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退選而不道歉,是民進黨道德侏儒的把戲
2022/08/13 09:13:59瀏覽358|回應0|推薦13
擋不住論文抄襲風暴,民進黨終於由林智堅退選化解「一屍五命」危機,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替參選桃園市長。表面上是林智堅主動宣布退選,實則是黨內不滿壓力大到難以抵擋,必須和他切割以求止血。然而,林智堅僅承認論文有「瑕疵」,並未道歉;蔡英文也說支持他繼續捍衛自己的人格清白。如此輕描淡寫,彷彿退選就能讓風暴自動止息。若無道歉及反省,這個「選舉巨人」與「道德侏儒」的合體怪獸,恐怕還會繼續肆虐政壇吧!

十日,中共宣布結束軍演,端出對台白皮書,象徵對台戰略攻勢轉進另一階段;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同日則以關心台商台生為由率團訪陸。但當天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發表談話,以「二分抗中、三分批藍、五分挺堅」的比例,下令全黨「挺堅」。彷彿中共的威脅不如藍軍的挑戰,藍營的挑戰則不如搶救智堅大兵重要。

蔡英文批評台大學倫會的決定,要求全黨「團結一致,相信自己的同志」,原本黨內的雜音霎時靜默。尚有異議者,如憂心「一屍五命」的立委高嘉瑜,和主張「不能黑白顛倒」的北市議員王世堅等,則遭網軍攻剿。如今林智堅退選,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僅欠王世堅、高嘉瑜等人一個道歉,也欠台大一個道歉,更欠人民一個道歉。

該道歉的,還有前副總統陳建仁和鄭運鵬。陳建仁批評台大突然發表結論,未納當事人論證,真相大白會還給林智堅清白。出身學術界的陳建仁,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羞辱台大,完全違背學術良知。他若看過爭議論文、作過比對,還相信林智堅未抄襲,其學術能力令人懷疑;他若未讀過論文即表態挺堅,就是盲從蔡英文而不辨是非。他若懷疑抄襲卻說出違心之言,則是羞辱人民、羞辱其「聖騎士」封號。

同為台大畢業的鄭運鵬,是少數公開挺堅的綠營黨公職。他以「看過林智堅論文」背書林是原創,在護林的記者會上,甚至表現得比林智堅還熟悉其論文寫作過程。但看過兩本論文還能如此力挺,若非毫無辨識能力,就是刻意欺騙民眾;前者讓人懷疑他主持市政的能力,後者更讓人質疑他還有資格參選嗎?無論如何,陳建仁和鄭運鵬都欠台大母校、欠人民一個道歉。

若干綠營派系為了保護陳時中的選情,對「挺堅」表達異聲,甚至直嗆「跟台大對著幹對民進黨選情不利」,卻在蔡英文拍板全黨挺堅後鴉雀無聲,則是選舉精算的鄉愿共犯,也是蔡英文一言堂的羔羊。至於陳時中,他支支吾吾,不敢不挺又不敢力挺,號稱盟友卻保持距離,既曖昧又沒擔當,也是道德之賊。他們都是使民進黨成為道德侏儒的共犯結構。

蔡英文不在乎淪為道德侏儒,她只在乎成為選舉巨人。作為選舉巨人,從賣芒果乾翻轉選舉大盤,到誅剿賴清德挑戰大位,都是其得意力作。正因她相信林智堅也可以在抄襲案翻盤,所以一路把全黨帶入是非不分、道德沉淪的險境。因為是道德侏儒,所以不把政治誠信和學術倫理放在眼裡;蔡英文自己的論文爭議未解,卻能輕騎過關,她相信林智堅也能挺過,所以林智堅聲稱他沒學位也能選舉。

但道德侏儒終究是選舉巨人的阿基里斯腱。蔡英文曾為卡管而與台大對幹,最後鎩羽,卡管效應溢出波及地方選舉。這次蔡英文要再和台大對決,最後臣服於現實踩下煞車,仍是出於選舉精算而無道德抉擇。唯有選民緊盯選舉巨人的阿基里斯腱,才能防止台灣民主被道德侏儒竊取與矮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682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