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贊成繼續凍漲
2008/04/01 11:02:00瀏覽1995|回應11|推薦19
解凍這個問題上,我的立場很清楚,但我想也有很多人反對我的想法。
當然,一個問題有正反兩面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事,否則就沒有公共議題可以討論的空間了。我很強烈的表達我對凍漲的看法,並針對支持凍漲的網友意見加以駁斥,是因為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理智的政策,甚至為害甚深。

我也不喜歡買到高物價的民生物資,但我更認為凍漲沒有解決問題!那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漲,但在國際物資大漲的情況下,台灣拿自己國庫為底作對,這樣正常嗎?應該嗎?有幫助嗎?

在這高喊解凍,有些做政治解讀的人一定把我打成藍營。但事實上國內前一陣子的物價波動,我卻沒有怪現在的執政黨。為什麼?因為我不覺得會漲是他們造成的!但是反應慢,政策的錯誤,執政黨卻要負完全的責任。


一波的物價高漲,其實大家都怕了,連我也不例外。我也很討厭物價上漲!但事實是他不但還會漲,而且將來還會更高。現在凍漲,只是弄塊布把他遮起來,就好像
大家看不到。我很反對這樣的盲目從事!但是大家被前一波物價嚇怕了,這時有個凍漲的避風港,大家就迫不及待的來喘口氣。

喘口氣可以,但接下來呢?如果國際物價還是要漲怎麼辨?
我個人選擇不如就從現在面對事實!遠比等避風港被摧毀來得好!
你們覺得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ee&aid=17431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油價若真跌,我們就不能跌嗎?
2008/04/05 08:01

真怪....國際油價若真跌,我們就不能跌嗎?

講到核四就更好笑了,民進黨為何敗,就是政治意識高過專業,一堆運作無視違約賠錢,也要瞎搞

總之,蕭萬長說520後 油價一次漲足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287470.shtml

所以咧,就看著吧, 至少中華民國歷史上,國民黨經濟成績單比民進黨要高分

況且與其拿全民的前補貼用油的廠商或開車的人,真的不如拿來補貼大眾交通工具

油價貴? 不會少開點車嗎?

我自問學識不夠高,還是專業的蕭副總統來決定吧^^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反對繼續凍漲??
2008/04/05 04:25

作者說的好,油價上漲並不是台灣造成的,當然也不是由台灣所能控制,未來還有可能會上漲。但是,請問作者,你知道油價會漲多久嗎??你知道會再上漲多少嗎??你確定國際油價漲了就不會再回跌嗎???

作者老大可能沒有遇過上次國際油價上漲,他雖然漲了,但是後來一樣跌了下來。

現在台灣的經濟是在衰退,和上次台灣經濟正在上升不同,上次油價雖然大漲,但是台灣的經濟成長高,大家對政府有信心,因此,上次油價大漲對台灣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反觀這次的漲價,適逢台灣經濟正快速衰退中,人民因民進黨執政不利,對政府沒有信心,因此,如果政府放手讓中油跟著國際油價調漲,那麼台灣所受的傷害,會遠高於其他國家,台灣的通膨甚至有可能到達無法收拾的地步,到時候即便馬英九上台,一樣無法挽救,那麼台灣企不是被你們害死???

國際油價有漲有跌,這次上漲,政府干預愈久,對台灣經濟的傷害就愈小,畢竟油價繼續漲,其他國家也會受不了,現在就是看誰撐的久,誰才能受到愈小的傷害,等到其他國家受不了了,產油國的收入銳減到受不了,原油自然會再增產,國際油價自然下跌,這就是小弟反對解凍的理油。

有人提出中油凍漲的損失幾百億,但是,提出的人可知道,我們國家浪費在其他地方的錢,遠高於這個數字,別的不說,就前幾天發生的弊案,一個人就能搞走二百多億的軍購,核四的停建,小到辦公設備的浪費,這些錢足夠讓政府凍漲幾年??請支持解凍的人,先把國家不該用的、不該收的錢都解決,再來支持油價解凍,謝謝!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4-06 00:12 回覆:
您的說法蠻另類的,因為不管支不支持凍漲,都認為凍漲只能應付短期,不能長期壓抑物價。而您的說法剛剛好相反,覺得應該長期凍漲。

個人覺得您的說法不合實際,有下列幾點原因:
1.世界上,有多少國家用凍漲控制物價?除了少數專制國家外,唯有台灣。
2.台灣地小,又是海島,大多依賴進口物資。請問能凍多久?
3.國庫不該賠的錢,就算一毛也是不該賠,沒有多少的問題。
4.如果其他國家不配合台灣凍漲,您打算拿國庫和產油國對著幹?
5.如果產油國的收入會銳減,那現在就沒有漲成這樣的油價了。所以認為產油國會損失到受不了,本來就是一個脫離現實的命題了。
6.最後一個老問題,如果支持不住了怎麼辨?要凍下去,至少要有預備方案,不能玩到國庫破產後濫發國債,濫印鈔票吧?知道這樣有什麼後果?通膨會以現在n倍的速度進行。我說的事實已經在數個國家上演過,不是我自己編出來的下場。

綜合以上,如果全世界不配合台灣凍漲(也是事實),您覺得產油國先死,還是台灣國庫先死?
另外,別忘了國庫現在帳面損失就是四兆,您覺得我們還可以繼續增加國債?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經濟衰退,所以油價回跌?
2008/04/04 05:33

美國經濟衰退,所以油價回跌? 有這回事嗎?

