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晨光中的六十石山
2017/08/30 06:01:00瀏覽5407|回應19|推薦109

  這應該是花癡竹子第7次來到花蓮六十石山,也是因為那連綿起伏的金黃花海吸引我幾乎年年來報到,雖然我不會拍耶穌光、琉璃光、日出、銀河,但我是抱著賞花、賞景的心情上山來的,我真的由心底體會了那句「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數月前就和幾個好朋友計畫好了8月底花東3日遊,這次想要來個不同的體驗,因此早早就在六十石山和赤柯山各訂好了民宿,也在出發前2週辛苦的搶到火車票25日一早搭火車來到花蓮,小巴司機載我們愉快的奔馳在台9線上,舞鶴北回歸線紀念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迅速離開,在池上飯包故事館用過簡單午餐,藍天白雲下的伯朗大道美得讓人忘我,熾熱豔陽下多了我們幾個女生的開懷笑聲,我們玩得好像回到年輕時候一樣開心,什麼家事、國事、天下事....統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當晚夜宿六十石山忘憂園民宿,餐後在庭院舉頭看星星,800多公尺的山上夜涼如水,望著浩瀚星空我的思緒又回到了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候,當晚早早入眠準備隔日清晨去看日出(可惜我輾轉難眠)。

  這幾年上山賞花也遇到了金針花盛開、開很少、豔陽天、天候不佳等各種狀況,這次興沖沖的想要來拍日出,沒想到事與願違,出發前就得知當天可能會受到熱低壓環流的影響,天氣沒有預期中的好,果然那天清晨5點來到六十石山最高點「忘憂亭」,東方山頭只出現淡淡的霞光,但天空已經開始下起雨來,還夾雜著閃電和雷聲隆隆,一顆歡欣期待的心情馬上盪到谷底,我忘了帶雨傘,戴著帽子穿著薄長袖,衣服濕了眼角也濕了,但不死心的我仍然佇立964高地似乎在盼望著奇蹟出現。 

   也許是天公疼憨人吧?大約一個多小時後雨停了,陽光悄悄的從厚厚的雲層縫中穿出,縱谷上方飄浮著白色雲海山嵐,這景象真的美呆了,我也傻傻的只會拿著相機猛按快門,縱然金針花還在酣睡中,但我只想留住這一刻的美麗。

 

      白居易的詩「杜康能解悶,萱草能忘憂」古時候,金針花叫做萱草又名忘憂草,這應該是忘憂亭的由來,而六十石山上的十個涼亭都是用金針花的別名來取的

       觀光局花東縱谷管理處在六十石山設置了九處觀賞並兼具休憩功能的涼亭,從最低到最高分別是:鹿劍、黃花、鹿蔥、忘憂四亭,而萱草、丹棘、療愁是設在比較冷僻的另一條路上,另外兩個是尖閣、山嵐亭,每座涼亭眺望視野截然不同,可惜這十個亭子我來了多次至今仍無法全部走完

        站在六十石山的最高點,視野絕佳,除了觀賞滿山遍野的金針花之外,俯瞰花東縱谷的綠野平疇,尤其清晨時看雲海山嵐飄浮在縱谷上空,讓人彷彿走入世外桃源

     

       拍幾張微開、半開、帶著雨珠的金針花,這也是難得見到的吧? 

   

  從忘憂亭下山途中,右邊山下的「頭目的家」民宿後方,隨著山勢起伏被蜿蜒的小路分割成黃與綠的區塊,在朝陽照射下卻是這麼吸引人,沁涼的空氣中透露著濃濃清新氛圍,讓人身心舒徐

 

  小瑞士觀景台這也是遊客賞花賞景的熱門點居高臨下,花東縱谷和整個六十石山的景色都呈現眼前,忍不住又按了好多次快門

  回民宿用過早餐,退房驅車離去,再去了另外幾處景點,可惜老天不賞臉,短暫的陽光已退縮又是多雲的天候

          黃花亭~名符其實,被澄黃花海包圍的涼亭

        這幾年爆紅的六十石山水池,可惜光線不佳,但是拍照要排隊

        德森有機農場,花況不是很好,他們家的金針冰棒風味絕佳

      六十石山的農家,稱金針花為不日花,因爲「一日不辛勞,不日即成花」,意指含苞的金針若未及時採收,馬上就會開花而不具經濟價值。一大早,看著與時間賽跑,急著搶收金針花苞的婦女、工人們的辛勞,更加覺得盤中佳餚的可貴感謝農家的堅持與努力,也感激大自然賜予的所有恩典!

       金針花的英文叫daylily,意謂一日百合。
金針花的花形似百合,但無香氣。顏色黃紅或橘紅,根可入藥。花未全開時,可採收入菜食用,一旦開花則僅供觀賞用途。

      黃澄澄的金針花開遍整個山谷,每年夏末是她最活躍的舞台,見到黃花鋪成的金黃花毯,是否讓你也動心了呢?暫時放下煩惱,遠離都市的塵囂,來趟放空紓壓的賞花旅行吧!

