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白話解說》第十三至第十四分~民國106年〈2017〉03.16
2017/03/16 14:34:55瀏覽3186|回應24|推薦14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解說》第十三至第十四分:

 ~民國106年〈2017〉03.16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報佛恩網》譯述 

一、參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白話解說》:

 http://book.bfnn.org/books/0613.htm

二、參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分段注解》:

 http://book.bfnn.org/books2/1736.htm

三、併參《實用佛學辭典》~高觀廬居士編纂:

 http://ftp.budaedu.org/fo-dict/CH030-07.pdf

四、併參《唯識名詞白話新解》:

 http://book.bfnn.org/books3/2085.htm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01

= = = = = = = = = = = =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本文]: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①,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

 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②,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③,是名世界。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④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⑤,是名三十二相。」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 = = = = =
[附註]:

①金剛般若波羅蜜:

 ~佛家語。金剛,謂無上教法其堅固不壞,能破斥外道而不受絲毫毀損。般若波羅蜜,謂弘深修行,能澈悟實踐渡到彼岸的大智慧。

 ~「金剛」(vájra)有兩種意義:〈引自《維基百科》〉

  ⑴閃電:具有極大的快速而又猛烈之威力;

  ⑵鑽石:世界上最堅硬、最珍貴、最受人青睞的寶貝。

 ~在佛教釋義中,金剛般若波羅蜜多,靠著無上智慧的指引,就能夠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最終到達涅槃寂靜的彼岸,這就是本經題的深刻涵義。

②微塵:

 ~微塵有多義,其本義即極微細之塵埃。此處依佛家語解,喻微細而有形之物質或無形之知見塵垢。

  按佛家語謂,色體極小者曰「極塵」;七倍極塵曰「微塵」;七倍微塵曰「金塵」。微塵泛指大千世界中極細小之物質。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何故信凡人之臆說,迷大聖之妙旨,而欲必無恒沙世界,微塵數劫也?」

  又見清。龔自珍《法性即佛性論》:「十方,三世,所有微塵非他,知見而已矣。」

③世界非世界:

 ~在如來法境中是無有世界之別,故佛以法界中之世界名相作如是喻說。要言之,如來所說世界只是「名相」,即非世界。依世界之名相以權巧方便喻說,則稱名世界。

  「世界非世界」是佛家一種法相概念。簡單說,就是如來法言所說之大千世界,遠超越凡俗渺小之眾生世界;而凡人眼中所見之有情世界,遠遜於佛家所演述之大悲世界。

大千世界01〈網路分享〉

 ~又,「世界非世界」的類似概念,如「諸相非相」〈不執著於事物表相〉、「佛法非佛法〈不執著於文字深奧〉」等。

  至於公孫龍「白馬非馬」論是一種語意邏輯之演繹,或謂略似詭辯之一說。與佛家「○○○○」法言微義大異其趣。

 ~《首楞嚴經》:「云何名為眾生世界?世為遷流,界為方位。汝今當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

④三十二相:

 ~佛家語;為轉輪聖王與佛身體所具足之三十二種外貌特徵。

  〈三十二相形貌參閱《維基百科》〉

 ~《金剛經。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序觀地品第二》:「一者先說十二部經。令諸眾生讀誦通利。如是種種名為法施。二者以妙色身。示閻浮提及十方界。令諸眾生見佛色身具足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無缺減相。心生歡喜。」

⑤非相:

 ~佛家語。引喻「空相」、「空」或「身空」。佛經云「非相」指妄念所生之假相;與荀子「非相」篇指人之善惡吉凶形相有別。

  「身空」〈略似「真空」概念〉便是虛幻〈虛妄〉。報身空了,即顯現如來法身,法身顯現,即成「妙有」。

  〈又按:「空相」泛指無永恆之實體,無確定不移之實相;並非指虛無、虛空或空無一物之虛相。〉

 ~《金剛經。如理實見分第五》:「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 = = = = =
[語譯]:《報佛恩網》

 那個時候,須菩提對佛稟白說:「世尊!此經應該取一個什麼名字?我們應該怎樣受持奉行此經呢?」

 佛就告訴須菩提說:「此經就取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你們應當依法奉持。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

