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的高山饗宴 合歡東峰玉山杜鵑
2015/05/21 00:10:34瀏覽13512|回應27|推薦145

  2015.05.16,午後我在合歡東峰,天氣晴。

  睽違了8年我再次登上合歡東峰,心裡百感交集,畢竟是一個超過耳順之年的歐巴桑,體力和腳力已經退步好多好多,真的是拖著老命爬上去的,此行決定的很倉促,「去與不去」一直在心裡煎熬著。8年前的夏天,我的第一顆百岳就是合歡東峰,自忖平常有在爬郊山因此不以為意,合歡山系對於常爬高山的人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但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空氣稀薄,讓我頭暈、上氣不接下氣、兩隻腳沈重的抬不起來,那次才知道這就是輕微的高山症,後來在朋友的幫忙之下終於完成登頂,照片中呈現的是一張死白的臉。

  每年4~6月是合歡山區杜鵑花季,美麗的高山杜鵑花繽紛綻放,盤據在合歡山區各個山頭,其中尤以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每年5月總要吸引一批批的登山客、賞花客、好攝者前仆後繼趕來朝聖。就是這個理由讓我大膽的報名了,追花、拍花的強烈意願終於戰勝多年來躊躇不前的心境,而且這次因為有3位好朋友全程相伴,讓我如願登頂,也見到、拍到高山上美麗的花和風景,當然更要感謝我們登山社團的主辦人施先生,選對了玉山杜鵑的盛花期,也選到了一個適合爬山的好天氣!

  網路的無遠弗屆讓玉山杜鵑美美的照片一週來傳遍了社群網站,而且又是老天爺幫忙的好天氣,使得一些平常不出門的人和車子都出動了,因此我們在狹窄的台14甲公路塞了約1個鐘頭,到了松雪樓下車時已經接近下午2點了。

  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就位於松雪樓後方,另有2條較陡峭的勇腳路線,我們當然是走肉腳級的平易路線。

   只能怪玉山杜鵑太迷人,使得假日的東峰登山步道像菜市場一樣熱鬧,沿路看到很多全家人一起來共襄盛舉的,還有帶著寵物狗和扛著重裝備的好攝者,使得步道上熱鬧萬分,有時也會打結塞車。

  記得8年前來時,登山步道比較原始不太好走,沒想到現在已大部份舖設好走的木棧道了,難怪有人說合歡東峰像在走郊山一樣容易。

  在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感覺天空是特別的藍,十幾度的溫度不冷不熱,清新的空氣中透著玉山箭竹的淡淡香氣,白雲是如此的平易近人,真想伸手去抓一把;走累了休息一下,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路,欣賞一下平常不容易見到的高山景色,黑色奇萊就矗立在我們後方,覺得它又神秘又霸氣,如果不是為了趕路,真想躺下來看看離我們這麼近的天空。

↓建築物即為松雪樓

      這處廢棄的建築物是合歡東峰登山步道上重要地標,1985年以前使用的滑雪登山纜車遺蹟,因為年代久遠及天然災害的關係而損害,現留存供追念。

     「玉山箭竹」生長在海拔1000至3700公尺的高山上,是台灣高山草原上主要的物種,它的根蔓延速度快,生命力強盛。

休息時回頭眺望合歡群山及連綿的箭竹草坡,視野相當壯闊。

   東峰的登山步道雖然只有短短的1.056公里,雖然不是陡上,但在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一路緩坡,走起來也是會讓人上氣不接下氣,我行前為了怕擾人的高山症發生,因此特地到西藥房配藥吃,希望能紓解在高山上的不適。藥吃了之後不會頭暈了,覺得兩隻手發麻腫漲,但我還是咬著牙忍耐著,一步一步往上走,心裡祈禱著不要有情況發生。

    步道不遠處這棵枯木樹型優美,白色樹幹在藍天下特別醒目。

  越走越高,山坡上已可看到零星的玉山杜鵑了,不過都離步道太遠,因此不敢冒然走過去拍。

靠近步道旁的杜鵑,有藍天的加持,陽光下閃耀動人。

  花朵極大、受人矚目的玉山杜鵑,大都生長在日照充足的高山箭竹草原中及裸岩峭壁的山坡上,因長年受到強風吹襲,使得植株變成低矮匍匐狀灌叢,甚至平貼在地面上生長。

   

  玉山杜鵑為杜鵑花科,別名 : 森氏杜鵑、紅星杜鵑,常綠性灌木,花朵為擴鐘形,內有紅色斑點,碩大而顯著,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本島海拔1,700公尺以上高山。

 

      3000公尺高山上,通常上半天都艷陽高照,午後地形雲籠罩山頭,然後就雲霧瀰漫起來,我們一邊走一邊休息兼拍照,走了1個半鐘頭才到達山頂,只見雲層越來越厚。

 

不久就看見雲霧漸漸籠罩,剛才耀眼的陽光不見了

      三角點附近的玉山杜鵑是數量最多最密集、開的最漂亮的,也最多人拍照,原來美麗的花朵是給有勇氣爬上來的人欣賞的。

        合歡東峰海拔3421公尺百岳排名第三十五,山勢巍峨矗立,山頂視野遼闊,放眼望去,合歡尖山、石門山、甚至是合歡北峰、主峰盡收眼底,再加上蜿蜒山區的台14甲公路點綴下,佇立視野極佳的合歡東峰峰頂上,絕對會讓人驚嘆高山美景竟是如此的壯闊,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偉大,而人是如此的渺小。    

 

雲霧逐漸籠罩,天色也暗了下來,高山上的氣候真的是瞬息萬變

陣陣強風吹來,讓人覺得好冷

趁著還有光線趕緊來拍平地難得見到的玉山杜鵑

 

        很幸運發現一棵玉山圓柏,可惜當時光線很差,因此很勉強的拍下。 

       "玉山圓柏"枝幹盤虯曲張,樹皮光滑呈紅褐色,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樹種,被形容為「造物者的盆景」。  

                 借用此次同行山友拍的照片,樹型特殊,不知是不是玉山圓柏?