美國因次貸風暴,為了救房市與避免更多房貸問題產生,不惜冒著通膨壓力,也要降息

結果則是導致美元大貶,進而使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價格高漲

當然臺幣如果升值升得夠快,受美元波及還會有限,但相對以美國為出口對象的臺灣,會放任臺幣一路升值嗎? 這也是個問題

目前美國降息恐怕還沒手軟,石油價格一路創新高

Gas Prices Rise to New National Record
Thursday April 3, 3:41 pm ET
http://biz.yahoo.com/ap/080403/oil_prices.html?.v=10

這還是蠻燙的新聞吧

油價破一百美金一桶也都一個多月了

凍漲等油價回跌來平穩物價?

怕是越凍離國際油價越遠...到時候一補漲,國內物價因預期心理而飆高時,更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的物價一樣漲
2008/04/04 00:42

我現在短期在美國.看到的物價 一樣漲 一打蛋 要近三塊美金

反映成本與市場之下

人人都需要在這種壓力下

更努力去營生

或許感覺 錢變小了

但是

不會有太大的擔心..

反觀台灣凍漲的新聞

 我不是學經濟

卻讓我看了好害怕

就像版主說的:

深不見底的深淵被遮住了

在毫無堤防之下

這樣的前進 

讓人恐懼~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界定短期長期
2008/04/04 00:39

選舉期間凍漲三個月,中油賠了230億,

兩黨為選票沒人敢吭聲,選後贏的政黨才開始叫,輸的自然態度選另一邊

讓油價之爭又流於政治問題,相當遺憾不能認真面對這樣專業的問題,尊重經濟部長

現在台塑漲價,中油就算是撐到5月馬總統上台再來漲

以每個月最少賠掉70億,加上臺塑跑來的...到五月將可能超過350億台幣

去年浮動油價,中油庫存賺了不少價差讓大家眼紅,但全年也不過賺了164億

但前年還有管制,所以也賠了191億

這去年前年都是以一年來算,而現在我們是三個月就賠掉了超過前年一年的份,更與去年獲利差了230億+164億=近四百億的差距

請問這三個月的期還不夠長嗎?

到五月若賠掉了350億,就相當中油1/4的資本額了

當然中油有政府撐腰,不會倒

但這350億賠的錢哪邊來呢?

此外,物價這幾個月有因中油不漲價就不漲嗎?

臺灣靠進口的物料多得很,國際漲,你以為中油不漲你就物價不漲?

我們凍漲,就是拿全民稅收的錢去補助用汽油的廠商與用戶

救急可以,但救窮能靠凍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贊成解凍
2008/04/03 13:58
請問贊成解凍的人加油是到台塑加的嗎?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4-03 14:29 回覆:
問得好,早上我才去加過。
不需要我掃瞄發票做證了吧。

不過,我去台塑加,不是因為什麼高尚情操,而是因為我上班的路上就這麼一家加油站。

不過,台妹,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你一定是說解凍的高物價只有有錢人能接受之類的。
但請你再花點時間,仔細看一下我文中討論的內容,還有下文中和其他網友的互動回應。你會發現就是因為窮,就是因為怕高物價波動受不了,所以才要適當的凍漲。

人人都想加便宜的油,都想買便宜的東西。但是物價問題,絕不是凍住就天下太平這麼簡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ALEX兄理性討論的態度
2008/04/03 10:24
這樣談論起來比較有意義
但很多人都有一些壞習慣
只會自己想了算 也不爬別人的文
也不能認同某些基本的論點
就無法討論了
這還算好
怕的是那些 批著理性討論羊皮來掩蓋底下政治立場的狼身 的人
則更是等而下之了

結論是
1. 凍漲雖無法控制通膨 但是至少可以稍為平抑物價
當然還有匯率 利率等手段 但牽涉較廣 易影響國家總體經濟 副作用大
2. 凍漲有政府宣示的作用 對抗炒作物價的效果
並且壓抑調漲物價的預期心理 這裡重要
3. 凍漲只是暫時的手段 不可能長期凍漲 最終是必要回歸市場機制 但要漸進
4. 若不在短期內稍加控制 物價會失控 付出的代價會更高
物價高-->內需會萎縮-->GDP減少-->經濟會衰退-->內需更萎縮...惡性循環
而且貧富差距會加大 (因為賺內需的大多M型的下層階級)
5. 美國經濟已在衰退 目前油價 貴金屬 原物料 均已回跌
原因可能是期貨市場獲利了解的影響

