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金剛經
2021/12/21 17:12:27瀏覽397|回應0|推薦3
爸爸持誦金剛經多年,從來沒有間斷。他說,看不同版本的註釋,就有不同的思考觀點,引人入勝。他說金剛經有不可思議功德力,他深有感受,鼓勵我和姊姊經常讀誦。

車禍後,我們繼續著爸爸的功課,通常是我念,如果我沒空,便請姊姊支援。一開始,我是早晨讀金剛經,但同事陸續進辦公室,讓我得趕早、趕速度,在八點四十分前完成,這樣太急切,壓力也很大。
由於工作會有空檔,我利用空檔時間讀經,但上班打開經本有點醒目,所以上網找了CBETA電子佛典集成下載。我才發現,原來世樺出版的金剛經,是屬於流通版,對照大藏經或乾隆大藏經都有一些不同,我的看法是,無礙於本意,就不必過於拘泥文字推敲。

使用TXT檔案的好處,就是回歸清淨本位,讀起來特別自在舒服。還有,昭明太子為金剛經做了32分,有其方便性。但我下載的檔案是沒有這32分的,就是原典,從頭到尾誦讀一遍,那種流暢感與沉穩,頗有「法尚應捨」的感受。金剛經的法性,如行雲流水,原汁原味的體會,不再被分段拆解。

其實藉由昭明太子的體會與功德,也是很好的,我並非持反對意見,而是告訴有另一種的體會方式,如果在微細度上您可以感受當中的不同,可以試看看我的建議。

附帶說明,如果想要感受上述一鼓作氣的法性加持,請捨32分的版本,如果你拿的還是32分的經本,只是略過標題不念,是無法體會到。因為經本還是幫你做了段落分割,可能無法感受當中的差異。

我要強調的是,無關高下,如用咖啡來譬喻,兩者都是咖啡香,一杯是拿鐵、卡布奇諾,另一杯是美式咖啡。各有特色、各取所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091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