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06_乾煎虱目魚_080105
2008/01/06 01:30:06瀏覽793|回應0|推薦12
不知何時開始流行跨年﹐就像不知何時開始中秋節流行烤肉。
不過我肯定在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就有在跨年了。

那時我們幾個朋友﹐副總是其中之一﹐年終找個小吃攤把酒聊抱負。喝著聊著﹐瞧見電視上在倒數計時﹐我們也就舉起酒杯大聲跟著喊﹐然後杯杯相撞﹐高喊'新年快樂'﹐乾杯。
那時我要點樣乾煎虱目魚點不到﹐只能點類似的燒烤虱目魚。
燒烤的是也很好吃﹐又好下酒﹐但終究沒乾煎的外皮硬韌焦香和內肉鮮甜﹐也沒我思念的家鄉味。

後來我離群索居﹐晝伏夜出。
辦公室在基隆路尾﹐有次半夜回家﹐經過市政府前地下道﹐到出口時一陣'新年快樂'聲嚇了我一跳﹐繼之感到欣喜﹐在這冷冷冬夜。
車速減慢下來一看﹐幾個年輕學生坐在地下道緣欄杆上﹐對著陌生的我喊﹐我也高聲回他們一句'新年快樂'。

再後來辦公室鄰忠孝東路﹐捷運板南線剛通﹐那個年終我忙到半夜2點左右﹐疲累已極的要回家。
走出大樓門口﹐人行道上及路上都是人﹐宛如廟會人潮讓我頗震撼。
人擠人丫丫叉叉中好不容易才擠到我車上﹐再折騰一陣子才衝出人潮。
我有點慨嘆﹐人的距離貼近了﹐卻也遙遠了。

--------------------
現在早已離開那片是非之地。

有次當年的幾個朋友聯絡上﹐就約到當年小吃攤上聚聚。
主要是因有人須載老婆小孩到市府前參加跨年﹐車子只能開到那附近﹐給他們用走的進去。

我仍癡心妄想的要點乾煎虱目魚﹐仍然只有燒烤虱目魚。
我們就在小吃攤上吃吃喝喝等接送﹐之間談的﹐跟當年卻已大異其趣了。

其實我更想點個乾煎豆腐的﹐不是紅燒的喔!
當豆腐乾煎到表面焦恰﹐內裏軟嫩﹐盛上盤時澆上蒜茸醬油。或是盛上盤子前先熄火﹐澆上蒜茸醬油﹐'滋'的熱氣昇起﹐蓋上鍋蓋幾秒鐘後再掀蓋盛上盤。
在台北﹐這一直停留在我的癡心妄想﹐或許那天當我煎蘿蔔糕技術有所長進後﹐再來試試。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