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段氏老宅(序)
2007/04/09 17:06:07瀏覽413|回應0|推薦12


   段氏老宅 / 序



那一幢房子聳立在群山圍繞的半山腰,佔地非常的廣裘
,是ㄧ幢被遺忘了的洛克克氏建築。整棟建築物外牆,
都是水洗花崗岩作為建材,經歷了時間與地震的洗禮,
居然還能完整的聳立著,真是不可思議。

如今的外牆已爬滿了各式各樣的葛藤植物,美麗的角窗
淹沒在萬紫千紅的花串之中,已經很難辨別出來了。而
進出老宅的唯一道路,也早已經給野草堙滅了。

山上的村民們能說出它完整故事的也寥寥無幾了。正因
為對它模糊的記憶,反而加深了它的神秘感,進而演化
出各式各樣版本的山野傳說。

這樣的結果倒也沒什麼不好,小小山村的生活原本就是
單純且閉塞的,能有擁有一幢可以自由創意發揮說故事
本是的傳奇的老宅,絕對是鄉人們茶餘飯後的最佳話題
,更是孩童們假日期間相邀冒險的探索園地。

就在每日的散步途中,我總會有意無意的路經這幢老宅
,然後幻想著往昔它有怎樣的風華,這應該是某位富豪
的鄉間別墅吧。即便是今日的發達交通,此處依然是隸
屬偏遠的山區,更何況百年前或更久遠的時代。

這樣精心建築的一幢豪宅別墅,為什麼會荒廢至此?

從我第ㄧ次目睹這幢老宅後,它就ㄧ直得縈繞在我的心
中揮之不去,而令我更好奇那攀滿藤葛雜草的大門內,
究竟曾經上演過什麼樣令人感動的故事?

沒錯,我相信每個「家」的每道門,必定有著自己獨特
且動人的故事,只要我不沉溺在自己的劇情中,便能從
別人的故事中取得養分,更豐富自己的心靈以及思考空
間。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很認真的作過實地的採訪,和
當地的耆老們渡過無數個午後槭樹下的老人茶時光,陪
著他們回憶他們兒時的經歷。從老人家追憶中,我也一
點一滴的建構出曾經出入過老宅的一些人或事。

從此之後,它已經不再單純的只是一幢老宅,不再是我
晨昏散步時會路經的某個景點。而是在不知不覺中,它
已經以自己的型態再次有了生命,並且成為我腦海中急
欲以筆墨記載而成的故事——段氏老宅——




12:54 2007/4/7 雨霓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88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