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篤姬あつひめ
2009/05/04 06:27:08瀏覽34775|回應45|推薦426

大河ドラマ - 篤姫




         【大河ドラマ - 篤姫】片頭曲  吉俁良曲   井上道義 指揮 NHK交響樂團演奏   浮世繪式的動畫, 令人驚艷
 

呃….好吧﹐我承認:男人上了年紀﹐會愈來愈像歐巴桑﹐或是被歐巴桑同化。

女生們晚上看夢幻連續劇﹐特別像是「人間四月天」、「橘子紅了」、「101次求婚」、「東京愛情故事」….這類有礙身心健康的東西﹐家裡總是得有個男人﹐以劇評家的專業、理性角度﹐負責把她們拉回現實。(雖然通常會犯眾怒﹐被罵「滾!」收場…)

這次就更扯了﹔要上班、要上課的、高血壓的、教太極拳的…全都不用睡覺了!九點半就開始霸佔電視﹐十點看到十一點!通常看完﹐還外帶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小組討論! 真是斯可忍孰不可忍!

日本的大河劇(大河ドラマ)﹐講的都是安土桃山時代、平安時代、江戶時代、到戰國時代的歷史﹔一片殺伐﹐複雜度、與難看度﹐不下於春秋戰國時代﹐連年輕一代的日本人都搞不清楚﹐何況是家裡這些毆巴桑?

「滄浪之水清兮」﹐我錯了。
如果要「觀其妙」﹐有些人可能會聚焦在夫妻間的相處、天倫之間的情感、篤姬入薩摩藩後﹐與老師(幾島)間﹐一輩子亦師亦友亦敵的微妙關係﹐或是年輕喪偶後﹐與驟然嫁入的公主間的婆媳關係。很多人看的、學習的﹐是那份「禮失而求諸野」的「義理」。

如果要「觀其曒」﹐陷入「宅經濟」的日本產經大老們﹐與很多國內的科技界老大們看得恐怕是同一件事:怎麼在割據混亂、外有強敵的環境中﹐找出一絲絲的希望?走向可能的明天?怎麼找出「維新三傑」----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與西鄉隆盛?到底甚麼是突破困局、引領下一個世代關鍵因素?


今天是「五四運動」九十周年。
在「德先生、賽先生」、「吃人的禮教」與「打倒孔家店」後﹐我們得到了些甚麼?失去了些甚麼?
百年來的圖強維新的種種波瀾壯闊﹐讓人不勝唏噓﹔隔著一個小小的東海﹐為什麼彼岸早一百年走向富強?為什麼此岸還在姓社姓資、國族認同….種種的掙扎中找出路?這中間的關鍵到底是甚麼?

上帝喜歡找人開玩笑:他把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從小時候就湊在一起﹐讓他們與篤姬相遇﹐一同創造「明治維新」。卻也安排劇碼﹐讓兩個好朋友反目﹐終至於兵戎相向。(西鄉隆盛在西南戰爭後兵敗負傷﹐無力切腹﹐由部下「介錯」)。

祂也很巧妙的安排了一個對照組﹔他讓一位出身微賤的篤姬﹐主導了大和民族﹐走向強盛。
卻在同一時間、近在呎尺的鄰居﹐安排了慈禧太后….。


「女人撐起半邊天」﹐這句話﹐錯了。

女人撐起的﹐是一片天、整個天。

 





【延伸閱讀】
1. 晚清的小留學生-----大清官費留美學童

   http://blog.udn.com/meimei3/2388735


2.西鄉隆盛(さいごう たかもり),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幕末)的薩摩藩武士、軍人、政治家。原名西鄉隆永,隆盛是其父的名字。他和木戶孝允(桂小五郎),大久保利通並稱「維新三傑」。西鄉隆盛﹐主導了明治維新的成功﹐卻也首開侵略台灣(台南)的序曲。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不成名死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


他的詩﹐很多人引用過﹐包括毛澤東與李登輝。

3. 宮尾登美子(1926年4月13日-),日本女性小說家。

高知縣高知市出生,嚴格來說﹐他只有初中畢業。
他十七歲嫁人﹐十九歲當媽媽﹐婚後不到二年﹐被診斷出TB(肺結核)﹐數度被隔離治療。在喪父、喪母、離婚的接連打擊中﹐他並沒有被擊倒﹐獨力撫養三個小孩外﹐以細膩的思維、嚴密的考證功夫﹐潛心筆耕。
1972年 ﹐以《櫂》﹐得到第9回太宰治文學獎。 1979年﹐再以 《一絃の琴》得到第80回直木獎。奠定她在日本文壇的泰斗地位。

早於【天璋院篤姫】﹐她的【宮尾本平家物語】已於2005年由NHK播出﹐現以82歲高齡﹐監製預定於2009年秋天播出的坂の上の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291327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movie?
2011/08/02 15:01

I may get this DVD to watch during the moon festival in Aug. Good suggestion. I will try. Thank you.



嵐山(Blue Mt.) 敬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篤姬
2010/06/01 12:01
看過整部劇,猶如上了一段日本史。
令我在意的是,
篤姬死後沒有幾年,
日本明治維新有成,
竟然發起中日甲午戰爭,
台灣就被中國永遠割讓給日本了!
sunism(ArtemisX) 於 2010-06-02 21:56 回覆:

近代史裡許多浪濤的匯聚與衝擊, 讓人驚嘆老天爺的編劇能力

西鄉與大久保, 尼米茲與山本五十六, 鄧小平與蔣經國....

幾個薩摩武士的短期遊學, 所創造的明治維新

竟然超過百年來中國留學生所創造的

這點, 想來讓人更嘔吧?


胡猜一番
珍貞賈假
2009/09/23 21:45

入秋詩色蘸了點丹

詩在心尖畫一個圈

圈裡滿是柔絲甘甜

圈外露珠兒依舊圓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治維新
2009/09/06 10:10

好像隨篤姬謝幕而起的就是日本的明治維新年代;日本就此振興起來了。

德國和日本民族性並不一致,可,戰敗而迅即復興不是偶然的;應該是有一套政治思想使然。

我在大膽放言 "未來世界的政治主張",就是想到我們華裔,不論其屬主獨、統、三不、綠卡,缺少的就是政冶文化的教和養。我不自量力,自作高明,建議有心華裔前程、和嚮往世界大同的方家先進快快撥冗賜閱我的愚見拙作,並賜教示,庶幾百年之後,子孫尚能有個光明的未來........."現在" 已是沒救的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男人也會看篤姬呀
2009/07/07 09:30

俺剛開頭迷了篤姬一陣子,失去興趣。

日本NHK大河劇講史實,就這麼講呀,什麼都美化。

呸!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篤姬和慈禧
2009/06/26 22:20
原來篤姬和慈禧是同年代喔,我看了文章才知道。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21 13:05

來好幾回了喔..沒有新文章,推薦無門..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感
2009/06/19 09:22

好友質感的部落格

我喜歡


思于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世上還有好男人
2009/06/18 19:23

看完你文章不禁哈哈大笑三聲

你必然是個可愛溫馨又愛假裝正經的好男人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6-19 00:25 回覆:

No 誰理你

我家裡普遍認為我是惡犬

我的小老闆(常露大腿那位)認為我是瘋狗, 大老闆的意向, 還不得而知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著迷……
2009/06/14 11:14

看了您生花妙筆形容府上「歐巴桑」著迷的模樣,

我這歐巴桑怎麼能錯過如此好戲咧?改天去租來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