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夢~遇見馬六甲
2019/10/14 12:02:56瀏覽756|回應2|推薦13

 

今年三月去過海南之後,見了親戚,也吃了海南美食,這次再探訪外公小時候的家鄉~馬六甲Melaka

大約民國初年,外曾祖母帶著外公移居馬六甲,直到高中,國家有難,回到大陸當志願兵,之後國共內戰,民國36年到台灣來

因為外公在媽媽小時候就走了,沒有留下隻字故事,對於外公小時候的家,抹著一片神祕的面紗,馬六甲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馬六甲河

很高興的,這次的旅程有當地朋友陪伴,看風景,走景點,吃美食,開車帶著我們穿梭在馬六甲小鎮

這是現在的馬六甲街道,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馬六甲的景點也很集中,主要是荷蘭紅屋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聖保羅教堂 (St. Paul’s Church) 以及由葡萄牙人於 1511 年建造的聖地牙哥古城堡 (A’Famosa)

都在雞場街附近的plaza,然後那邊有很多很電子音樂的可愛人力三輪車,帶你逛一圈(這是基督教教堂)

走上聖保羅教堂遺址 可以遠眺馬六甲海峽,可以看見以古代帆船造型的海事博物館

(在這裡遇到一群韓國遊客,會對天主教堂遺址有興趣的就是韓國天主教徒了,我沒有做功課,不知道這個來傳教的人像是哪個保祿)遺址擺了很多有徽章的石板,但看不清楚刻什麼文

圖為馬六甲朋友提供

聽說靈感取自在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海上之花

聽說馬六甲被四個國家統治過,蘇丹,荷蘭,葡萄牙,英國

所以有蘇丹皇宮,荷蘭紅屋,葡萄牙帆船,和...(英國留下了什麼來?

當然還有歷史悠久的華人文化

而我也找到了當地的海南會館(宗親會)

跟Grab司機聊,原來馬六甲除了廣東人福建人,大部分是海南人移居馬六甲居多

所以這裡還聽得到很難懂的海南話喔


當地市場,完全不會有觀光客的道地市場

在這裡喝到一種檸檬+香茅+不知道什麼的涼茶,冰涼好喝,才兩塊令吉

馬六甲海峽

日租房的夜景

當然美食少不了,在雞場街可以吃到很多美食,叨沙,椰漿飯,福見麵,娘惹甜點,煎蕊(甜鹹的冰),榴槤爆漿泡芙,我吃了一碗馬蹄冰

馬蹄水是我喜歡的一種果汁,至今還不知道是什麼來著,台灣沒有

晚上我們又跟著詹姆士(美食大三通)的腳步來吃沙嗲朱律,

就是沙嗲涮涮鍋啦,湯底很濃醬很夠味,食物隨便你拿,拿幾支竹籤就算幾支的錢

吃完火鍋我們到了一個排檔吃葡萄牙燒魚

老闆是葡萄牙後裔(馬六甲還保有一個葡萄牙村,還會講葡萄牙話),他感慨地"用英文"跟我們說:葡萄牙在海上霸權時代殖民了許多國家,過了幾百年,現在卻越來越窮,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小國家了

對阿,葡萄牙物價便宜,出了一個有名的法蒂瑪小村莊,我還記得那裏很小很安靜,但是晚上有法蒂瑪聖母遊行


隔天早上朋友還帶我們吃了大馬式早餐(鹹食)和椰子冰,中午才搭車回到吉隆坡

因為下雨,就直接去機場了,在機場又點了一碗海南麵

雖然短短五天,也沒有一直趕著看景點,甚至還因為下雨而待在室內逛百貨,但是玩得很盡興

大家相遇吃美食聊聊天,跟在英國相約吃龍蝦一樣,似乎是一種深深的緣分

我想起傅佩榮在荷蘭寫下:因為在外頭的心態是過客,所交往的都是充滿善意的朋友。旅途中相遇的人,特別會想到緣分二字,然後惜緣之念油然而生。我不會沉溺於旅遊,卻可以在許多當下,仔細品味人,人生與人性。

總算是圓夢了,來了一趟大馬,原來馬六甲和吉隆坡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每一趟旅行的過程都不同,而每一次不在台灣的日子都值得珍惜

我在想,人生好像一棵大樹,一個旅程就是一支樹幹分支,長出不一樣的樹葉,而所有的枝葉合成為一顆茂密的樹,樹的主幹就是自我,發完枝,長了嫩芽,最後回到自我,再繼續下一個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3007051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夢
2019/10/23 02:05

很棒的一篇文章

您的尋根之旅,圓了夢,也享受了美食

很喜歡您文中的一句話

旅遊可以品味人,人生,人性

我有同感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19-11-24 11:07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01:11
算是還願的尋根,叧外,您那「多多龍」山頭照片超可愛!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19-10-17 10:34 回覆:
謝謝 龍貓代表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