                              她們因為走了別的路線才很幸運拍到這麼美的樹

 

        辛苦登上「合歡東峰」峰頂,那份感動令我永生難忘!

雖然肢體是疲累的,但心靈是豐收的!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5.05.16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33102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4:42
台灣高山上的景致真是美呆了,玉山杜鵑妝點其中,是登山健行的美麗驚喜,真的不虛此行。
竹子(AAC3343) 於 2015-06-08 16:02 回覆:

很多爬高山的人都認為合歡東峰像是爬郊山一樣容易

但是對於像我年紀大又有高山症的人,是又愛又恨的

5月的高山,有玉山杜鵑的加持,果然吸引很多人來朝聖~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的高山饗宴 合歡東峰玉山杜鵑
2015/06/06 10:57

假日登山的人還不少

遼闊的山景讓人舒暢

高山上的杜鵑顯得非常珍貴美麗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5-06-08 15:59 回覆:

玉山杜鵑是季節限定,而且只有在3千公尺高山上才能看見

合歡東峰算是難度比較低的高山

又有玉山杜鵑的加持

5月的假日像菜市場一樣熱鬧~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在煙雨中,橫渡千島湖
2015/06/03 02:22

別人總說千島湖的水色多美

我卻獨被滿山的杜鵑花給吸引了

玉山杜鵑,一直是我想親眼目睹的佳景

請問:您爬這一趟要多久的時間?呵呵,我也擔心我的膝蓋是否能負荷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5-06-03 15:06 回覆:

我們下午2點從松雪樓開始走,走走停停拍拍,峰頂停留較久,回到松雪樓大約是5點。

我也是不太敢相信我這耳順之年的歐巴桑竟然能走上合歡東峰

也許行前有將身體調整到最佳,一方面也是靠著意志力完成的吧?

建議穎立,明年5月來走一趟東峰,你常在外面跑的人,一定難不倒你的

如果時間許可,先在清境或梅峰或松雪樓住一晚,適應一下高海拔

隨身帶"普拿疼",如有頭痛就可服用~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00:13
真不簡單,佩服! 看到如此的美景,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06-02 10:17 回覆:

我也很佩服我自己爬上去了

回來後癱了好幾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2:16

合歡山秀麗的山峰有特色的景觀,

而山上的杜鵑花更是美在不言中,

登山兼賞花,花期中睹盛綻色彩,

是個豐收的旅程。

竹子(AAC3343) 於 2015-06-01 10:35 回覆:

辛苦登上「合歡東峰」峰頂,那份感動令我永生難忘!

雖然肢體是疲累的,但心靈是豐收的!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23:13

「追花」的精神真令人佩服!

這種精神值得後輩效法!該跟您多學習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7 14:56 回覆:

我們同是追花一族

你幾乎是天天出去追花、天天po文,更令人感佩~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00:30

不得不佩服竹子的決心與毅力!  玉山杜鵑果然美的清麗脫俗!

爬山固然辛苦但是山頂上美景無限, 又有美麗杜鵑花作伴, 恭喜竹子挑戰成功~ 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4 09:35 回覆:

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抱著一定要走完全程的念頭

因為玉山杜鵑都長在峰頂附近,就咬著牙繼續往上走

當看到滿滿的玉山杜鵑時,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13:12

征服合歡山東峰!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2 16:12 回覆:

謝謝雨僧姐!

我總算爬上合歡東峰

看到也拍到玉山杜鵑了~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07:59

五月的合歡東峰,熱鬧又美麗!

親臨山巔觀賞拍攝高山杜鵑

那是一項挑戰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謝謝   竹子的美景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2 16:11 回覆:

就是因為5月的玉山杜鵑太迷人,使得台14甲大塞車

這次總算能順利登頂,看到美麗的玉山杜鵑和壯闊的高山風景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謝謝瀟鴻!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0:27

給竹子姐拍拍手!平地追花也就罷了,連需要登上高山的行程也勇於嘗試,阿姐的精神及體力都令人佩服!崇拜

粉紅的杜鵑在藍天、在蒼翠山林的襯托下真的好美,阿姐拍得好棒!愛你喲!

即使沒有花兒妝點,合歡山的壯麗景色也非常令人流連忘返!

竹子(AAC3343) 於 2015-05-22 16:08 回覆:

其實高山賞杜鵑是盼了好久,只是始終不敢成行,還是會擔心擾人的高山症

還好這次走的比較順利,雖然還是上氣不接下氣

但總算如願看到也拍到玉山杜鵑和壯麗的高山風景了

心裡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

謝謝Bianca!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