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18_日升蝴蝶夢顏回
2006/04/07 01:39:32瀏覽339|回應0|推薦6

e018_日升蝴蝶夢顏回_060406

【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夫且不止,是之謂坐馳。夫徇耳目內通而外於心知,鬼神將來舍,而況人乎!是萬物之化也,禹、舜之所紐也,伏羲、几蘧之所行終,而況散焉者乎!】

--------------------
基本設計核定日確定﹐基本設計階段拉長。管理單位忽然有人捎來信息﹐從總設計工作期限算回來﹐細部設計進度已嚴重落後。
中科環評一通電話﹐溝通、關心、關說、干預、陰謀等好幾頂帽子﹐忽然在英文妹妹頭上飛來飛去。如果有事沒事也上電視唱唱歌﹐或可繼鳳飛飛成為帽子歌后。

--------------------
夜深﹐孔丘入房睡。
顏回佇立庭中﹐樹下觀星望月。一夜沒睡﹐不想讓那辭行心齋一再循迴。

一大早﹐顏回即端盆洗臉水請孔丘開眼。
第一道曙光照在臉盆水面﹐投射照亮孔丘的容顏。

顏回說:
老師神采熠熠﹐夜來夢見周公乎?

孔丘說:
見亦不見。

顏回說:
老師別鬧啦!弧纏單元還在三四百年後﹐別瞎說禪纏的。

孔丘說:
不見﹐因至人無夢﹐昨夜好睡。
見﹐你看日頭浮出地面﹐原來周公'旦'一直都在我身邊。

顏回說:
這樣就是心齋?

孔丘說:
多少自命救世主﹐以為他若倒下去﹐世間即陷入昏暗。平常百姓累了睡覺﹐醒來仍是光亮滿天。
你要去獻治國良策予那丫霸衛王﹐難道他身邊無人?
你看房間內裏空虛﹐陽光就照射進來。盆水靜止﹐照亮我的臉面。
天何言乎?日何私乎?
風吹息息﹐你聽﹐不要只是用耳朵聽﹐還要用心聽。
風動厲厲﹐你聽﹐不要只是用心聽﹐還要用氣聽。
當你氣息與之相通﹐你就不只是聽音樂跳Tango﹐而是你舉手投足皆是凌波微步。

顏回說:
我知道了﹐現在的孔丘不是孔丘﹐是日前倚桌而坐﹐朝天噓~~了一聲﹐軟趴趴的像沒了骨頭﹐排放了自體的城南子綦。
你教我要用耳聽人籟﹐要用心聽地籟﹐更要用氣息聽天籟。

說完轉身走出門。

孔丘搖頭說:
這小子營養不良﹐又一夜沒睡﹐繼宰予晝寢﹐又多個顏回白日作夢。

顏回邊走邊舞﹐說:
不是顏回白日作夢﹐是夢莊周的蝴蝶夢顏回。

孔丘說:
我是說﹐教學生沒留一手﹐洗過的臉盆水就得自己端出去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