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勵丸上海一號與水牢
2011/04/22 12:29:09瀏覽10|回應0|推薦0

 

               上海一號與水牢          【聯合報/林綺】

今年的選舉前,據說有十五萬台商,風光地包機回台投票。在一九九零年初的台商台幹,狀況可就大不同了。那時我服務的公司,要開發大陸私立幼稚園及兒童美語補教業的領域,所以董事長要我在部門裡挑選幾位單身女性菁英,派駐北京與上海。

  這些計劃當時都不便曝光,所以我假裝在部門裡辦一個歡送茶會,佯稱這幾位菁英為了要去美、英深造,先後辭職。私底下,我替這幾位失蹤的同仁編了「上海1號」「北京2號」等密碼,以便我們彼此溝通。

    每三個月她們回國述職報告的時候,我都得費盡心思找尋隱密場所,避免公司同仁看到。每次談完公事之餘,她們多半會抱怨工作的辛酸。冬天的酷寒是最難適應的一點,尤其當時的暖氣,要配合政府規定,冷到某個月份、某個溫度才准集體開放。可憐這些寶島嬌嬌女,個個都長了痛癢難熬的凍瘡。

    她們去大陸是開疆闢土的,工作忙碌不堪,週末全部加班,使這些適婚女性沒有社交的機會。更慘的是「上海1號」在大陸工作一年半後,原本論及婚嫁的男友難耐寂寞,倒入另一個女人的懷抱,她情緒崩潰,哭著要我賠她一個男人,當時內疚萬分的我,毫不考慮地拍胸脯承諾:「妳先安心回上海完成任期,我負責找個好男人,讓妳光采地嫁出去!」

  那幾年,我經歷最可怕的事件是某個夜晚,接到「北京2號」的緊急電話,要我立刻通知董事長,想辦法把她的手下,一位北京姑娘,從「水牢」裡救出來,「北京2號」在電話那一頭激動地喊著:「那是水淹過膝,還有蟑螂、老鼠的『水牢』呀!這位北京姑娘可是為我們台灣公司犧牲的,你一定要救她!」一輩子沒聽過「水牢」的我,全身發抖地狂叩董事長。

  感謝董事長用盡他的政商關係,並灑下好多「銀子」,總算在二十四小時內把北京姑娘救了出來。原來北京在一夕之間改變政策,不准用傳銷方式販售影響人民思想的印刷品,而我們的兒童英文教材,都被列為散佈西方毒素的書籍,所以好多業務被捕入獄。

  所幸海峽兩岸的關係朝正面發展,我們公司成功地在全中國一級與二級城市中,設立語言學校,也培養了無數當地的英文人材。為公司犧牲奮鬥的偉大娘子軍,終於功成身退,假藉「學成歸國」的名義,陸續回台擔任主管。

  當然,最讓我欣慰的還是「上海1號」,在部門同心協力介紹之下,嫁給一位新好男人,過起有房子、車子、孩子的幸福生活了,讓我完成了當年沒經過大腦,胡亂許下的諾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