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對身體的七大好處
2018/03/28 17:38:20瀏覽177766|回應0|推薦0

益生菌(Probiotics )是一類對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於人體腸道、生殖系統內,能產生確切健康功效從而改善宿主微生態平衡、發揮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總稱。人體、動物體內有益的細菌或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放線菌、酵母菌等。目前世界上研究的功能最強大的產品主要是以上各類微生物組成的複合活性益生菌,其廣泛應用於生物工程、工農業、食品安全以及生命健康領域。

那麼益生菌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① 預防或改善腹瀉:飲食習慣不良或服用抗生素均會打破腸道菌群平衡,從而導致腹瀉。補充益生菌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及恢復正常的腸道pH 值,緩解腹瀉症狀。

② 緩解不耐乳糖症狀:乳桿菌可幫助人體分解乳糖,緩解腹瀉、脹氣等不適症狀,可與牛奶同食。

③ 預防生殖系統感染:優格等發酵乳製品中的嗜酸乳桿菌可抑制陰道內白色念珠菌的繁殖。歐洲所做的雙盲對照試驗證實了這一點。患者每天給體內補充10ml 活性益生菌,結果顯示生殖系統感染病發率大大降低,長期給體內補充活性益生菌能夠幫助修復生殖系統微循環。

④ 增強人體免疫力:在腸道內存在著非常發達的免疫系統。益生菌可以通過刺激腸道內的免疫機能,將過低或過高的免疫活性調節至正常狀態。益生菌這種免疫調節的作用也被認為有助於抗癌與抑製過敏性疾病。

⑤ 促進腸道消化系統健康: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腸內的繁殖,減少毒素,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提高腸道機能,改善排便狀況。

⑥ 降低血清膽固醇:歐洲的高加索山區、地中海沿岸是著名的長壽之鄉,當地人常飲自製的優格,極少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肥胖症,大量科學研究證實這與酸牛奶中富含益生菌有關。這些益生菌可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此外,長期補充益生菌的還有助於防止骨質丟失,預防骨質疏鬆症。

⑦ 幫助吸收營養成分:如果每天攝入益生菌,不僅能夠扼制腸內有害菌群的產生,還能為腸內有益菌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造就健康腸道。還有就是能夠幫助孩子對牛奶或奶粉的消化吸收,能夠幫助孩子良好的成長發育。

病人經常服用含益生菌的保健食品,可預防與治療腹瀉症。正常人體腸道內棲息著500 多種、數十萬億個不同的細菌,它們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互相制約、共存共榮的。一旦腸道菌叢平衡被打破,就會引起腹瀉。其次,濫用抗生素也會引起腹瀉。歐洲一些醫療中心試用以乳桿菌、雙歧桿菌與菊糖為主要成分的口服液治療旅行者腹瀉,也取得良好效果。

益生菌的另一作用是可以幫助修復女性陰道感染等常見的婦科炎症。國際微生物學博士格雷戈爾· 里德曾於1982 年和安德魯· 布魯斯博士開發出乳酸桿菌治療,以防止在婦女泌尿生殖道感染髮病。這項生物技術已被用於全球估計有50 萬婦女。他和布魯斯博士榮獲2007 年國防軍埃利這項工作的營養和健康的Metchnikoff 獎。在2001年,他被任命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 )益生菌的專家小組和工作小組主席。在2006 年,他被任命為益生菌和益生元國際科學協會主席。

益生菌的作用

1. 幫助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2. 產生重要的營養物質

3. 抵抗細菌病毒的感染,提升免疫通過三大步驟,益生菌可清除有害菌對身體的傷害:

4. 預防和治療某些疾病,如腸道綜合症、呼吸道感染、生殖系統感染、過敏、口臭、胃潰瘍等。 

益生菌功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07953846&aid=11133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