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評:官員因無能而否認半導體去台化
2022/12/07 21:00:16瀏覽632|回應0|推薦13
周四立法院再次上演「半導體去台化」是否存在的爭議:立委質疑、官員否認。不過,實情是:去台化確實存在,蔡政府因一味屈從美國要求而不能承認,官員因無能因應而必須否認。

立委陳明文周四在立法院質詢時說,業者親口告訴他,他們都非常擔心台海政治風險,因台海風險,半導體上中下游業可能往外跑,不在台擴廠,「去台化」是正在進行式。他警告,台灣如被掏空將會很嚴重,政府要有因應規畫。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對此說法持反對意見,一直強調「我不是這樣認為」。

這場對話特殊且讓外界矚目之處在質詢的立委,不僅是民進黨籍、更是所謂的英系立委;如果是藍營立委提出此說,綠營官員大概就會指藍委唱衰、胡說回應,但自家人提出則不能亂戴帽子,所以王美花只能回以「我不是這樣認為」,只是這個回應卻又顯得那麼蒼白無力。半導體去台化是否存在,應該已是事實,而且鐵證如山,與王美花是否「這樣認為」毫無關係。

去台化的證據可說俯拾皆是,不必太費心尋找;而且,還不是暗中進行、難以掌握事證,那些要搞「去台化」都國家毫不避諱的公開說出。

從美國到日本、歐洲,都在加強、甚至補貼本國的半導體製造,原因是中美科技戰的核心就是半導體,在此過程中 各國都是「突然」認知到半導體是影響國安的重點戰略物資,而且其製造幾乎都掌握在亞洲國家手上,特別是尖端製程,有7-9成是由台灣的台積電掌握。而因半導體被美國「卡脖子」的中國,就更不必提是如此撒大錢、用盡洪荒之力想提升本身的半導體製造能力了。

在兩岸風險越來越高之際,各國建立自主的半導體製造能力、提高半導體自製率(特別是尖端製程),就成為重大的國安事項。美國固然是有晶片法大手筆補貼半導體製造、也施壓讓台積電赴美投資,還要與日本共同研發2奈米以下的晶片,日本與歐洲也各自推出補貼獎勵半導體製造的政策,而且同樣對台積電招手。

各國卯足全力想增強、提升本國的半導體製造,減少對台灣(台積電)的依賴,用白話文講就是「半導體去台化」,而且,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每個國家都在這樣幹,而且,也都擺明的說要如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幾次說出想到9成尖端晶片購自台灣、影響國安,令人徹夜難眠的話,因此「,美國必須開始行動」。

在證據充份、連「加害人」都說得清楚明白時,蔡政府與官員仍再三否認有「半導體去台化」之事,既無必要、更是睜眼說瞎話,而原因則是蔡政府在此過程中,不僅未考量台灣最大利益、為廠商扛下壓力,甚至可能是主動配合美方政策與要求。 而當初說赴美投資5奈米廠,最先進的製程還是留在台灣,但近期傳出的消息則是:2024年投產時將提供4奈米晶片,較原先公開的5奈米升級,原先可能是美國施壓;更且根據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透露,接著台積電就要在美建3奈米廠,顯然先進製程未必就留台灣,而是到美國,也有傳聞這個要在美設立的3奈米廠原本是要在台灣。

與此同時,台積電300名工程師飛赴美國,未來還會有超過1000名工程師與家屬到美國新廠工作。國內對此舉是否「半導體人才外流」、「掏空台灣」疑慮更深,甚至有人以「光天化日之下的快速搶劫」形容美國要把台積電的人才、智財、製造能力「整碗捧去」的作法。

幾天後,台積電美國新廠要舉行「移機典禮」,拜登會親自出席;正面看,台積電能得到如此高規格的重視與待遇,值得高興;但換個角度看,台灣是否「失去了些什麼」,是否代表「半導體去台化有成」?是否真的那麼值得高興,就該再想想、再評估。

(相關報導:專訪》半導體「去台化」趨勢不可擋?王美花曝台灣3大優勢難複製:在地化也是全球化|更多文章)

但無論各國是否能成功、或是能作到幾分,「半導體去台化」確實是現在進行式,官員與其粉飾太平、堅決否認,不如承認事實、爭取各界支持,拿出幾個有效的「反去台化」政策因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766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