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17_殺牛丁齋心
2006/03/30 00:12:08瀏覽391|回應2|推薦4

e017_殺牛丁齋心_060328

【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
縣府來文﹐核定基本設計。
言定工作至設計階段﹐設計期限明確拉長﹐離職日卻由明確變成膠著。
積極管理﹐蘇貞昌大刀一揮﹐民進黨路線大辯論﹐大辯無言。英文妹妹出來陪笑:下次不敢了。

--------------------
顏回來見孔丘。

孔丘說:
你不必開口﹐我知道你要去獻治國良策予那丫霸衛王﹐每天同齣戲一演再演﹐我已很熟悉那似Tango又如Waltz的旋律了。既然執意要去﹐就知其不可而為﹐也不枉孔門弟子一場。你且邊跳舞邊說說你的良策吧!

顏回說:
衛王多行不義﹐我執仁之四端﹐謹勉持一﹐當如入太虛而暢行無阻。用較有學問的說法﹐即 '端而虛,勉而一。' 你老說如何?

孔丘說:
Yes﹐Yes﹐Yes﹐But
掉書袋其實不若具體人與事。且看﹐
殺牛丁的殺牛刀很利﹐如你之端。刀刃很薄﹐如你之勉而一﹐薄刃入骨頭縫隙遊刃有餘﹐如你入太虛。
No﹐No﹐No﹐Just
殺牛丁在遊刃有餘中發現筋骨糾結﹐而視為止,行為遲。你入太虛是暢行無阻﹐還是陷入迷霧中出不來呢?
理想落入現實﹐很多料所不及的小事會逐一出現﹐每個沒處理妥善的小事會滋生更多小事。假以時日﹐這些小事會多到讓你發現﹐在狹窄的人間縫隙竟可如此寬廣﹐因你已被淹沒而走不出去。
可還記得丫扁在跳梁時說 '潦落去'?很多不識字的記者將之寫為'撩'落去。許多人以為他是粗人說粗魯話﹐其實這是句經過千錘百鍊的俗諺﹐套用較有學問的說法﹐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這當中﹐其實有他很深刻的人生體驗。試想﹐他自身﹐及眾多曾冒著身家性命財產支持他的民主鬥士﹐豈只是為撈個幾千萬家產而已?
至於落入江湖﹐是悠游脫身之智慧﹐或身不由己沉淪下去﹐那是人格問題。
日前【弧纏】單元 '泥裏有刺莫踏著' 還真像是為你而說:仁勇禪師說 '道在泥濘中' ﹐還提醒你﹐'泥中有石頭尖刺' 。

顏回說:
這麼說﹐我該如何?

孔丘說:齋。

顏回說:
這我也早知道你要說是‘心齋’﹐且請緊要直將說來﹐我已等不及了。

孔丘說:
其實我早已說過多遍了﹐你都不覺得嗎?

顏回哽咽嘶喊:
嗚~﹐抗議!金光黨!詐騙集團!
想當年﹐宰予帶我到中壢看牛肉場﹐雙眼冒血絲看跳舞小姐衣褲脫下百十件。正當視為止,行為遲時﹐燈光一暗﹐再亮時﹐小姐已穿戴整齊謝幕﹐說最後一件已脫下穿上多遍。
退票!退學費!別以為教育部長是杜正勝就可這樣惚弄人!

孔丘說:
好﹐好﹐好﹐我說就是﹐別嚷喊嚷喊的上報﹐搞到我高血壓音容苑在就不妙。問題是夜已深﹐我久矣不復夢見周公﹐且讓我夢他一夢﹐下回再談﹐OK.?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著瞧
2006/04/02 14:51
~zenwind
躺著睡 走著瞧
AShing 14:52 2006.04.02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2 13:02
周公會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