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篤姬あつひめ
2009/05/04 06:27:08瀏覽34797|回應45|推薦426

大河ドラマ - 篤姫




         【大河ドラマ - 篤姫】片頭曲  吉俁良曲   井上道義 指揮 NHK交響樂團演奏   浮世繪式的動畫, 令人驚艷
 

呃….好吧﹐我承認:男人上了年紀﹐會愈來愈像歐巴桑﹐或是被歐巴桑同化。

女生們晚上看夢幻連續劇﹐特別像是「人間四月天」、「橘子紅了」、「101次求婚」、「東京愛情故事」….這類有礙身心健康的東西﹐家裡總是得有個男人﹐以劇評家的專業、理性角度﹐負責把她們拉回現實。(雖然通常會犯眾怒﹐被罵「滾!」收場…)

這次就更扯了﹔要上班、要上課的、高血壓的、教太極拳的…全都不用睡覺了!九點半就開始霸佔電視﹐十點看到十一點!通常看完﹐還外帶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小組討論! 真是斯可忍孰不可忍!

日本的大河劇(大河ドラマ)﹐講的都是安土桃山時代、平安時代、江戶時代、到戰國時代的歷史﹔一片殺伐﹐複雜度、與難看度﹐不下於春秋戰國時代﹐連年輕一代的日本人都搞不清楚﹐何況是家裡這些毆巴桑?

「滄浪之水清兮」﹐我錯了。
如果要「觀其妙」﹐有些人可能會聚焦在夫妻間的相處、天倫之間的情感、篤姬入薩摩藩後﹐與老師(幾島)間﹐一輩子亦師亦友亦敵的微妙關係﹐或是年輕喪偶後﹐與驟然嫁入的公主間的婆媳關係。很多人看的、學習的﹐是那份「禮失而求諸野」的「義理」。

如果要「觀其曒」﹐陷入「宅經濟」的日本產經大老們﹐與很多國內的科技界老大們看得恐怕是同一件事:怎麼在割據混亂、外有強敵的環境中﹐找出一絲絲的希望?走向可能的明天?怎麼找出「維新三傑」----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與西鄉隆盛?到底甚麼是突破困局、引領下一個世代關鍵因素?


今天是「五四運動」九十周年。
在「德先生、賽先生」、「吃人的禮教」與「打倒孔家店」後﹐我們得到了些甚麼?失去了些甚麼?
百年來的圖強維新的種種波瀾壯闊﹐讓人不勝唏噓﹔隔著一個小小的東海﹐為什麼彼岸早一百年走向富強?為什麼此岸還在姓社姓資、國族認同….種種的掙扎中找出路?這中間的關鍵到底是甚麼?

上帝喜歡找人開玩笑:他把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從小時候就湊在一起﹐讓他們與篤姬相遇﹐一同創造「明治維新」。卻也安排劇碼﹐讓兩個好朋友反目﹐終至於兵戎相向。(西鄉隆盛在西南戰爭後兵敗負傷﹐無力切腹﹐由部下「介錯」)。

祂也很巧妙的安排了一個對照組﹔他讓一位出身微賤的篤姬﹐主導了大和民族﹐走向強盛。
卻在同一時間、近在呎尺的鄰居﹐安排了慈禧太后….。


「女人撐起半邊天」﹐這句話﹐錯了。

女人撐起的﹐是一片天、整個天。

 





【延伸閱讀】
1. 晚清的小留學生-----大清官費留美學童

   http://blog.udn.com/meimei3/2388735


2.西鄉隆盛(さいごう たかもり),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幕末)的薩摩藩武士、軍人、政治家。原名西鄉隆永,隆盛是其父的名字。他和木戶孝允(桂小五郎),大久保利通並稱「維新三傑」。西鄉隆盛﹐主導了明治維新的成功﹐卻也首開侵略台灣(台南)的序曲。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不成名死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