歡迎討論
不理性的不回答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4-03 10:53 回覆:
1.凍漲只能在短期間內有效果,長期的副作用並不小哦。
2.同上,短期間可以。像國內現在這種情況,屯積的問題還是會有!因為物價被過度壓抑的結果,反而會造成有些人趁低收購,造成將來跌漲的幅度更重。要防止投機炒作,要讓他們無利可圖。但目前看來,凍漲不可能一直持續。換言之,並不能消除積屯貨物的心理。
3.這就是我覺得為什麼現在要開始解凍了。
4.現在已經開始了。
5.美國是個大老奸!很多人沒注意到美國的原物料,尤其是石油等,都是買國外的。美國自己有油田,卻不大幅開採供國內用油。是什麼用心,其實很明白。

國際油價漲的原因,有很多專家分析過了,我就不獻醜了。能跌回來當然是上上大吉!但是我覺得短期內沒什麼希望,除非大家真的都不開車,都不坐飛機。要為最壞的情況打算了。

油價上漲,物價漲不漲?當然漲啊!
其實我們都認可這是遲早的問題,但要怎麼把上漲的成本分配均云,讓有錢的大戶多承受一些;讓沒錢的家庭少負擔一些,現在就要做!

台灣嚴格講起來並不窮,只是所得分配很不平均,所以才叫M化社會。
在M上層的人,根本不會把油價和物價當一回事。所以政府應該要針對稅收和社福等政策,進行所得的再分配,一直凍下去不是辨法。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4/03 07:20

凍漲本來就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自我麻醉罷了..油價漲是會帶動物價...那難道一輩子不漲就OK嗎?

我建議乾脆全部進口原物料都凍漲,這樣最安全了

執政黨果然會治國...狂輸兩百萬票一點也不意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先看到物價平抑政策
2008/04/03 00:58
感覺上藍營好像是怕背負油價"馬上漲"的罵名
所以逼迫綠營在520前先漲價
我個人是不太相信撐到520防波堤會爛到撐不住啦
因為以過去的經驗,中油還滿會賺錢的(真不曉得它的公式是怎麼訂的,盈餘進國庫就算了,還便宜台塑跟中油員工就滿不爽的)
最重要的的是現在綠營並沒有解凍的物價配套措施ㄚ
現在解凍應該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吧
不管藍綠怎樣
總是希望先看到完整的物價平抑政策
再來談解凍的問題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4-03 09:51 回覆:
目前看起來,還在各唱各的調當中。
看來國民黨的打算是這樣,先破民進黨現在凍漲的局,等520後再正式上菜,把自己的社福、補助政策端出來,以免這些政績算到民進黨的帳上。
所以現在可以看到一堆藍營的立委在逼經濟部長解凍!

所以你想先看物價政策是合理的,但卻不合現在兩黨的政治利益。
有時民生利益,和政府利益居然會背道而馳!想想生氣,但居然拿他沒法子。

至於台塑賺錢一事,我有一件事現在搞不太懂。
油品這種東西,有其獨佔性質。當初到底怎麼會讓台塑也加入油品市場的?
記得好像是為了讓一些公營企業民營化,但事實上中華電信急著民營化,已經搞的爛帳一堆。不知道台塑石油是不是也因為要民營搞出來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不只是算數,多體諒一些辛苦人家吧
2008/04/03 00:12
社會上還有很多底層的民眾
不像您那麼能夠承受物價上漲的衝擊
可以斤斤計較是凍漲損失的錢比較多還是物價上漲損失的錢比較多
物價上漲對某些人來說直接影響的是基本生活的能力
凍漲或許不是個最好的辦法,但至少也是一個辦法
政府在提出解凍之前,是否應該先提出平抑物價的辦法
讓大家都能夠承受解凍後的物價上漲後
再來逐步解凍
如果民進黨政府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提出好的物價政策
至少凍漲雖然笨也是方法之一
損失的錢可以慢慢再補回來,至少比有人燒炭好吧
至於馬蕭政府
我相信他們的經濟能力較強,而且在520後也比較有時間執行一個完整的政策
由他們先提出平抑物價的政策
再依政策階段來解凍
不是草率的解凍來得兩全其美嗎
AlexLee(AlexLee) 於 2008-04-03 00:29 回覆:
漲回來當然不是一次漲到足。
我有提過,我贊成短期間的凍漲,因為可以防止不理性的大幅波動。但以現在國價油價的漲勢來看,凍漲的防波堤會爛的很快。再凍上一兩個月,解凍時再有什麼樣的政策配合分批上漲,都是難以承受的大浪。所以,要凍漲,要從現在起。

不過,你說的正好是我這兩天很生氣的事!
不管馬蕭有什麼經濟政策,他們都應該找綠營協商政權的交接和政策的延續。換言之,藍營應該現在就要去找綠營談接下來怎麼辨,以及請現在執政者配合的問題。

但藍的只會罵綠擺爛,兩邊搞得像世仇一樣,有誰真心把百姓生計放在心理?
藍的要真有心,不要等綠過來問,應該就自己的經濟政策提出來,和現在行政院協商。這樣新政府上台,也不用什麼都改,這樣才叫做好好交接。

現在咧?兩邊嘴上都說得漂亮!有那一個真心出來談協商了?
說著說著,又愈來愈生氣了....

總之,我前面也提過了,我不是什麼有錢人,我是真的也怕物價高漲。但若是他遲早非漲不可,拜託請慢慢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