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21_長刀向空集噓唏_060713
2006/07/13 23:29:12瀏覽327|回應0|推薦1

【顏闔將傅衛靈公太子,而問於蘧伯玉曰︰“有人於此,其德天殺。與之為無方則危吾國,與之為有方則危吾身。其知適足以知人之過,而不知其所以過。若然者,吾奈之何?”】

--------------------
060710﹐趙建銘1千萬獲准交保。
060711﹐吳淑珍54歲生日﹐愛女日前生個造錢孫、愛婿獲准交保為其慶生。

-------------------
060710﹐細部設計修正版法定截止日﹐0709週日來公司加班至夜12點﹐一條吐司是零嘴和晚餐。副總下午來晃了一下﹐說他學建築的兒子和姪女要來暑假工讀﹐可當我助手和學AutoCAD。
060711﹐交圖日。晨2點起床﹐趕至公司加班趕圖。中午公司小姐幫我買了便當來﹐搶在我動筷前﹐協理拿著一疊審查意見要跟我討論回文答覆。呵!百米賽跑終點前20公尺﹐隊友將你攔下﹐說要討論如何起腳衝刺。我意興闌珊說不懂﹐他大聲了︰已給你七天了﹐有問題為何不早提出來?我也大聲﹐當影子的練的可是鏡衣神功咩﹐審查意見你已拿七天了﹐為何現在才要討論如何回覆?他愣了一下說先將問題逐條討論完﹐我說從2點半到現在12點半﹐除咖啡及幾片餅干外﹐連早餐都沒。他一副很無辜樣︰哦!過12點了﹐我下午再來。
060711﹐傍晚﹐副總來說公文先發出﹐圖待明下午再送出。嘿﹐衝刺到百米終點沒碰著衝刺線﹐才發現又被往後挪了30公尺﹐再衝吧。我說我體力已無法再熬一天﹐今晚會將整套圖弄完整﹐明兒一早請小姐作複本和送出。我任務已了﹐待審查意見若還要局部修正或作定稿本﹐我再來一天做總結。
060712﹐晨6點﹐將鑰匙丟信箱內即步出公司大門。路邊早餐店喝一碗熱豆漿﹐天可憐見﹐內心還有一股濃濃稠稠的 '粗淺的幸福' 之感。回家途中﹐有太陽也有細雨﹐聽說碧利斯颱風將來。
060712﹐晚7點﹐和副總也有相當交情的同學WS生日聚餐。日式料理﹐紅坩配Whisky。席間副總與我對酒時說﹐明天有約廠商討論施工細節﹐過來一起討論。我笑笑搖頭﹐酒一口而盡。另WS私下問我﹐有條路通往李大師那兒﹐不確定門是否開著。我說當殺手的有招必修課﹐倒掛金鉤夜投窗﹐試試功力咩。席散﹐副總送我回家。到家門口時﹐我沒馬上下車﹐聽他話題講完。他講到像今天地下室開挖﹐颱風將來﹐他聽取工地負責人報告擋土支撐支保因應狀況﹐會下幾種不同指示。之後我說﹐高中物理課幾乎都是在講牛頓三力學定律﹐萬有引力與質量成正比﹐與距離平方成反比。我覺得有趣的是﹐有個修正力學定律的楞次定理﹐當距離大到某個程度﹐反而會增生一股引力﹐而距離小到某個程度﹐引力內也會新生一股反向排斥力。我指著下雨無星無月的夜空﹐說﹐不管看見不看見﹐所以星球沒碰成一團﹐在引力與反力間形成穩定運轉軌道﹐我們不管動或不動﹐也都隨著這運轉在動。說完我下車進家門﹐他回他家。

--------------------
顏闔得了國際大獎﹐被聘當衛靈公太子的老師﹐來訪蘧伯玉﹐不知是要請教還是炫耀。

顏闔說:
有這麼一個人﹐嘴巴講最高道德﹐所行卻天殺。我若沒用天道規範教導他﹐會嚴重危害到國計民生﹐可是我若要用天道規範教導他﹐必也自己先遭殃﹐怎麼辦好呢?

