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吉仲怪天怪地 不怪自己
2022/12/05 09:39:36瀏覽594|回應0|推薦15
2022-12-05 00:53 聯合報/ 吳文希/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農學院前院長(台北市)

民進黨因為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不如預期理想,而掀起黨內外一片檢討聲浪。如果票選最該下台以示負責的政務官,理所當然會是蘇貞昌,但他一副厚臉皮相,至今仍是繼續留任態勢。其他如徐國勇、陳吉仲、王美花、陳耀祥及薛瑞元等人,也各有該離職以謝罪的理由。單就主管農業部門的陳吉仲為例,即可知此等人士的能耐及德性。

近日經檢查蔬菜的農藥殘留情形,發現消基會和農委會的檢驗合格率相差甚遠,消基會所公布的青江菜、小白菜、甜椒、辣椒等蔬果等之合格率僅六十三點七%,農委會的解釋是因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之故,致使農民用藥量增加。南部橙蜜香小番茄所發生的「瘋欉」,雖經兩次專業人員勘災,認定為非天然災害,而不予以補助,但陳吉仲於接受立委質詢時,也認為是天災,而且如此判定「當然聽我的」,一付太上專家似。可是陳吉仲並非病蟲害專業背景學者,如此斷然認定似嫌魯莽。

因為事實上,所有作物病蟲害的發生,必定受到作物、病原、環境(包括天氣),三者相互作用的關係,當皆對作物產生不利情況後,作物始得產生嚴重病情,否則不會衍生災情;況且「瘋欉」多係源自於濾過性病毒所致,部分也係受到殺草劑的緣故,或者是因為土壤中存在的一些不利於植物根部生長發育的非生物性因子的影響;若歸咎於「天災」,則受害的作物不應只限於番茄、香瓜、花生等少數幾種作物吧!

台灣的氣候因素及耕種系統的原因,導致單位面積農田中的農藥施用量,始終居高不下是事實,農委會坦然承認農作物上殘留農藥的事實也就罷了,何必一定要扯到極端氣候呢?難道全球氣候的變遷就只是近幾年的事?全球氣候變遷已是既成事實,農委會又為何不事先輔導農民因應之道呢?

總之,行政部門不要遇事只會將藉口當理由,而應弄清楚事情的緣由及改善之道。如陳吉仲因外銷中國石斑魚受阻後,承諾學生的營養午餐,班班皆可享用石斑魚,但至今仍有九縣市的學生尚未嘗到石斑魚的滋味,陳吉仲乃辯稱待魚長大後即可供應,此即事先對產量不詳,擬落實時又不查供應量之不足,因而產生前言不對後語的現象

為官之道,切勿信口開河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65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