              ~  竹子.2017.08.26. 拍攝於花蓮縣富里鄉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082462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6:04

竹子

我今天再看一次妳的這篇發現妳就在德森農場往望月亭拍過去

那裏就是達蘭埠 而望月亭就是觀親亭

拍金針花妳我拍的各有千秋沒有高下之分

都很美就是啦~~~

用妳的文章截圖......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12 16:13 回覆:

原來德森農場的觀親亭就是你文中的望月亭

而再過去就是達蘭阜農場,我每次都只走到觀親亭

好幾年前的格友有拍過達蘭阜農場在前面的路上晒金針

可是我這幾次去,遠看覺得他們農場的金針花似乎不太密集,所以就沒有走過去

謝謝你又特地來我文中留言告知!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21:32

竹子應該得到追花金牌喔!

精神跟運動選手一樣可佩!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2 11:29 回覆:

竹子是愛花. 愛追花. 愛拍花的花癡~

謝謝金金一直這麼支持我.鼓勵我!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9:14

去三大金針山前

我先來個素描"金針花"

當作"祈晴花"保佑有好天氣

也給妳的金針花篇添熱鬧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1 21:33 回覆:

你真的好有藝術家氣質喔! 這畫畫可是我最弱的~

這2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全省都有雨

但氣象局預報說9/3以後雨勢減緩

所以你的花東賞花3日行一定有好收穫的

祝福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8:03

一片花海 賞心悅目

綠油油地讓人看了好清爽喔

每次看竹子姊的照片 都有想追隨您的腳步的衝動

但...天氣熱得我 只能閉關在家神遊了誰理你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1 21:28 回覆:

一直很喜歡六十石山

不管是數大便是美的黃金花毯

還是採花區的綠意盎然

都足以讓我駐足.陶醉.拍個不停

這也是我連來7次的原因. 縱然天氣真的很熱~

謝謝Susan!


shee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1:19
讚啦
照片色彩好自然啊
不會調得像油畫一樣
那種的真看不習慣
尷尬
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by John Keats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1 16:12 回覆:

我不大會照片後製,盡量原味呈現

有的人把它弄得像油畫一樣太濃豔了

我也不喜歡~

謝謝sheela!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0:23
第一次對六十石山有印象
是我還在雅虎奇摩寫網誌的時候
後來轉到udn八年多了
在這裡記錄六十石山的格友就更多了
我很喜歡後山的好山好水
妳這回的照片都好像圖畫一般的美麗
讓人看完讀完心情也跟著亮麗起來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1 16:11 回覆:

我也是8,9年前進入udn部落格之後才知道有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的

於是跟著格友的腳步追花拍花,迄今也去了第7次

其中2次大概是颱風影響而取消行程的

實在很喜歡六十石山宛如歐洲的FU~

謝謝浮生!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21:09
總是覺得台東的天空特別的藍、白雲白的發亮!
花東一線的草地與藍天, 太美了, 讚嘆不已啊

酣睡的金針花在竹子的鏡頭下也是非常精采
竹子(AAC3343) 於 2017-09-01 16:08 回覆:

那幾天也有熱低壓的影響,可是池上卻是大好天氣

藍天白雲讓人好喜歡好療癒,管他熱得不得了~

我有幾次住山上的經驗,太陽光未出來之前的金針花是不開花的

看著它慢慢開花,也是難得的經驗~

謝謝木頭!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07:47

這一篇又要破五十萬人次的瀏覽了

我的意思是太精采了  幀幀驚奇  人家是粒粒皆辛苦  你的是張張皆大大讚賞

你是活潑年輕的小姐  還可以趴趴走二十年哩  明年繼續跳躍在忘憂亭上吧

我們三仙老公仔標計劃在幾天後到赤柯山 (你們怎麼沒去捏)&六十石山

希望在天空作美下  由於有你的分享  能稍稍進步一些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1 16:22 回覆:

謝謝無限生命的歐樂!

這篇不可能有高瀏覽率了,我正在為這幾天冷清的udn人氣而傷腦筋.....

你和樓下的梅琪仁一樣沒仔細看,我文中有說明訂了六十石山和赤柯山的民宿

這次是倒著走的,先到池上遊伯朗大道,當晚夜宿六十石山,翌日拍六十石,可惜天候不佳

沒想到下午來到赤柯山卻是大好天氣,我們第3天早晨在三巨石拍到不錯的景

建議你們一定要去,還有要拍三巨石下方的水池倒影,我忘了拍,扼腕....

赤柯山照片整理中,應該會比這篇更精彩~

祝你們三仙老公標此行有美好的收穫、滿載而歸!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00:02
在竹子姐的格子總能看到台灣最美麗的花景
嚮往多年的金針花海,遺憾至今無緣親自到六十石山欣賞。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1 16:14 回覆:

啥咪~柔怡至今還沒去過六十石山?

也是啦,誰像竹子這麼花癡,年年追同樣拍同樣的花而不會累?

也許,明年退休了,就沒金錢和體力上山了....

謝謝柔怡!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19:48

第七年上六十石山,竹子姊追花精神無人能出其右了。

雖然遇雨,但這一帶的雲霧非常迷人,居高臨下,有人說都不用構圖,怎麼拍怎麼美。

謝謝竹子姊的分享,三天行程,還有下集對不對?

竹子(AAC3343) 於 2017-08-31 16:12 回覆:

琪仁可能沒注意看,我一開始就說在六十石山和赤柯山訂了民宿

這次是反著走的,先到池上伯朗大道,當晚夜宿六十石山

隔日上午拍六十石,下午到赤柯山,所以妳猜對了,還有下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