 須菩提!我所說的般若波羅蜜,是妙覺本性,空如太虛。本體既然是虛無,那裡還會有什麼名字。不過恐怕人生斷見,不得已勉強取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的名稱,為便於眾弟子奉持而已。

 須菩提!你認為我對此有所說法嗎?」

 須菩提回答說:「世尊!般若是在於自性自悟,既無可名之名,我師父就無所說。」

 佛又說:「須菩提!你認為三千大千世界裡所有的微塵多不多?」

大千世界02〈網路分享〉

 須菩提回答說:「甚多。世尊!」

 佛又說:「須菩提!微塵雖多,但皆無自性,悉假因緣而有。凡是因緣的,必然是空的,所以因其原無實性,所以說是非微塵,只不過假藉個名,稱為微塵而已。同樣的道理,我說世界雖大,然一切劫盡則壞,也是虛空不實的,只不過假藉個名,稱為世界而已。」

 佛又說:「須菩提!你認為可以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嗎?」

 須菩提回答說:「不可以,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為什麼呢?因為您所說的三十二相,是屬於因緣假合,亦即隨著眾生的妄心所現的假相,根本沒有它的實在自相可得,也是假藉個名稱為三十二相而已。」

 佛又再提醒說:「須菩提!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以相等恒河沙的生命來布施眾生,以犧牲生命來布施以求福德。再說假如有另一種人,演說此經,甚而至少只說四句偈、四句等,他持經布施所得的福,還是比前面說的捨身布施的福更多了。」
= = = = = = = = = = = =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本文]: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①,涕淚悲泣。

 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②,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③。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④,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

 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⑤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⑥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⑦。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如來所得此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⑨,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 = = = = =
[附註]:

①義趣:

 ~佛家語。猶言廣義之要旨、微義。義趣尚有意在言外或隱譬妙旨等涵義。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爾時行者。聞普賢菩薩所說深解義趣。憶持不忘。日日如是。其心漸利。普賢菩薩。教其憶念十方諸佛。隨普賢教正心正意。漸以心眼見東方佛。身黃金色。端嚴微妙。」

②慧眼:

 ~《維基百科》云:佛教用語,為五眼之一,是不受無明障礙,如實知見的能力。

  《實用佛學辭典》:「五眼之一。慧能觀照,故名眼。《思益經。卷三》曰:慧眼為見何法?若有所見,不名慧眼。慧眼不見有為法,不見無為法。」

  見《佛說無量壽經。卷下》:「肉眼清徹,靡不分了。天眼通達,無量無限。法眼觀察,究竟諸道。慧眼見真,能渡彼岸。佛眼具足,覺了法性。以無礙智,為人演說。」

 ~後衍生「慧眼識英雄」熟語。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具有獨特眼光的人,能辨識英才。如:『紅拂女夜奔李靖,此乃慧眼識英雄也。』」

③實相:

 ~實相,非虛妄之本體事物。引喻佛法中,其真實而永不變異之究竟真理。

  《實用佛學辭典》:「實者,非虛妄之意。相者,無相也。是指稱萬有本體之語。曰法性,曰真如,曰實相,其體一也。」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父王白佛: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何因不遣弟子行之。佛告父王:諸佛果德,有無量深妙境界,神通解脫....」〈按,第一義空指小乘之涅槃。〉

④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聖嚴法師解説四相:〈引自《法鼓全集》〉
 
  ①「我相」:是個人與另一人相處而存在。

  ②「人相」:是因為我相而存在。

  ③「眾生相」:是從我與許多人相處而存在。

  ④「壽者相」:是自我中心在時間上的延續。

 ~宣化上人解説四無相:〈引自《學佛網》〉

  ①「無我相」:不要有貢高我慢,不要有為自己打算的心。

  ②「無人相」:不要妨礙或障礙他人,凡對人不利的事都不要做。

  ③「無眾生相」:視萬物為一體。

  ④「無壽者相」:大家都應該有要求生命存在的權利,不應該奪取別人或其它眾生之性命。

⑤歌利王:

 ~或作哥利王、羯利王、迦利王、迦梨王、迦陵伽王....等。

  傳說中,印度有一位乖戾國王,以割截傷害「忍辱仙人」的身體來試煉忍者之虐君。

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家語。阿耨多羅,云至高無上;三藐,云正等;三菩提,云正覺。合謂至高無上正等正覺。

