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在異國的種子
2011/10/28 14:15:03瀏覽19|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繽紛]365行故事多林綺2011.9.14

                            撒在異國的種子

因為中國熱,現在美國有些中學開設中文課,而在二十多年前,美國中西部底特律郊區的一所公立中學,把中文課和法文、德文並列為第二外國語,算是大膽前衛之舉。我有幸參與這先驅計畫,成為密西根州第一位種子老師。

因為這是創舉,學校對課程設計、教材選用及教學內容等完全沒有前例可循,一概由我自由發揮。

當時我想學生都是些十三、四歲的大孩子,要想拴住他們的好奇與興趣,若不在語言課中添加生活、歷史、文化等元素,恐怕實驗課程會始於我手,也在我手中結束。

尤其當時的美國還處於天下唯我獨尊的年代,十二年的義務教育居然不要求學生必修外國史地,所以那時經常碰到白目的人問我:「你們台灣人喝可樂嗎?」「從台灣開車到香港要幾小時?」因為學校資料老舊不堪,加上好萊塢電影的誤導,搞不好還有人認為我們背後留著長辮子呢!所以我想乘機來點不一樣的,以刷新大家的耳目。

腦筋轉到芝加哥的台灣辦事處,或許他們會有比較現代的資料可用於教學。打聽之下,果然有幻燈片及短片,只要在一個月內歸還即可。

當我在教室裡放映起夜空中冉冉升起的平溪天燈,那優雅的姿態與燈上曼妙的漢字立刻吸引了全班學生的眼睛。至於鹽水蜂炮那火光亂竄的爆裂激情,更興奮了所有人的神經,尤其是去國多年的我,看了更思鄉,難掩淚光閃閃。

教學期間最令我難忘的還有學校接受我的提議,讓學生利用午間時段在禮堂辦一場中國歷代皇朝服裝大展。

班上的小老外把我從辦事處借來的歷代頭飾、服飾與鞋子穿戴整齊,個個都成了中國皇帝皇后。他們走著台步一一出場,先用中文報出朝代及開國帝王名稱、自己的中文姓名、加上一句吉祥祝福的成語,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再行禮如儀,大大方方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與自信。

這場大秀轟動了全校,在尖銳的口哨聲中歡喜落幕,之後學校就接到無數家長的詢問——如何讓我的孩子加入中文班?

遺憾的是我才教完一學期,獲悉外子被公司調回台灣工作的好消息,我狂喜萬分地收拾行囊回家鄉。

多年之後,我為探望老友再次回到曾度過十個年頭的底特律,打聽之下,知道我當年奠基的中文班種子早已枝繁葉茂,開花結果,並根深柢固於美國的DERBY中學了。只是不知道,還有人記得當年被學生稱為Mrs. Lee的我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