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數輿論的唱衰,與黨內從政人員多夜心驚膽跳之下,朱立倫終於當選國民黨主席,國民黨免於張亞中當選所帶來的趨統化(9月22日張亞中受訪時說支持統一,說趨統化並未冤枉他),保住了2022與2024參賽權。然而,朱立倫的當選仍然面對輿論幾乎一致唱衰,連跑國民黨的記者所寫的特稿也多不看好的窘境,其背後原因是值得國民黨與朱當選人深思的。

回顧整個競選過程,整場比賽的前2/3媒體乏人問津,最後1/3卻異常火熱,WHY?因為有「新」聞性,新的人、論述能力強勢的人問鼎大位,有創新(無論好壞)總是可以吸引眼球。

這規矩不只適用於過去,同樣也適用於未來。什麼叫做「新」聞?就是新的事情才是「新」聞。而坦白說,雖說戰鬥藍正夯,但辛辣刺激的攻擊民進黨,搶媒體版面,恐也非朱立倫之所長。黨主席最能做的是帶領黨作創新突破,主席就是主席,要承擔黨的歷史包袱,但對黨的代表性是無與倫比的,最適合帶領黨走創新路線。

國民黨需要創新的地方很多,筆者此次先提一個淺見:

國民黨這幾年最常被民進黨攻擊,且攻擊有效的點是什麼?就是國民黨不敢嗆中國大陸。這件事依據筆者側面了解,甚至也成為各國駐台外交人員與國民黨人討論之課題。國民黨少嗆大陸,或嗆的速度與力度較弱,當然有顧忌兩岸關係的成分。但世界很現實,你顧忌大陸,主要民主大國與國內中間選民就顧忌你國民黨!這問題不能不面對!

筆者認為較好的作法,是國民黨要轉型為一個「支援世界民主的政黨」。這世界不民主不法治的國家,焉只有中國大陸?眼下阿富汗正在打擊女權、緬甸軍政府正在鎮壓翁山蘇姬支持者、白俄羅斯選舉成果不實。這些作為一個力挺民主、相信民主的人類,難道不該譴責?

若新的國民黨中央成立一個「世界民主支持委員會」,時不時譴責世界各國不民主不法治的行徑,然後把大陸在國際上具爭議的言行(ex.抓黎智英)包含在裡面,當成像是「例行公事」一般給予一定強度的批判,然後批判要第一時間就批判,別給人好像在慢慢審稿的感覺,那豈不是比「只針對大陸做文章」的民進黨更有道德高度?更何況,這一招是把民主自由放在第一位,因此,甚至也可以檢討近年來民主黑化、種族衝突、民粹橫行的一些歐美民主「先進」國家(想想美國的「黑命關天」運動),很公正啊。

講到這,一定有某些藍營人士會說「不用刺激大陸」、「破壞兩岸關係」,首先,若國民黨無法再執政,國共兩黨關係又有什麼用處呢?先立己再立人,國民黨自己都站不穩,難道不該先顧自己?且這idea其實是把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行同等待遇,等於「例行公事化」,「例行公式化」總比「專門針對」來得好吧?尤其中華民國在許多人權事務上,在世界上還算是名列前茅(如:同性結婚),拿這點來當「台灣人的驕傲」有何不可?

當然,這只是筆者的淺見,絕非自認自己提出了完美idea,但「找到符合國民黨的支援民主,反對在不民主條件下統一,又能說服中間選民的論述」絕對是國民黨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事。若做不到這點,2022無論選再好,2024恐還是凶多吉少,2020已是前車之鑑了,不是嗎?

不解決問題,問題就解決你。對了,站在「世界民主」的高點,當然第一個可以,也應該檢討台灣自己。

(作者為網路媒體工作者)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