶?

當還不確定該怎麼作時,做什麼樣的決定時,

我覺得自己可能會先被亂箭穿心~~~~

怒吼

然後才會使盡最後的一口氣射出那致命的一箭

(電影都這樣演的阿)

那麼我認為呢

我是一個確定目標後會努力到正中紅心型的個性,但前提是,目標要先確定,不然就是一頭熱,一頭亂

一旦確定目標,就會不管花多少精力多少費用多少時間,一定要完成

這所謂的成本,在嘗試的過程中,一開始會是一片茫然,可以都先試試看,但一定不會任意花費,也不下承諾,不告知任何人任何決定,在嘗試到一定程度後,自己會有一個輪廓,再慢慢修建這個輪廓,試射左邊試射右邊~

最後專心致志

畫出那個標靶

一直練習一直練習

直到射中那個紅心

找到目標攻擊點的過程是不斷推理出來的

魔戒中精靈族王子之一勒苟拉斯在任何戰場都是不斷射箭

感覺起來動作會變慢殺的敵人會不多

但總是命中目標

百發百中

快狠準

等到可以百發百中時

或是已經射中紅心

要換更具威力及準確度的箭

往下一等級邁進時

根本就不在乎了

因為已懂得哪一種弓適合哪一種箭

哪一種讀書方式或工作內容適合自己

該選擇哪一個靶

挑哪個目標

射箭教學小知識請參考

https://1on1.today/blog/%E5%B0%84%E7%AE%AD%E6%95%99%E5%AD%B8-%E5%BC%93%E7%AE%AD%E7%A8%AE%E9%A1%9E/


所以應該是先射箭再畫靶吧

靶畫了以後還是繼續射不準

但是只要有心調整細節

就會慢慢越來越接近正中心

(電影:獅子.女巫.魔衣櫥)

就像我慢慢在試,到底努力商調好

還是努力考試好?

考試要往上考還是原地踏步好?

如果一直不出缺不開考試缺

要應變否?

或一直精進到他開缺,一次考上?

然後我就慢慢發現:現在幾乎沒開外補商調缺

或是商調風險太大

如果考另一個職系的同一職等,一是能練習專業科目,二是薪水一樣感覺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如果因沒開缺而往上考另一個職系的更高職等,一是要準備更多的科目,二是可以練習共同科目的申論

嗯~

我還沒結論

或許還是先考上採購證照吧...

靶心理論

是否作個難波萬

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決定方向的理論

共勉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7358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