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365行故事多/蔡怡外包兵團
2011/07/27 15:37:12瀏覽20|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繽紛版] [365行故事多]7/20日

外包兵團                          林綺

外子在台灣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服務時,我有機會認識了好幾位「 通用 夫人」。我和他們每個月聚餐一次,培養了不錯的感情。他們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但因為是依親來台的外籍人士,在台灣沒有工作權,所以他們的正業是家庭主婦,副業是做慈善的義工。

那幾年,我在某美語補教業總公司做事,要替連鎖分校做廣告,營造「外籍教師陣容堅強」的形象。體系內的外籍教師,個個都在補習班中忙著教書,賺高價鐘點費,若要請他們拍廣告,不但時間難喬,所費又不貲。

我靈機一動,念頭轉到這些夫人們身上,想把他們變成「廣告明星」。

他們聽說可以在全台各大電視及報紙露臉,都興奮萬分,完全不問價錢,就隨傳隨到,配合度極高。廣告拍出來,效果奇好,分校非常滿意。

事隔沒多久,辦公室為找不到標準美國腔的錄音員錄製我們的新英文專輯而煩惱。我馬上又想起這群素質好、效率 高的 夫人們。

在了解她們各自不同的日程後,我扮演經紀人的腳色幫她們排班輪番進錄音室,用她們那如美國電視主播般、最標準的英文錄製了完美的專輯。薪資呢,她們說:「隨意啦!」

這群「外包兵團」中和我最熟悉的是財務長夫人露絲,她本身學教育,對我們編寫兒童英文教材很有興趣,於是我給了她一張有兩百個英文單字的字彙表,請她儘量用表上的單字來編寫適合我們初級學生程度的故事。付費方式以一般老外鐘點計價。她不嫌棄,更不怕麻煩,好誠實的在家中記錄工時,向我們公司領稿費。

結果她寫的十個故事新鮮又有創意,配上我們美工可愛的插畫,成了體系內銷售最好的書籍,而我們完全沒付露絲任何版稅。

多少年後,這支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替公司省下不少開支的「外包兵團」,跟隨丈夫遷移到不同的國家去了,但他們都曾陸續打電話來說,最懷念在台灣當廣告明星的日子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