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舍利寶塔殊勝因緣
2011/02/16 09:13:50瀏覽406|回應0|推薦1
    2011年的二月15日,原本摯友約我21日請吃午飯,因為屆時已經開學,所以我建議提前,於是在15日中午驅車前往春天素食餐廳用餐聊天。由於餐廳附近有家知名的佛教文物中心,所以照例吃完飯步行到那兒看看,彷彿在肉身太過飽足的情況下,再多補充些精神糧食。
    一進文物中心的門,繞過偌大莊嚴的藥師佛,就聽見櫃檯旁很大的爭吵聲。雖然佯裝在瀏覽書架上的書,還是聽得很清楚。依稀是......佛像還是甚麼的商品被打破了,但顧客和店緣各直一詞互相指責。店員認為既然顧客自行動手不小心讓商品破損,就應該掏錢買下,然而那位顧客(一位貌似老實的年輕男子)卻不願意,而是要選擇買另一尊完好的商品。店員甚至要那位顧客打電話請他師父過來(因為年輕男子是替他師父來買的),當然男子堅持不願意......
    午後的店裏雖然不是門庭若市,但也有不少零散的課人,我站在後方聽著,總覺得如此充滿佛教文物的場所,和這樣激烈的爭吵聲很不協調。
    於是,也不知哪來的衝動,我轉身問店員,打破的是甚麼商品?
    店員回答,是"一切如來祕密全身設立寶塔"。 
    [啊!不是我每天早晚在念的陀羅尼嗎?]
    我在問清楚,原來那個水晶寶塔(不很高)的塔頂破損,而塔身咒文完好無損,訂價$2800。
    當下,我全身發熱,興奮不已!馬上告訴店員:"就這樣吧!這座舍利寶塔請交由我請回去吧!"
    有一會兒的時間,雙方的目光移向我,店員難以置信的說:"可是已經破損了啊!這樣我們覺得對妳很不好意思......",而顧客(男子)則臉紅支吾的跟我說:"師姐,多謝多謝!我電話給妳,以後我再......"。
    我說,不用不用。他們怎麼會不懂呢?能夠有機緣把破損的寶塔請回去供養,是多麼珍貴的福份啊!何況破損的部分用三秒膠黏合,就無大礙了嘛!正彷彿有機會修補殘破的廟宇和佛像,不是很多人願意搶的"功德"嗎?怎麼會這座可憐的寶塔放在櫃台上被雙方棄嫌呢?當下,我的正義感油然而發。
    "那,師姐,我們算妳八折好了!破損的地方,我們幫你用三秒膠黏好。"就這樣,爭吵停息了,我繼續找書看。年輕男子要離開店時,又跑來握住我的手,拿出電話要給我號碼。我直說:"不用不用,小事一樁,有緣日後自然會在相見的,您多寶重。"他的表情,深深留在我腦海中有一會兒。
    一路上,捧著殊勝因緣"請來"(而非蓄意去買來的喔!)的寶塔,心中充滿著難以言喻的幸運感與法喜。我想,如果是自己看到一尊$2800的水晶寶塔,其實是捨不得買的,何況我對這類法器沒甚麼概念。
    回到家,直奔佛堂把寶塔與法鼓山請回來的三寶佛像安放好,並念了幾遍"一切如來祕密全身寶篋印陀羅尼"......啊!這本陀羅尼經,也是過去在這家文物店門口請回來的結緣品,但有一段時間了。
    晚上,當繼續讀妙法華經時,忽然恍然大悟!原來,我前一晚讀了"見寶塔品":
經文中:「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湧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
  譯文:「在寶塔裡面,有一位東方古佛多寶如來的全身舍利,這是從我們這個世界,向東方經過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的一個佛國,名為寶淨,有一尊久已涅槃的佛,名為多寶如來。當他行菩薩道的時候,曾經發大誓願:『如果我成佛、涅槃以後,於十方所有世界中,假如有人說《法華經》,為了聽此經,我會與我的舍利塔,在那裡從地下湧現出來,並且我也要位這位說《法華經》的佛證明,我第一句讚嘆的話就是”善哉”!』。」
    若是過去,我會說:"真是湊巧!"而今知,世事無巧合,為因果所成。此中的歡喜,遠勝過中大樂透,更難以言喻。
   冥冥之中,藉由"慚愧,懺悔,感恩",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示現了一條光明無量的淨土大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26780000&aid=489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