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 - 鯖之鄉,南方澳,邂逅漁港的風情
2014/08/29 00:05:27瀏覽1522|回應3|推薦30


叫賣的,費盡力氣哀求顧客的支持。她都一把很大的年紀,依舊勞動;這是應該享福的年紀吧!一頭鬢髮斑白,臉上的皺紋,粗造的雙手,不過還是靈活有力,難道家中沒有年輕人了?我想,她們早已習慣勞動,否則閑著,也不知所措。






湛藍的蒼穹,早晨空氣清新,陣陣魚腥的味道飄。曬乾的八爪魚,蝦,魚類皆是商場的銷量品。有需求,必有供應,經濟學道理。好有默契地,一家叫喊,另一家配合。維持和平,不當奸商,各有良好的競爭。眼神交流,用心推銷,技巧溫和,親切無聲的肢體語言,為的就是客人的支持。






風和日麗,徘徊在南方澳的第一漁港。宜蘭羅東出發,40分鐘的路程;但逗留的時間卻片刻,但絕對可以體驗到異國漁港的風情。旅行臺灣回來後,我整個腦袋的畫面“閩南語”的對話。在異國,聽到貼切的語言,我雞皮疙瘩,樂在其中。南方澳的短暫游,隱隱約約都會聽到,我耳朵一直長大。我絕對沒有惡意,只是喜歡“閩南語”。這裡是旅遊景區,可以看到越洋過海而來的大陸客。





漁船停靠漁港,一艘一艘井然有序地排列,每一艘船都是漁夫的生命。愛護,照顧,檢查,每個安全的措施都不能鬆懈。飄在海洋,不能有任何生命危險的閃失。漁船上的外勞,一生漆黑,因為在烈日當空下捕魚,長期下來膚色一定被染上一層黑色的漆。聽說,船上的外勞,是無法離開船隻,即使沒有出海。依我的觀察,多艘船上都有外勞。畢竟,現在的青年皆以學業為重,出海捕魚天方夜譚。




有漁港的地方,就有漁業市場。各樣各式的新鮮海產,海產乾貨,垂涎三尺的海鮮料理,絕對是商家的商業想法。南方澳是臺灣三大漁港之一。據了解,蘭陽溪河系為整個宜蘭沿岸帶來養分,黑潮的潮流激起了營養的海底湧升流,兩者形成了豐富的漁場條件,南方澳因地利之便被開發為現代漁港,漁業蓬勃發展。








海港人的信仰,尤其是臺灣這塊寶地,重視拜媽祖文化。在南方澳,我到了南天宮媽祖廟參觀,從小就接觸拜媽祖的文化。家中的叔叔們,包括爸爸都是漁夫。南天宮媽祖廟於1956年落成。廟裡,讓我大開眼界的是,二樓的玉媽祖神像,全身用綠玉打造,有5公噸種。一樓安放從湄州祖廟迎回五尊湄州媽祖。三樓供奉的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尊金身媽祖神像,如此金碧輝煌。








三剛鐵工廠館文物館,好有趣的展覽館。老闆很大方,開放自己的收藏給旅客眾人參觀。這是鯖之鄉文史工作室,可以見證南方澳的漁業由盛轉衰。三剛鐵工廠館文物館,已經有40幾年的歷史。文物館將一,二樓建成五十年代的工廠文物館,整個歷史空間充滿令人回味的文物,絕對可以讓人帶回漁港的知識。三樓則作為在地小型文化館,並隨著季節變化更換展出項目,整體內容及型態。

http://www.scomber.com.tw







在高處望南方澳,可以眺望蘇澳港灣,當然還有觀賞南方澳的美景,包括跨海大橋,三大漁港,豆腐岬。有海岸線的鏡頭,必能賞晚霞餘暉。吹海風賞景,心情放鬆,腦袋放空,凝視海船歸岸,鳥兒翱翔,別有一番風趣;這是遠離煩雜的城市,邂逅清幽寧靜的海港。


厭倦城市,不妨走一趟南方澳,感受徐風的海港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6737600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21:47

呵~

一進來 以為你是台灣人

我有很多大馬的朋友

歡迎 常來台灣....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9-01 22:51 回覆:

坦白講,我很喜歡臺北。當然,希望很快的可以回去。我2月低才去臺灣,也是我的第三次。本身去過臺北,台中,高雄,臺南,宜蘭,雲林。

也歡迎你來馬來西亞旅行,畢竟你有很多馬來西亞的朋友。謝謝留言與推薦。加油。永康。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14:22

好有台灣味喔~

感謝您的分享大笑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8-29 15:26 回覆:

謝。真的喜歡臺灣,從小就受臺灣的閩南文化影響。本身是講福建話(類似閩南語),只是語調不同,一些字眼有差別。本身出生在漁米之鄉,爸爸是漁夫,所以對國外漁港的生活也有感覺。

希望快點再回去臺灣。


hellodan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11:03

喜歡漁港的風情

我小時候就是在這種風情長大

.


nikefilaadidaspuma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8-29 15:28 回覆:
謝留言。我也是一樣,在漁村長大。爸爸就是漁夫,叔叔們也是以捕漁為生。所以到臺灣旅行,看到漁港,頗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