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淒風苦雨.我在10.4度的石門山
2016/08/22 06:01:00瀏覽4338|回應19|推薦120

  這個夏天的台北熱得叫人受不了,每天動輒37,8度的高溫讓人望豔陽而生厭,好想躲到3000公尺的高山上避暑噢!無意間發現到我常常接觸的一家旅行社有安排「石門山一日遊」的行程,於是就興沖沖的報名了。

 真不巧,出發那天因受到熱帶低壓擾動群的影響,清晨的台北還下著毛毛細雨,氣象預報說今天全省各地都會下雨,尤其是中南部山區。依照時間報到上車了,但看看車上好像沒有人取消呢,只有在心裡暗自祈禱:希望雨不要太大。

  車子行駛在南下的高速公路上,看車窗外並沒有下雨,中部地方還出太陽呢,但來到台14甲清境路段,天空已經開始飄雨,越往上走雨勢越明顯。過了翠峰之後,因為海拔已超過2000公尺,見到車窗外雲海籠罩各個山頭,美得讓車上的人忍不住拿出相機手機來拍,我們的小巴行駛在蜿蜒險峻的台14甲公路,車子隨著山勢的繞行,雲海也忽左忽右的出現在我們眼前,大家直呼「太美了」!

謝謝好友的美圖!


  來到海拔2750公尺的鳶峰,為了讓大家適應高山稀薄空氣,我們先下車小事休息呼吸新鮮空氣。車子續行至合歡山遊客中心停車場,下了車一陣冷空氣夾雜著雨絲迎面拂來,看了遊客中心牆上的溫度顯示著「10.5.C」,沒想到氣溫這麼低,還好我有預備了防風防水的Goretex風衣,但想不到來回1.5小時的登山路程,仍然被高山上的淒風冷雨淋得狼狽不堪,相機也掛了。

  

      我們沿著台14甲線走,雨好像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心裡不禁嘀咕著。望著對面被濃濃雲霧籠罩著的奇萊群峰,想起了蘇東坡的那首(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可惜今天視野不佳,無緣再見識雄偉神秘的奇萊山。

  

  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為合歡山群之一,山友們都說是最簡易的百岳入門山。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空氣稀薄,這是我第3次來到石門山,前2次來都是走得氣喘吁吁的,看到人家健步如飛輕鬆來回,我只能投以羡慕的眼光,希望這次我還能走得上去。

      步道入口位於台14甲線的33.5公里處,石門山其實是伴隨著台14甲路旁的一座小山,行走在登山步道上都能看見蜿蜒的台14甲公路,真是一條美麗的高山公路!

  

  為方便遊客攀登,太管處在這裡設有步道棧道及石階,登山口和峰頂也都設有解說牌,說明石門山地形及同圍群峰的位置。峰頂約有3237公尺,不僅是合歡山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一座,也是最平易近人的百岳,山勢和緩,山頂平坦開闊,視野極佳。

 

      從石門山登山口至峰頂一般人步行約只需半小時即可到達,可是對我也是一項挑戰,除了海拔高呼吸較為困難之外,這幾天山區都在下雨,箭竹叢中的泥土步道都已成了小水窪,走在泥濘不堪的步道真的是步步驚心,加上雨勢沒有減緩反而越下越大,我只穿了風衣沒穿雨衣,山上風大無法打傘,而我又不肯半途而退,因為好不容易來到這裡了,一定要走完全程才是。

  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這也是它為什麼入選百岳的原因。這裡是南投縣和花蓮縣的分界點,也是大甲溪流域和立霧溪的分水嶺。(現場解說牌)

 

   

      登頂後站在平台上眺望四周,可依序見到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奇萊山主峰、奇萊山北峰、屏風山、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等山脈,同時也是個觀日出的好地方。這是解說牌上的說明,可是今天風強雨大,往東望去全被雨霧和濃厚的雲層籠罩,矇矇矓矓什麼也看不清楚,只能看到最近的合歡山主峰、東峰和山腳下的台14甲公路和遊客中心。

     因為停留時間有限,在峰頂拍了照之後,因為太冷趕緊循原路下山,但還是一路的按著快門,除了全身淋得像落湯雞,最慘的是,我的相機一直背在身上,也沒做防護裝備,因此拍到後來相機進水動彈不得了,真的是一個「慘」字可形容!