 ~《金剛經》第二十二分:「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⑦無所住心:

 ~佛家語。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依聖嚴法師簡單解説,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平安喜悅!〈臉書分享〉

 ~敬錄聖嚴法師解説~「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⑴「住」是執著之意,執著於自我中心及自我價值的判斷。

  ⑵「無所住」,就是「不在乎」,不在乎自我的利害得失;不在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牢牢不放。比如受了打擊,被心外的事物所困擾,那就叫心有所住了。

  ⑶「生其心」,就是以無私無我的智慧,處理一切事物。

 http://chanfaq.tian.yam.com/posts/14239290

⑧入闇:

 ~闇,讀音ㄢˋ;又音ㄢ。各有多義。參見《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相關條目。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b/frb/frb05502.htm

 ~此處闇引申暗室;又形容所聞所見遮蔽不明貌。入闇,謂進入暗室或陷入昏昧不明之境。

  引《荀子。天論》:「上明而政平,則是雖並世起,無傷也。上闇而政險,則是雖無一至者,無益也。」
= = = = = =
[語譯]:《報佛恩網》

 那時,須菩提聽如來佛說到這裡,心中已經深悟佛理旨趣,頗為感動的流下淚來。

 不禁向如來佛讚嘆了一聲:「希有的世尊!您所說這個深奧的經典,即使在從前,我雖具有慧眼,也能一聞千悟,卻是未曾聽得如此深奧的經。

 我既聞此經,自性清淨中,已悟有本來全真的實相。如果有人,得聞此經,而信心純正清淨,毫無塵念。而生般若真實之實相,就可知道這種人,是非常難得,是成就第一希有功德的人。

 但是,世尊!究竟這般若實相,就是諸法空相,不是一般所說實物,但為引導眾生離開執著而找回本心,不得不假藉一個名,稱之為實相而已。世尊,此經我聽到這裡,已能了解其中的妙理,信奉修持,應該不是難事。

 倘若後世過五百年之後,是濁世末法的時候,離開師父您的時期已遠的苦海茫茫眾生,聽到此經而能信解受持的人,則此人真的是明了自性的第一人,實在難得。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頓悟真空,必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因為他已經了悟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是非相,所以能夠離一切相,其心滅寂,就可以稱之為佛。」

 佛告訴須菩提說:「對的!你這樣說是對的。當知後世如果有人,聽到般若之妙法而不驚駭、不恐怖、不畏懼,這種人實在是很少有的。

 為什麼呢?須菩提!這就是我所謂的第一波羅蜜,此人的智慧已到彼岸了。不過修持的人卻不可以對彼岸有所執著,不過為了要引導眾生修持,特別給予一個名稱,稱之為第一波羅蜜而已。

 須菩提!再說到忍辱波羅蜜,凡辱境之來,恬然處之,不生忿怒即是忍辱波羅蜜,但真空本來無相,外不見其辱,內不見其忍,渾然兩忘,切勿執著於忍辱,所以我說非忍辱波羅蜜,只是為便於眾生修持,特別給予一個名稱,稱之為忍辱波羅蜜。為什麼呢?

 須菩提!就好比我的前生,被歌利王支解身體的時候,確實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否則當時我在被支解時,如果著有四相,必定心生忿恨,必成苦果。

 須菩提,我又想起過去的前五百世,做忍辱仙人修忍辱之行時,就已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由歷劫頓悟真空,可知吾人所修行的,決不是一朝一夕所成的。

 所以說,須菩提!菩薩之修行,首當空其心,離一切相,方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此心中不執著於色,不執著於聲、香、味、觸、法,應生無所住心,此心才能圓通無礙。

 若於六塵中,一有執著,便不能解脫其住心,即非菩薩的住處。所以我說,菩薩心本來是虛而明,若住於六塵就不能覺悟,我所謂的不應住色布施,原因就在於此。

 須菩提!菩薩不住色布施,發心廣大,不是為己,是為有利於一切眾生,應該要如此無相布施。

 而我所說的一切諸相,原是指點諸菩薩解脫的,其實真寶的本體皆是空的,原是非相。而一切眾生,也是引導諸菩薩滅度而已,其實若見本性,妄心自離而入佛境,那麼一切眾生也就不是眾生了。

