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08_誰吃魚骨頭_080109
2008/01/10 01:26:14瀏覽595|回應2|推薦17

誰吃魚骨頭?
本能反應當然是貓。
實際上呢?就我這老宅男所見﹐宅男是宅家或宅辦公室﹐吃魚骨頭的當然是我。

我會吃魚骨頭﹐當然是魚骨頭縫間的嫩肉﹐然後吃我吃剩的魚骨頭的是老鼠和蟑螂。
是﹐我家年前曾有隻老鼠﹐後來大概是餓慌了﹐將我桌上好多瓶瓶罐罐都咬破﹐包括一瓶尚未開封的保特瓶水。
或許就是被水淹到嚇到了﹐之後就再也不見。

最近又發現還有一樣也會吃我吃剩的魚骨頭﹐我養的魚。

--------------------
我現處理這件工程施工圖﹐一堆交待不清和不符之處﹐整套圖幾乎都被我修整過了﹐而我們的業主﹐建設公司老總﹐雖是大商人﹐卻像藝術家般的還在雕琢造型。
終於惹火了設計建築師﹐跳出來說再玩下去須得辦變更設計。
變更設計有點那個就是既要再付設計費﹐然後工程進度又得被絆住些時日。

說來建築師這角色﹐結構部份交結構技師設計﹐水電空調設備等由機電技師設計﹐造型及建材由業主設計﹐而因應微利時代的經營方式﹐施工圖草草了事推給我們施工單位處理。
像剝洋蔥般的一片片撥離﹐好像只剩畫建照圖和申請建造執照和蓋個光芒閃閃的章﹐和被薰得睜不開眼的幾滴清淚。

--------------------
社會就是演變成這樣子﹐黑白圍事插個手掛個號﹐動不動就凹個一兩成工程費﹐專業及負責的要賺個幾%的設計費﹐除了尚須負擔沉重成本外﹐還要被層層撥分。

明天建築師要來開會並發威﹐我知道我又有事做了。
這套盤整過的圖須再修整回建照圖框框內。

從另個角度來看﹐我還有存在的價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孰令致之?
2008/01/10 18:47

~桃麗絲 Caffe'︰
建築師跟醫師和律師﹐職業分類是屬個人執行業務﹐本來是排行前十名內的最高所得族群。
個人執行業務跟公司的最基本不同是歸內政部or經濟部管。
當社會演變逐日加巨﹐大型建築物、多功能用途和新建築技術及材料和設備等快速大量出現﹐個人其實已漸力有不迨﹐公司化呼聲日起﹐但建築師怕被財團吃掉﹐無法再繼續維持其崇高身份﹐繼續享受建築法和建築師法之保障。

後來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通過﹐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測量、環境工程、都市計畫、機械工程、冷凍空調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化學工程、工業工程、工業安全、水土保持、應用地質、交通工程等可合組工程技術顧問公司。
建築師不包含在內﹐繼續享有建築師法所保障之執業範圍和最崇高聲望。

就像春秋戰國的周帝王﹐眼看權力分歸各霸權諸侯﹐或任憑管仲者流標榜'尊王攘夷'卻行操弄傀儡之實。

就像醫師﹐除非掛有國際聲譽者外﹐個人診所或大型綜合醫院﹐一般人會選擇那個呢?
當建築師將其專業該當畫好之圖沒畫好或節省成本交由建設公司或營造廠來完成時﹐基本上就是他在拱手讓出其專業。這只是建設公司老闆或財團老闆或地主﹐財大氣粗...?還是也有建築師的自甘墮落呢?

***********
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
第04條 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登記之營業範圍,得包括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測量、環境工程、都市計畫、機械工程、冷凍空調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化學工程、工業工程、工業安全、水土保持、應用地質、交通工程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科別之工程技術事項。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源
2008/01/10 09:36
台灣的悲哀,起源在整體文化不夠齊平,讓專業不能悍衛他的利潤,殺價競爭後,品質日益降低,業主請不起好手,好手在景氣好自立門戶,景氣不好則退休或轉行,建設公司老闆或財團老闆或地主,財大氣粗,隨心所欲意想天開,讓整個建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