  接近步道出口,可以清楚看到遠處的合歡東峰和合歡尖山,及松雪樓

      

 

      每年5.6月以後,是台灣高山花卉的盛開時節,台灣的高山花卉大多生長在3000公尺的高山上,生長的環境大都不是很理想,夏天正是高山花卉爭奇鬥艷的季節。  

  

      竹子在風雨中戰戰兢兢的走在步道上,還搶時間拍了步道上的不知名野花,此行原來是要拍高山花卉的,但是天公不作美,不過我還是在風雨中拍到一些不知名的高山花卉,只是相機進水,拍出來的照片都是水漬很不清楚,大家就加減看囉。還有,高山花卉比對不太容易,花名和資料如有誤植,請不吝指正喔!

      3000公尺的高山上遠望像綠色大草原,其實是高山箭竹,箭竹復育不易,請山友多加愛護請勿踩踏!

台灣冷杉小苗掛著水珠

箭竹叢中,點點黃花點綴其中

菊科的"玉山黃苑"

在鳶峰停車場旁近拍的玉山黃苑

台灣藜蘆~百合科

生長在2500~3700公尺的高山乾燥草地

在箭竹叢中發現帶著水珠的幾朵粉紅色花朵

網路搜尋,很像是「早田氏香葉草」(單花牻牛兒苗)

台灣澤蘭雖然比較常見

但這株桃紅色花非常搶眼

鳶峰停車場旁近拍的白色澤蘭

不知花名?

     

      每年秋天,合歡山區的虎杖花開滿遍野,為秋天的高山換上火紅衣裳。我們來早了,所以台14甲自武嶺沿路及山壁上只見初綻的虎杖花。    

      虎杖花俗稱假川七,屬蓼科。一般可生長至一公尺以上,花被白色,莖直立。而且莖部具紫紅色之斑點,莖部與花的紅白兩色交織,是此植物的特色之一,又因其莖有節如杖且有虎斑故而命名為「虎杖」。白色的虎杖花與其紅色的果實交織而成的美麗景象成為一幅紅白相間的絢麗詩篇。

山壁上繁花錦蔟,充滿喜氣。

在山壁岩屑間一簇簇亮眼的小黃花

她是景天科的「玉山佛甲草」~夏日陽光下的燦爛天使

不知是"早田氏草莓"還是"玉山懸鉤子"?

     從觀景台往松雪樓方向,一大片虎杖花開得欣欣向榮

  遊客中心停車場附近拍到的"玉山飛蓬"

為台灣固有種,菊科

梅花草~虎耳草科草本植物

 

      記得前幾年來合歡山時,遊客中心還是叫「合歡山莊」(我還在此住過,是大通舖),這幾年已經重新整理過,並更名為「合歡山遊客中心」,去年5月到合歡東峰拍玉山杜鵑因為我爬得速度太慢,所以沒時間到遊客中心參觀,這次本來想到隔壁的「3158  cafe」喝杯熱熱的咖啡驅除寒意,也是因為團體停留時間有限而作罷,只能帶著寒意和遺憾下山了。

回程在武嶺讓大家下車休息拍照

我最喜歡這樣拍台14甲線昆陽到合歡山主峰

相機不能動了只好用手機拍

               ~ 竹子.2016.08.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707235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7 18:03

合歡主峰 東峰 石門山前幾年都分別登上了

去年我帶的相機與腳架太重了 只背上合歡尖山拍照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20:42

我去年趁著大好天氣

自己開車上山

輕鬆登上合歡尖山

24度C太宜人的氣溫了!

所以要去合歡山

查好氣象OK便出發很方便

特此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6-10-07 15:49 回覆:

自己開車出遊就是有許多的方便

我是無車族+上班族,所以只能利用週休二日參加旅行社的行程

你來到合歡山區,只有去了合歡尖山?