蘧伯玉說:
可怕呀!要小心呀!

顏闔說:
他很聰明﹐從小考試都拿第一﹐雙眼隨意一瞄就發現別人大至拉法葉小至上廁所多拿草紙的過錯﹐卻從不讓自身落入可讓人指出違法的過錯﹐怎麼辦好呢?

蘧伯玉說:
可怕呀!要小心呀!

顏闔說:
我也知道可怕﹐所以才來問你咩﹐你就講講該怎麼辦好呢?

蘧伯玉說:
這個胃王是很可怕﹐拼命要吃﹐永遠吃不飽。不管是吃到過百﹐或許從四十幾吃到掉到二十六﹐還是要吃。胃酸更可怕﹐吃人家心頭肉也就罷了﹐連骨頭都消化掉也不吐出來。可怕呀!要小心呀!

顏闔說:
不是肚子裏的胃﹐是拿刀保衛自己的衛。

蘧伯玉說:
喔!是丫霸衛王的衛呀﹐那可怕呀!要小心呀!

顏闔說:
五四三講半天﹐你就講講該怎麼辦好呢?

蘧伯玉說:
你蝗蝗宴理遠哲了咩﹐月領高薪﹐有事又吝惜談話費﹐也不怕胃酸不夠強消化不良﹐吃撐你的胃。

顏闔說:
我向來隨身不帶現金﹐這張搜購禮券500元﹐是建築師法定時薪﹐講點有建設性的﹐不要像醫師讓人排隊兩小時掛號問診﹐卻只說五分鐘﹐只會叫人開刀割肚皮。

蘧伯玉說:
形莫若就,心莫若和。雖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為顛為滅,為崩為蹶﹔心和而出,且為聲為名,為妖為孽。彼且為嬰兒,亦與之為嬰兒﹔彼且為無町畦,亦與之為無町畦﹔彼且為無崖,亦與之為無崖﹔達之,入於無疵。

顏闔說:
這一套那窩穿金戴綠的都會啦!可是他們向來就如豬八戒般﹐只藏在豬耳朵內自個受用﹐同享共犯結構肉渣廚餘﹐等閒不會拿出來濟濟萬千人民餓肚皮。

蘧伯玉閉目噤口。

顏闔說:
我打落門牙和血吞﹐這是一顆鑲鑽金齒﹐掉落你桌腳下﹐你沒直接跟我拿﹐你記憶中也沒向我要﹐保證一切不違法﹐請讓我付出無齒代價聽點具體白話吧。

蘧伯玉說:
你聽過螳臂擋車吧﹐姿勢美好﹐可怎抵擋得了大車輪呢?車輪輾過不過是乾扁一團渣。既當模特兒﹐擺擺Pose也就是了﹐當個玉衣乾爹或國家研究院長﹐別妄想擋車輪。
閒閒無代誌就去木柵動物園逛逛﹐你看那養虎的﹐不拿帶血牛肉養虎﹐以免引起它噬血獸性;也不拿整隻雞丟給它吃﹐以免觸動它撕裂的卑劣本能;再則養要養得半餓不飽的﹐因養太飽會撐大它胃口﹐太餓會讓它飢不擇食﹐連你都吃下肚。所以它會親你怕你﹐不過就是順勢利用其性罷了。
你看過那漂亮不得了胭脂玉馬嗎?有人對它愛護疼惜有加﹐不惜內線買官賣官﹐凹來金馬桶為玉馬盛屎裝尿。有天發現玉馬上有隻吸血蚊虻﹐用力拍打下去。玉馬不知﹐受了驚嚇發起飆來﹐掙脫韁繩﹐衝破家門﹐逃回原野娘家。愛馬者愛馬不得法﹐既失馬﹐又被摔下馬﹐更惹來鄰居放鞭炮喊 '死好!活該!'
可怕呀!小心呀!
別管他是現在或是未來的王﹐謹記﹐它只是動物。

【影子-√影子˙全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