 須菩提!我所說的般若波羅蜜,皆是無上的菩提,是真而不妄、實而不虛、如常不變,不是欺人的,也沒有兩種說法。

 須菩提!我所說的般若之法,是真如無相,無實性;是自性自足、無虛的。

 須菩提!如果菩薩是一心執著於法而行布施,則是未離四相,有如人進入暗室,一無所見。如果菩薩心不執著於法而行布施,則如同人張開眼時,日光四照,見種種色;其心洞澈真空,可了一切之境。

 須菩提!當我滅後,到了後世,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到菩提之覺位,成自性之如來,我當知此人,也必以無上智慧照鑒之。而此人成就見性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 = = = = = = = = = = =
附錄:

一、依昱法師《金剛經。六如頌~夢》:

「長寢無明室,神游夢夢新。
 一身原不動,萬境自虛陳。
 非秋還生法,無人忽有人。
 緬懷大覺者,夢破見天真。」

二、《俱舍頌疏。世間品三》曰:

「非想非非想天,謂此定體非前七地麤想,名為非想。
 若想全無便同痴闇,有細想故,名非非想。」

三、人生雋言:〈網路分享〉

 There is a prospect greater than the sea, and it is the sky; there is a prospect greater than the sky, and it is the human soul.

 「世間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法國文學家:維克多。雨果〉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臉書分享〉

四、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966607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1:38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4-25 15:49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祝福。 (∩_∩)  謝謝

祝福周二愉快,闔家健康平安!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4/04 14:18
午安心愉~清明節安怡^^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4-04 23:56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一十四訪陋舍賜福。 (∩_∩) 謝謝

嘉義有好呷名產曰「十四甲菜頭粿」,連包裝都美美的。

古歐洲十二、十三世紀間有「十四行詩」,其詩歌體裁曰抒情哲理詩,係帶有哲理性質之抒情詩。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4 14:1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4-04 23:42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祝福。 (∩_∩) 謝謝

漢。佚名《古詩十九首》之一云: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所以古今人們懷才不遇無妨,能自在冉冉生活無憂才是王道。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04/03 10:14
祝福您平安幸福 喜樂好心情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4-03 11:12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寒舍~「十三」之數不容易哦。

新北市八里有二級古蹟「十三行博物館」,頗值懷古。

祝福阿嬤格主兩位公子生日快樂! (∩_∩)   Fox恭喜恭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7/03/31 10:09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自在好心情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31 15:57 回覆:

環保阿嬤格主體驗律動,精神猶比凱特王妃還「雷」。 讚

祝福減重成功,永保苗條好身段,闔家健康平安! (∩_∩)

〈至於「十二」熟語何也?佛家語有云「十二因緣」,勘透三世~前生、現在、來生。〉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10:43
崇拜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30 15:14 回覆:

謝謝濃情格主致候。 (∩_∩)

貴文「句句真切」果然真切~很棒的格言。
 http://classic-blog.udn.com/alibud168/99404722

又「蘋果林」篇很適合給世人~尤其給朝野政黨參考。
斯有捨,才有得;喫乾抹淨不留餘地,未必比較富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經
2017/03/29 14:23

前來聽經

佛經深奧難懂

有您解釋註解

受益不淺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29 18:47 回覆:

謝謝李安納格主賞文~我也是恭錄經文來聽經的。 謝謝

《金剛經》白話,是由《報佛恩網》大德所精心翻譯。

個人只略添簡註~祝福週三愉快,閤家法喜圓滿。(∩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7/03/29 13:42
祝你週三過得愉快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29 18:36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十一面觀自在菩薩濟世度人。謝謝

〈一時想不出關於「十一」之成語;敬供十一面觀音保佑。〉Fox想

祝福阿嬤格主週三愉快,閤家法喜圓滿。 (∩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03/28 20:37
晚安給您帶來幸福 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29 11:42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十方來十方去,共結十方緣。 謝謝

祝福日月潭賞櫻自在冉冉,閤家健康平安。 (∩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03/26 20:38
晚安給您帶來幸福 快樂 最重要是健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7-03-26 21:56 回覆:

環保阿嬤格主德高年劭九鼎大呂,佩服。 讚

祝福~鶴齡健康平安,法喜福如東海。 (∩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