東峰和主峰應該是難不倒你的,有沒去走一走?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1 11:07

三千多公尺的石門山竟也可以來個一日遊

滿山的各色花草美極了 

10℃ 的台北夏天真是有夠舒服的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1 14:43 回覆:

哈哈~

可能我寫得不夠清楚,讓迎風誤會了

石門山並不在台北,它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

也就是一般人較為熟悉的「合歡山區」

10.4度真的很涼快,不過也只有3000多公尺的高山才會體會到~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13:04

前兩年也登過石門山,雖然難度不高,但遇到下雨天的泥濘濕滑可就不輕鬆了!

那邊的溫度與平地落差極大,當時也被冷得都忘了正值夏天呢!

雨天的山區雲霧飄渺,另有一番不同韻緻,但對登山者卻是嚴苛考驗,阿姐成功登頂精神可嘉!

謝謝分享珍貴美麗的照片,希望相機可以順利修復!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9 16:28 回覆:

石門山雖然名列百岳第66名,卻是輕鬆好走的路程,大家都可輕易入袋

但對於我有輕微高症的人,仍然是要走得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的

尤其風強雨也不小,走來格外不輕鬆,但總算也走完了

 相機進水了,略有受損,送修後雖然還可用,但總覺得拍出來的照片已經遜色不少了

謝謝Bianca!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21:02
如果沒有下雨來掃興的話
我想   這絕對是很美的旅程
那群山雲霧飛舞的景象
多麼教人陶醉神往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6 14:58 回覆:

是啊~

如果沒有下雨和鳥雲籠罩,那又是不同的高山景象

可以想像藍天白雲+雄偉的高山+美麗的野花野草.....

那肯定叫人不想離去呢~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23:18

這麼熱的天氣

能夠到高山上冷一下

我都很羨慕啊

看山巒雲層

心情也跟著開了起來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5 16:11 回覆:

今年的天氣實在熱得叫人受不了,真的好想躲到高山上去避暑

選定了親民級的石門山想要一親芳澤,卻碰到雨天

尤其山上風又大,全身淋濕了,相機也陣亡了,這個待價不小

但能到高山上呼吸清涼空氣,看看高山上美麗的野花野草,也是值得的~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4 16:07

淒風苦雨,為了走過必留下痕跡
相機換手機
醒目鮮豔的路肩護欄
忽聚忽散的雲霧
驚艷一夏的美麗野花
都帶回來了
而3000多公尺的登頂成功
再次證明體力經得起考驗(應沒受到風寒)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4 17:41 回覆:

多年來的心願,為了一睹夏天高山上的野花

還好有成行,遂了一點心願

雖然淋了雨,相機抗議了,送修總算救了回來

還好沒感冒,但在3158喝咖啡的願望卻還是無法達成

希望以後能實現,而且不要這麼趕,要悠閒一點,喝高山上的咖啡~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22:05

哈..哈..10.4度的石門山,果真是避暑勝地啊;

那滿山爭奇鬥艷的小花,美得讓人捨不得移開眼睛。

微微細雨、雲霧飄渺、蒼翠欲滴,別有一番高山風情!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3 16:33 回覆:

相對平地動輒36,7度的高溫,3000公尺的山上十幾度的溫度確實是避暑勝地

無奈碰到風雨來攪局,然而竹子不死心,看到那麼多難得見到的小花

就是相機進水了,也是要拍啦~

謝謝瀟鴻!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20:49

竹子精神可嘉!  

雨天登山又拍照份外辛苦, 要給你N個讚!

希望相機沒事, 謝謝竹子拍回來奇特美麗的植物!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3 16:30 回覆:

幾年前就聽朋友說,夏天的奇萊山上開滿了珍貴的高山花卉,平地都見不到

於是就很想去一睹狀況,可是奇萊山我鐵定是走不上去的

想想石門山也有3000公尺以上,剛好有機會不如就來這裡走走看看,無奈碰到風雨來攪局。

相機送修了,情況可能不太樂觀,謝謝重陽關心!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16:37

竹子的體力腳力沒問題~~

只是一日來回~時間很趕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22 16:48 回覆:

路途有點遠,一日來回是很趕

就多在坐車,只在石門山停留2個多鐘頭而已

沒辦法,我不會也不敢開車,只能參加這種一日遊旅行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