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護經驗
2021/12/21 13:46:02瀏覽285|回應0|推薦1
爸爸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之後,需要有人全天候照顧,但是醫院是疫病傳染的高風險處,台籍看護多半休息在家不接案了。一天2500元的看護費,請不到人。幾經轉介,找到一位越南看護叫阿花。

阿花身高不到150公分吧,可以聽中文,無法用寫的。所以都用LINE語音聯絡,但是經常聽不懂他講什麼。才三天而已,他問我可否幫他代收郵包,避孕藥要寄到我家。之後問有沒有大一點的碗,他在醫院要燙青菜,吃高麗菜當三餐。之後說因為要照顧爸爸,沒辦法買高麗菜,我三兩天就得買高麗菜給他。接著他還要我做這個、那個,這個看護把我當助理使喚。但為了讓他好好照顧爸爸,只要不是太困難的,我都會答應。直到他秀出他的大腿淤青,說要搬爸爸上下床常常會撞到瘀青,我覺得這問題很嚴重,如果他搬不動爸爸,萬一跌倒怎麼辦?所以我決定找個男生接手。

醫院樓層的看護流傳著,阿花根本不會照顧爸爸,他只會帶著耳機唱歌,他之前是在阿公店上班,因為疫情大爆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他失業了,所以來做看護,根本沒有證照。我聽了也無可奈何,因為真的很難請人。不過,關於出自阿公店的說法,我是之後才知道的,也印證到的。

要先從我的觀察講起,我有注意到,阿花口罩拿下來,還化著妝,唇形也塗的挺像樣,不像我不化妝不打扮。我也發現,有一次晚上八點多送東西去醫院,他穿得好美,整套的服裝,照理講,做看護不是要寬鬆舒適嗎?會不會穿太講究了?也許是要在醫院會情郎吧!弟弟跟我說,做看護日子很苦悶,情緒要有出口,來台灣交男朋友也很正常。我想想也是,異鄉打拼一定很苦又寂寞,交男朋友可以緩解工作壓力。沒多久,有看護告訴我,他才來三天,就和醫院打掃的清潔工眉來眼去,一次收一千。我聽了都發暈,原來那避孕藥是用來賣淫避孕的。

第二位是台籍看護林先生,沒想到是場惡夢,他有精神躁鬱症。他曾經是隔壁床的看護,結束照護之後,主動打電話要來幫我照顧爸爸,正好我想換人,所以歡迎他過來幫忙。沒想到那時候我爸爸有痰,他才做一天就精神病發作,凌晨四點半用LINE發訊息,說他不幹了,爸爸沒有他想像中好照顧,竟然有痰,要拍痰、抽痰。他動不動就打電話,讓我上班都嚇得要死,不知又是什麼事情。這天,他和護士吵架,說要告醫生、護士,因為我爸爸手上有瘀青,護士說那是撞傷,不是抽血瘀青,他覺得這是指控他沒把爸爸照顧好,撞到有瘀青。說真的,瘀青不會死人,有什麼好吵的。但林先生的暴力傾向,做勢要打護士,讓護理站下令冷處理,所有護士不要避開林先生挑釁。

接著,隔壁床蔡先生因為記錯抽血及相關檢查時間,和護士有一點爭吵,因為他已經空腹一陣子了,能否別餓著,林先生便以正義的化身出現,說他親耳聽見「正確的時間」,可以當證人,要蔡先生對護士提出告訴,一定要告死護士。另外,對門的家屬反映,林先生講話太吵,不應上班買股票,林先生去臭罵對方,驚動護理長出來勸。

第三天中午,林先生說要幫我以家屬名義,問醫院到底給爸爸吃什麼藥,為什麼我爸爸會一直打嗝,害他很難餵食,並且去威脅護士。他也不過是來幫忙4天,護理長就已經來電話,要我把這位看護換走,問我能不能親自照顧。於是弟弟在平台找了第三位、第四位看護,才解決危機。

一天2500元的看護費,在疫情底下根本請不到好看護,尤其爸爸要上復健課,上上下下都要人抱,很費力、很辛苦。於是只好往上加,加到一天3600元,終於有位好的看護,但真的很貴!一個月就要十萬元,我們曾經猶豫過,但還是試試看吧!有他照顧之後,我們真的終於鬆口氣。爸爸練習吞嚥,往往吃一頓飯就要一個小時,他就耐心餵著。他幫爸爸泡腳,用薑末促進循環。不用你交代,他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妥貼,而且定時回報。

好吧,貴就貴,錢可以再賺,爸爸的照顧不能省、復健不能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aid=17091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