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 學者:林智堅應設下停損點
2022/08/09 20:22:45瀏覽305|回應0|推薦14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案遭指控涉嫌抄襲,台大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認定余正煌並無抄襲,林智堅抄襲且情節嚴重,將撤銷林生碩士學位。大學學者則肯定台大在執政黨集體護航的政治操作下,能抵抗壓力做出這樣的決議,另也表示,林智堅遲不道歉承認,將會是影響年底選舉最大的變數,也會是他未來仕途最大的汙點,林智堅現在應該要設下停損點。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王翔郁說,對於台大作出這決議,其實並不意外,除了依據國際學術準則,也符合社會期待。對於台大在執政黨集體護航的政治操作下,能抵抗壓力做出這樣的決議,委員們展現出學者應有的風骨,值得肯定。這不僅在國內學術界樹立了一個標準,也表現出一個國際級學府應有的樣子。

王翔郁表示,現在台大已經做出決議,固然林智堅仍然可以有救濟手段,提起訴願或訴訟,也可能繼續政治操作,但這關係到一個政治人物的誠信與人格,更關係到台灣學術的名聲,身為執政黨的市長提名人,更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如果執政黨仍選擇政治操作,不只會引起學術界更大的反彈,更是為一人葬送台灣學術聲望的不智之舉。

王翔郁也提到,先前就已談過,林智堅論文一事,唯有道歉承認一途,獲得選民諒解後,或仍可當選。但如果他仍然選擇用政治方式來處理,這將會是影響年底選舉最大的變數,也會是他未來仕途最大的汙點,林智堅此時應該要設下停損點。

王翔郁也提醒,台大身為台灣學術界龍頭大學,雖然做出符合期待的決議,固然值得肯定,但更要虛心檢討指導老師護航在職專班學術品質低落的結構性問題,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670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