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宗緯該當何罪?
2008/03/28 03:42:21瀏覽17617|回應4|推薦66
其實不太常看電視,尤其是歌唱綜藝型態的節目;太多對嘴、太多包裝、太多外貌俱樂部、歌聲卻毫無感情與感染力的「歌星」,把很多單純的聆賞樂趣,給搞爛了。    Crime and Punishment 罪與罰
 
要感謝家裡的「肖查某」們每到週末霸佔遙控器的舉動,讓我見識了所謂的「星光幫」與在台灣久違了的LIVE型態歌唱節目。坦白說,唱得真好,比很多所謂一線歌星都還好;不過也僅止於此,因為我瞭解,在台灣,任何一個專業要出頭、要站得住腳,哪怕只是唱唱歌;除了運氣、還要有更多的關係、社會網絡、與太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黑暗力量有待這群年輕人突破。實力,只是眾多因素之一,可能是最不重要的因素之一。對這群愛唱歌的年輕人來說,我只能欣賞,連祝福的想法都難以興起。因為我知道,這個社會是吝於給年輕人機會的一個社會。
 
一直到所謂楊宗緯的年紀問題被主流媒體刨糞炒翻天了,我都不覺得這算甚麼了不起的大問題;反正這就是台灣媒體嘛。
一直到上個周末,我才覺得問題很大。
上個週末是農曆上的好日子,好幾場的好友婚禮喜宴上,同桌談的都是這個話題,不約而同有兩場都有人做起了「民意調查」,題目就是:楊宗緯該當何罪?
 
兩場喜宴同桌的有教授、有醫生、有律師、有混新聞界的….等專業人員,大多數是五六年級的人;有的人很直接的說:「他不誠實」,也有一些在大學教書的人訴諸情緒的說:「我最討厭不誠實的人」。
第一場問到了我,我輕描淡寫的說:「比例原則」。
   
第二場,菜色不好、某位大教授議論太多、讓我心情很差很煩,於是我就引了一句他應該聽得懂的聖經上故事:「摩西在律法上囑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那麼你呢,你怎麼說呢?」耶穌只回了一句:「你們中間無罪的,先扔石頭打她。」
原本熱烈的「楊宗緯」話題,霎時冰凍凝結、鴉雀無聲,過了三分鐘才有人開始扯別的話題。
 
我知道我這樣太不social、我也不認為楊宗緯沒錯,說謊就是說謊、錯了就是錯了。
 
那我的厭惡情緒從何而來?
我問我自己。
 
這些年;
當教授教書的,有沒有拿了企業或政府利益部門的「研究經費」,昧著良心做出了評估研究報告或「專案」?為錯誤的政策來為虎作倀?
 
搞媒體的,是不是如沈富雄說的:「名嘴(媒體人)都有價碼的」;有沒有拿了黨派政客的不當利益,誤導了民意輿論的走向?
 
當醫生的,是以救人濟世為職志,還是以營利為目的?造就了如今的健保虧損與藥價大黑洞?
 
………………
 
當媒體用「負面示範」開始向一個沒權沒勢沒爪沒牙沒有「哥哥爸爸爸真偉大」的年輕人丟出一塊石頭的時候,更該被丟石頭的人,卻道貌岸然的拿起了石塊,以審判者的高度來自居;這才是令人最厭惡與噁心的地方。
   
說謊,當然不對。
 
但是,建構一個「說謊不對」的高道德標準在一個年輕人身上,如果有違此標準,立刻全面抹殺;另一方面,卻以超低道德標準,來要求三、四、五年級的既得利益者,任由他們胡做非為、壟斷下一個世代的公平發展機會。試問:我們的社會怎麼會出現了如此可怕的雙重標準?
 
如果我今天窮極無聊想要白目討皮痛,我隨便在路上找個上班族問:「你一個月能賺多少?」、隨便一個攤販問:「你有唸書嗎?你學歷多少?」,或隨便找一個美貌熟女問:「你誠實說,妳到底幾歲?」「你三圍多少?」
遇到有氣質的,我得到的一定不是「誠實」的答案,多半是所謂「白色謊言」;遇到「氣」質比較高的,討皮痛的目的一定可以達到。
 
 
以下是一位網友對楊宗緯「事件」的回應:

高中時打工因為應徵工作時老板說唸台中女中好好唸書打什麼工??? 所以後來我都很聰明的說我是某某高職學生才順利找到工作...^_^... 考上台大後唸了?
我也說過謊~ 【JasL \'s Blog】 於 June 11, 2007 05:30 AM 引用

憲法第七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一律平等。

這是具文。
 
當我們的社會習以為常,用「出身」、年齡、性別、學歷…..來扼殺綁標整個年輕世代的公平發展權利時,而只為了這個社會的既得利益統治階層服務時,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遠比一個謊言來得更嚴重,這是「比例原則」。
 
對楊來說,他唱歌好不好聽、耐不耐聽才是重點。
 
對台灣所有的新世代來說,有沒有一個可以讓他們發揮所長、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8:3 經學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捉著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先生,這婦人正受姦污時被捉著了。
8:5 摩西在律法上囑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那麼你呢,你怎麼說呢?」
8:6 他們說這話,是試探耶穌,要得把柄以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腰,用指頭畫字在地上。
8:7 他們還繼續地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無罪的先扔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下腰,寫字在地上。
8:9 他們聽了,就一個一個地出去,從老的起﹔只留下耶穌一人,而那婦人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他們在哪里?沒有人定你的罪麼?」
8:11 她說︰「主阿,沒有。」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一定不在黑暗裏走,
卻要得著生命之光。」﹞




June 12, 2007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from kmt to Sunism



http://www.sunism.or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1732047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想來; 這社會某個面向對規矩的一般人是不太友善
2010/01/24 19:58

[ 除了運氣、還要有更多的關係、社會網絡、與太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黑暗力量有待這群年輕人突破。實力,只是眾多因素之一,可能是最不重要的因素之一。對這群愛唱歌的年輕人來說,我只能欣賞,連祝福的想法都難以興起。因為我知道,這個社會是吝於給(年輕)人機會的一個社會。 ]

vivijr 認真想來; 這社會某個面向對規矩的一般人是不太友善


也真

問題小白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1/18 23:45
怎麼覺著很好笑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躬自省
2009/05/01 08:12

社會上存在著許多盲點

偏激與負面的觀念到處氾濫

很少人能做正面的示範

到底我們追求的真正價值在哪裡

沒有人去深思這個問題

於是就會模糊了焦點

永遠迷失在濤濤洪流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得有點愛國
2009/01/03 19:08

偶比較喜歡陳雷~~~他的長像跟歌聲比較比例均衡~~~

像忍者唱得粉像蔡琴~~~但是長得太像忍者~~哈哈哈!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