他的詩﹐很多人引用過﹐包括毛澤東與李登輝。

3. 宮尾登美子(1926年4月13日-),日本女性小說家。

高知縣高知市出生,嚴格來說﹐他只有初中畢業。
他十七歲嫁人﹐十九歲當媽媽﹐婚後不到二年﹐被診斷出TB(肺結核)﹐數度被隔離治療。在喪父、喪母、離婚的接連打擊中﹐他並沒有被擊倒﹐獨力撫養三個小孩外﹐以細膩的思維、嚴密的考證功夫﹐潛心筆耕。
1972年 ﹐以《櫂》﹐得到第9回太宰治文學獎。 1979年﹐再以 《一絃の琴》得到第80回直木獎。奠定她在日本文壇的泰斗地位。

早於【天璋院篤姫】﹐她的【宮尾本平家物語】已於2005年由NHK播出﹐現以82歲高齡﹐監製預定於2009年秋天播出的坂の上の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291327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04 14:02

呵呵 !

真巧 , 我也被這個劇集迷上了.

每天時間一到 , 乖乖的守在電視機旁 .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5-05 19:08 回覆:

可看性頗高, 裡頭說的, 其實可以讓男生女生都各取所需


小咪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有這樣看電視嚕~
2009/05/04 10:26

看得我作息大亂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鄉與大久保
2009/05/04 10:02
1. 難得。謝謝分享。

2.一個西鄉一個大久保,這兩人差三歲,面面皆為鏡像,討論歷來一面倒,都誇西鄉,大概道德氣節下筆。現代史學著眼長期影響,評大久保頗有幾分陳平味道,滑頭而靈變,而西鄉則拘泥如項羽。現在坊間視此如定論,至少影藝八卦如the last samurai皆據此做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器重伊藤博文而拔擢的是大久保不是西鄉。歷史給掌舵評分,只管面對風浪的擔當成效,不管是否模範生不沾鍋……。此時提大久保和西鄉應有啟發價值,當然這兩人都還沒有蠢到特赦幕府…………。

3. 另外這首詩,舊版高中國文里面節錄于右任的《放羊孩自述》里有于的仿作《男兒立志出天山,不斬樓蘭誓不還》,詞語解釋追到王昌齡,卻對西鄉和老毛仿作諱莫如深……。老毛只改兩字,不算仿作,是照抄。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5-05 18:51 回覆:

兄台高見!

一位"望盡千帆皆不是"的女強人,有次突然感慨的回顧自己的前半生, 做下了"以後如果生小孩"的希望-----希望以後教出來女孩要有眼光, 男孩要有肩膀

此論與您的"面對風浪的擔當", 英雄所見略同

超強的動力,得有超強的控制與剎車系統, 否則通常是災難

浪漫的孫運璿與理性的李國鼎, 易怒愛哭的俾斯麥與冷靜冷血的毛奇(Mosket), 大久保與西鄉....其實這都是歷史上的幸運

西鄉隆盛一生盛讚司馬光, 滿嘴的"子曰", 明治維新期間, 他與大久保,坂本龍馬意見不同,必須做出"不同意見書"時, 滿篇的"子曰", "可與共學,未可以適道;可以適道,未可以立;可以立,未可以權"(與坂本龍馬書), 可以看見他漢學儒學的深厚底子

天下文章一大抄, 老毛與于右任, 論起跨國智財觀念當然理虧, 論起民族主義, 算是扯平

我好奇:

西鄉隆盛如果遇上了李大釗,周作人....., 不知道會給他們甚麼建議?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倦飛知還~
2009/05/04 08:46

風月古今,情懷深淺~

柔情萬般一掬英雄血淚

好個~

一代英雄美人,一世沙場汗青......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4 06:31

好看!

sunism(ArtemisX) 於 2009-05-04 06:48 回覆:
 

CJS兄早安!

兄台早安! 沒想到這七早八早的, 您也同我一樣, 起來做甩手功毛巾操啦?

一些想法, 待拙文完成, 請兄台不吝賜教!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