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來一聲笑
2008/03/15 03:27:26瀏覽14327|回應2|推薦60


大宅門

由來一聲笑
情開兩扇門
亂世風雲亂世魂
平生多磨礪
男兒自橫行
站住了是個人
有情義有擔當
無依無傍我自強
這一身傲骨敲起來錚錚的響
有情義有擔當
無依無傍我自強
集百草 要讓這世界都香
哎~
集百草 要讓這世界都香
無悔一腔血
有意濟蒼生
百年風雨 大宅門

           
「大宅門」,這齣戲以小品文講一個大時代故事的手法、少了官史那種紀年記事的硬梆梆、多了小百姓的喜怒哀樂、既細膩卻又磅礡,這是家父生前準時愛看的一齣連續劇,斷斷續續的陪著老爸看,卻被她的開場歌曲所吸引了;「這一身傲骨,敲起來、錚錚地響」。所訴說的:可不正是我們父執輩們、一輩子流離人生的故事?

這個段子從熱鬧的鑼鼓點子開始,乍聽之下下突兀、卻理所當然的雄渾管弦樂鋪陳了一個大時代的背景,隨即是旦角兒清澈高亢、與二胡間半個二黃散板、欲訴還休中、蒼涼低迴的對話。人、弦、與不可抗力的似命運的低音間,角兒詠嘆出了「亂世風雲亂世魂」。照規矩、照樣的精采,這會兒就該爆個采、給個掌聲的。
且由不得你喝采,「平生多磨礪、男兒自橫行」的餘韻尚未落定,
「站住了、是個人」後,鑼鼓點中的二黃快板與交響樂的力量齊迸、所說的不正是五四後那個時間點嗎?中西的交會、圖振圖存中卻有著萬般無奈、與新舊的澎湃中的激盪;努力跳離了當場細想;可還真想不到編曲與指揮間結了甚麼樣的仇?這樣的瞬間即永恒,conductor該是如何的手忙腳亂?該是如何處理自個兒的情緒?別忘了,一面要察角兒的臉色,決定下一個瞬間的啟始點,下面可還有中西兩個樂團虎視耽耽著呢!conductor該是如何料理可能的運動傷害?

「有情義有擔當」,慢說指揮怎麼處理接下來這段含蓄卻又豐富的對位法,與似巴洛克的華麗快板(Allegro)? 背後的二黃快板如軍令般、一疊疊催促著時代的豐富與無奈;別忘了,這會兒還有旦角兒高亢、卻又是主題的「這一身傲骨,敲起來錚錚地響」追急在後呢!
想必,這回兒,指揮者該是虛脫乏力了吧?

隨著「無依無傍我自強」到「要讓這世界都香」,管弦給了那個世代應有的禮讚、與蓋棺論定。他們可真是不含糊,那樣的世代、那樣的萬般無奈中、那樣的重重困難中,他們完成了他們的Mission Impossible 。

二黃快板是不等人的,一如擋也擋不住的時代巨輪,在管弦的低迴中,醞釀著下個時代的無奈與磅礡。注意那精彩的休止、「無悔一腔血、有意濟蒼生」,幫我們父執輩在大時代中的流離人生總結了他們的無愧。


我們呢?


常用於劇情的襯底音樂,用二胡訴說了男人的蒼涼、卻用flute代言了female千古含蓄卻又如千絲萬縷般的不可承受的恩與重。漢家式的「命運」、沒那麼突如其來,如過門似的流水與三絃所說的,「事情該來的總是要來」,少了份面對時的震驚,卻多了海珊德拉預言式的哀莫大於心死與處之泰然,這樣的無奈與悲涼深了一層;卻希望是僅只我們上一代的心情寫照。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此之謂歟?
「寧為五陵輕薄兒」,願大家、與我,永不能體會這首曲子的真意:


這個版本的角兒唱法、比較趨近於聲樂女中音的唱法,是別有一番韻味的,編曲雖一樣,指揮特重faut,表達了另一種力量與風味,請比較。


這是一段說書,講的是白家大小姐痴到不能再痴的情愫,那句「您回來了,就好了。」,這說的可不是與「四郎探母」中,鐵鏡公主與楊四郎心中的天人交戰以及無愧無悔?這世間人欠欠人的缺憾,可該如何還諸天地?
總長9.8m bytes, 值得您的等待。


真希望能一直寫一些有關音樂與藝術的東西....


中國國民黨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from kmt to Sunism



http://www.sunism.or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emisX&aid=1696144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男兒
2009/01/12 16:36

感慨自在心間繞~~

門裡門外

高歌一曲音猶在~


黑忍者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來一聲笑
2008/08/01 10:03

由來一聲笑

流金歲月

走過   留於後人話古今

DSC0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