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淑華立委遺缺引爆藍營分裂危機?
2022/11/29 15:05:28瀏覽774|回應1|推薦10
戴祺修

國民黨2022年地方選舉大勝,其中台北市準市長蔣萬安,以及南投縣準縣長許淑華都以立委身分參選,當選後都面臨立委補選硬仗要打。目前台北市部分狀況已經逐漸明朗,可望由新任女戰神、北市議員王鴻薇出戰,南投市部分則上演三強鼎立恐分裂的戲碼,現傳出南投縣長林明溱的兒子、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林儒彬,對上曾任立委吳育仁辦公室主任、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主席辦公室主任的縣議員游顥,以及南投市長宋懷琳對決戲碼,面對綠營可能推出本次在南投縣民進黨內初選落馬的集集鎮長陳紀衡參選,國民黨能否守住這席立委席次,恐要避免分裂,完成整合工作才有十拿九穩的把握。

南投縣一向都是國民黨強勢中的強勢選區,在確定由許淑華披上國民黨戰袍後,當時就傳出國民黨內有3位可能的接棒人選,分別是林明溱的兒子林儒彬、游顥以及宋懷琳3人。現在許淑華順利當選,3人由誰來參選恐怕成為國民黨內棘手問題,民進黨部分則相對單純,集集鎮長陳紀衡參加縣長初選時,因為總統蔡英文早已欽點前立委蔡培慧參選,外界因此一直認為陳紀衡的動作是項莊舞劍,意在參選立委,後來在初選後半段表態支持蔡培慧,更被視為已取得協調默契,選戰期間以發言人身分頻頻亮相,因此被認為最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也因此民進黨較國民黨並無整合問題。

林儒彬叔公是林洋港、林源朗 家族出3位南投縣長

現職為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縣長特助的林儒彬,外界熟知的是其父親為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但較少人知道的是,林儒彬的2位叔公,1位是司法院前院長、已故的國民黨本土派大老林洋港、另1位則是南投縣前縣長林源朗,林家目前為止已經出了3位南投縣長,在南投甚至是國民黨內都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的政治世家,加上林明溱在縣長任內與人為善,與議長何勝豐、立委馬文君、許淑華等人都十分友善,是林儒彬的一大助力。

只是,林儒彬在擔任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後,因為財政窘迫辭去不少黨工,雖說是因為國民黨沒錢,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仍有抱怨聲浪出現。但最為國民黨內質疑的並非財務問題,而是在整個南投縣長競選過程,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並未發揮輔選功能,以及選戰後期在竹山鎮推動綠能營運中心,甚至被打為竹山鎮將處理全南投垃圾的風向,成為選戰被攻擊的破口,雖然迫於壓力而喊停,但已經讓國民黨南投候選人疲於奔命應對。

地方人士示警:豪宅議題可能讓綠營全黨打林儒彬1人

最後,林儒彬在選戰過程中也被綠營攻擊,過去工作經驗不多,但卻能坐擁豪宅,議題雖然僅只有在南投發酵,但若立委補選成為全台選戰焦點,會不會成為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時,綠營全黨打1人的戲碼,也讓地方人士發出警訊。

現任南投市長宋懷琳因為任期將滿轉戰議員,也順利當選,地方人士認為,宋懷琳是目前表態參選3人中,基層實力最強的1人,但其缺陷也十分明顯,除了年紀大,及剛當選議員就又要參選立委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宋懷琳在地方上人緣不佳,堪稱孤鳥。宋懷琳曾在副議長選舉中與議長何勝豐有齟齬。本次縣長自辦初選過程中,宋懷琳原本也要參與,但卻未被列入,當時宋懷琳強調自己要參選到底,最終宋懷琳雖然加入自辦初選,但過程中也難免與許淑華有攻防。

宋懷琳:如果林儒彬參選立委,我一定脫黨參選到底

宋懷琳跟林明溱及林儒彬的衝突最為嚴重,林明溱在選戰後期,以說明會方式輔選許淑華,但每場說明會都有林儒彬的角色,甚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南投輔選時,國民黨南投縣黨部通知了所有議員參選人,卻獨漏宋懷琳,宋懷琳氣到喊出如果林儒彬參選立委,她一定脫黨參選到底,讓藍軍在南投出現分裂危機。

本次順利以第1高票連任議員的游顥,過去10年時間曾任立委吳育仁辦公室主任,洪秀柱主席辦公室主任,游顥是南投竹山鎮出身,2014年首度參選南投縣第4選區(竹山鎮、鹿谷鄉)選舉,高票落選,深蹲4年後到了2018年捲土重來,游顥總部成立由洪秀柱、國民黨前副主席陳鎮湘、林政則等國民黨高層站台,創下南投縣首次議員級選舉,國民黨高層集體到南投站台的紀錄,選舉結果,獲得第1高票當選,本次選舉也同樣是該選區第1高票,顯見地方經營有成。

同時,民進黨若推派37歲的陳紀衡,對中間、年輕選民較有吸引力,相對之下林儒彬是政二代,宋懷琳已70歲,39歲曾是幕僚世代的游顥,在學經歷背景上才能跟陳紀衡對抗,而且竹山鎮、鹿谷鄉2行政區一向是綠營在南投的優勢區,游顥能以第1高票當選,有突破綠營票倉的實力,只是該立委選區其他行政區,包含最大票倉南投市,恐怕需要許淑華,以及同議員選區的議長何勝豐支持抬轎才能維持票源。

地方人士:國民黨只要不分裂,守住立委席次應無大問題

但何勝豐一向與林明溱交好,準縣長許淑華也因為甫當選縣長,目前無法多有表態空間,因此背後沒大人支持,恐怕會是游顥參選最大的隱憂。

地方人士分析,目前在全台灣討厭民進黨氛圍之下,加上許淑華輔選架構仍在,國民黨只要不分裂,要守住該席立委席次應無大問題,但若國民黨中央無法好好協調3位有意願的參選人,加上民進黨2018年大敗之後,2席立委補選都打出悲情牌,最後都能險勝過關,過去經驗歷歷在目,國民黨中央還是要謹慎以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61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