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言自語-2016-0212
2016/02/13 01:00:43瀏覽580|回應1|推薦10
師父閉關至今,已有不算短的時日。我過著封閉的日子,靜靜回想師父所教導的種種,再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樣、那樣的體會、觀念、處理方法對不對。當師父不出面的時候,和同修的交流也減少了,每個人的習氣就蔓延了、擴張了;少了師父的保護,人生的功課都一一浮現,等著去擔,就這樣顧不了外在,只能先穩定自己。

少了師父的屏障,負能量比以前難清理些,這是我的感受,或許別人沒這樣感覺吧。我不斷地調整功課,從鬆身、禮佛、念佛、各種功法的搭配,去感受身體的僵硬或鬆軟,我得自己找答案應付各種狀況。

念佛也好,禮佛、鬆身都行,都是方法,都是為了去除外在的垢。而離相清淨不是終點,重點是開啟自性的光明,就是明心見性。如果不是為了這個目標,方向就偏了,把師父所教的做低了、做狹隘了。這也解釋了現有的共修情況。

念佛、鬆身、禮佛都有它的微細之意。念一百萬聲佛號,體會不到微細之意,還是沒辦法成就的,因為只是行禮如儀、做完交差。打鬆身也好,不要身心分離,最好能在用功之前就先去除雜務外緣。鬆身有鬆身的法性,就是微細之意,普門七菩薩也有其法性、特性,就是所蘊藏的微細之意。不要只從字面去解讀清淨觀-南無地藏王菩薩,還帶出獅子奮迅佛、獅子奮迅遊戲佛、獅子奮迅遊戲戰鬥佛等充滿積極效率、逍遙自在、勇氣等特質。我需要時間去體會、契入。體會深入與否,象徵自己透徹的程度、自性光明的廣度。一知半解,就只能做出一知半解的能耐。

我想問,自性光明的人,會是個自私的人嗎?自私的人可以明心見性嗎?獨善其身可以永保光明嗎?在這個塵世修行,保任是很困難的,但我相信明心見性的人,是廣大開闊的,否則就不是明心見性。只有燭光才怕風吹熄滅,自性光明的人不會為自己的小己小利而汲汲營營,明心見性的人心中會有大愛。那光明的程度,是修行的證量,在世俗上就是做人做事的廣度、深度。

上面所言都是我這幾天想到的,不過說一堆也沒什麼用,因為開悟不是用腦筋想來的,光用想的是不會成就的,需要實證。再說,師父,你閉關了,我講什麼都不會有人跟我交流印證的。

道玄之門寂靜了,但何嘗不是壞事。慈悲生禍害,方便成下流,這是師父閉關前,我最痛惡的事。不過,現在的我氣憤不再,理由是道玄不是我的,是師父的道玄,師父要怎麼教化弟子,自有他的方式與理由。即便是師父,他也是人,有他這輩子的因緣果報,收了道玄的弟子要怎麼教,那是師父的功課,不是我的。我的功課,就是把師父的教導牢記並實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46637985

 回應文章

千古奕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8:42
姐,你這篇我看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