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筆記本-誰給你當神的權利?
2008/03/05 10:53:13瀏覽531|回應0|推薦13
  死亡筆記本是本構思精采的作品,我也很喜歡。但我沒想到劇中扮演反派角色的「夜神月(奇樂)」,居然在現在社會中,給人相當比例的英雄形象。
  像陳冠希事件爆發後的幕後作手,即被冠上奇樂之名;而這兩天又爆出死亡筆記本之萬人假考部隊。

  在萬人假考部隊事件中,報導所用的「菁英暴力」一詞,我是很贊成的。這些人對現今教育體制不滿,自覺自己有責任做些什麼,所以想用自己的方式加以改革。又因為對體制的失望,所以以自己的方法,在體制外尋求解決的方式。能夠這麼做的人,當然都是菁英,都是聰明人。但是,這種體制外的做法,也表示他們對體制缺乏妥協合作的能力。而除了以他們的方法創造他們認為理想的體制以外,他們還進一步的要求大家接受他們的想法,要求大家配合他創造的體制進行。為了達到這點,甚至不惜用恐嚇,甚至暴力的手段進行。

  但我想問這些假考部隊的「隊長」:
1.教部無能是眾所皆知,但是除了體制外的做法外,你們有對體制內可能進行的改革有過任何做為嗎?如果沒有,你們真正彰顯的,表面上是要改革教育體制,但實際上是告訴大家:「我們有能力毀掉一個系!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而後者,是不折不扣的暴力恐嚇。
2.你們不信任現今教育體制,但決定一個系生死的名單,又是來自教部評鑑?如果你們覺得評鑑有據,又為什麼要採行體制外的做法?如果覺得體制無理,要徹底翻修,那教部評鑑又有什麼參考價值?
3.如果你們覺得自己有能力,在不受管制的情況下毀掉一個系,那誰又來管制你們?
4.今天你們覺得體制是錯的,所以要改進。但你們自己能不能接受別人指責你是錯的?

  我同意這幾年教改是失敗的,弄了個三隻小豬上台後,情況變得更糟。但是這不代表大家有「權利」成立自己的教育部。是不是真得非得要以革命的方式才能達到改善現今體制的目標?還是你們只是在彰顯你們自己的能力與機智?這些問題,假考部隊們都應該要放在心中思之再三,才能真正了解你們在做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ee&aid=166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