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時報浮士繪相知相守三十年
2011/11/02 20:20:29瀏覽29|回應1|推薦0

                                   相知相守三十年

 

   我一向自認思想很前衛, 但是沒想到我的丈夫卻是靠同窗好友安排相親介紹認識的,相親的場所是在學校電機系與中文系辦的一場舞會中。

 

    當時我大三,逸文唸大四。逸文他長的濃眉大眼、帥勁十足,而且鋒芒外露、精明幹練,與我這行事低調,只愛讀書的書呆子,好像應該是兩條平行線永遠找不到交點才對。但不知為何相親之後,我卻晝思夜想著這位類型與

我截然不同的帥哥。開始和逸文約會是在相親一個月之後。

 

    還記得我們的第一次 ,是在西門町凱莉餐廳, 面對面坐著吃西餐。我緊張得一直低著頭 ,完全無法直視他也無法抵擋他那一對大眼睛的魅力 。過馬路時 ,他想牽著我的手,我一時心慌,塞給他的是一把雨傘而非自己的手。後來我們相約去看當時的名片--The Love Story。 在電影院中他第一次握住我的手,當時我手心直冒冷汗,心中小鹿亂跳不已。到了聖誕節,我們參加一個私人舉辦的小型舞會,在一曲 「The Last Waltz 」的優美旋律中,我倆踩著慢三步的拍子,彼此依偎在那浪漫的氣氛中。


 

   

當我倆才剛開始享受彼此的愛戀時,卻不知身外的世界已是波濤洶湧,反對的聲浪比天還高了。

 

原來在當時本地生歧視僑生的文化下,我這所謂「本地女狀元」愛上僑生的新聞,早已不逕而走,激起了我的師長、家人、與同學一致的撻伐。首先發難的是一向很疼愛我的一位女教授,她剛巧也是家父以前的同事。她先以個人慘痛的婚姻經驗,勸我不要嫁入傳統的廣東家庭。這還不夠,她乾脆寫信給南部的家父母,危言聳聽了一番,說什麼僑生都是來自東南亞保守的中國城,我們無法了解其家世背景、教育水準。所以嫁給僑生是一件很冒險的不智之舉。更糟糕的是我還有一位遠親在台北,她一心一意想把我配給她那唸清華的獨子。聽到我有男朋友的消息,一時情急,居然動用人事,到學校註冊組,調閱逸文的出生年月日及他在學校三年半的成績單。

 

    她用紅筆圈出逸文表現不佳的科目,用限時專送寄給家父母, 極力勸阻這段感情的發展。理由之一是 :功課不好的人將來事業一定沒有前途,根本配不上我;理由之二就更荒謬了,她用調閱出來的資料證明,年級雖只高我一屆的逸文,年齡卻比我大了六歲之多。她指證歷歷地說,逸文屬猴,我屬虎 。生肖是完全對沖的,絕對不宜結婚。我心想:你們不都是些基督徒,何時開始相信起生肖的迷信了?除了來自長輩的壓力外,連同窗好友、室友都基於各種不同的心態,紛紛提出不看好這段感情的理由:逸文太活躍精明,我太老實;逸文太帥,不可信任;逸文功課不夠好,我對他會是個壓力。在這一陣炮火猛轟之下,我孤立無援,只有找逸文大吵一架。我說:你明明大我快七歲,為何騙我只大五歲?害我被爸媽抓到把柄。逸文也朝著我大吼:我才不相信什麼生肖對沖 ,你根本也是瞧不起我 ,亂找藉口吧!吵完之後我倆又抱頭痛哭一場,想想這世界上我們只有彼此了,何苦還要互相折磨呢?何況眼看逸文就要畢業出國了,我們更應該珍惜彼此才對呀!


   

轉眼就到了分手在即的日子,逸文實在擔心他出國後會失去我 ,在出國前,他專程南下向家父母提出想訂婚的要求。父母自是斷然拒絕,他們希望藉著逸文的出國,讓這段犯忌又不相配的感情無疾而終。在當時保守的社會,我們根本沒有什麼可爭取的餘地,就只有在一曲“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的悲歌中,望著逸文的座機乘風而去,消失在雲端,久久久久,我才孤孤單單地回到宿舍,把自己埋在枕頭裡,讓眼淚不停地流,一面流一面在內心默默發誓:一定要證明給大家看,我們的愛是經得起考驗的。果然十天後收到逸文那編號一號的情書,從此我們就靠著魚雁往返、靠著對彼此堅貞的信念,努力對抗著時空距離,維持著我們的愛情。


   

逸文出國後轉唸MBA,也許比較適合他的個性,唸起來還滿得心應手。他一面努力讀書一面努力打工,因他一年後要回台再次爭取訂婚的計劃。果然在我大學畢業的那天,他帶著準備好的訂婚戒指,及他父親的一封提親信,再次向家父母提出訂婚之請求。家父母被這年輕人的誠意所打動了,終於點頭答應了這門婚事。但逸文當時不具備接我去美國的條件,我們只好再次忍受兩地相思之苦。

    我

 利用二度分手的時間,一面唸中文系研究所,一面補託福申請美國入學。 我知道我只有以留學生身分才能到美國與逸文團聚。終於等到1973年九月, 我的手續全辦好了, 而逸文也勉強湊出了我的機票錢, 我就毅然放棄了在台灣的一切:這包括了我在研究所未完成的學業、我從小到大對中國古文學的興趣及可能的事業、我的家人朋友及我熟悉的環境 。為了愛逸文,我願意去賭一個完全莫測的未來 。

 

    在離台前夕,父母終於說出了他們心中最害怕的事:「女兒,你若嫁不好一定要回來!千萬不要為了面子而淪落異鄉啊!」

 

   我一個人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單槍匹馬在關島、檀香山、洛杉磯、聖路一路轉機到印第安那州,去投靠那全美國我唯一認識的人--逸文,去參加自己那舉目無親的婚禮,展開了我倆在異鄉相依為命的日子。

 

    我們在學校附近的老房子租了一間未裝潢的地下室,即所謂的studio,築起我們的第一個愛巢。在那段新婚的日子, 我們是窮到了極點。但是逸文的愛可以勝過一切。他要我專心唸書,所有錢的問題由他來操心。他白天在一家小公司做會計,晚上修課,賺的錢扣掉房租不夠交兩個人的學費。他勇敢地去和學校交涉,爭取到用分期付款方式來交;他不捨得我辛苦做飯給他吃 ,總是在電話上教我做些最簡單的菜,甚至教我用電鍋一面蒸飯,一面蒸兩條香腸就可以當晚餐了。

 

    我們這對小鴛鴦雖然過這麼苦的日子,但因為有彼此也就滿足了。

    怎知就在逸文即將畢業的前三個月,他公司因經營不善宣告倒閉。這下我們的生活真要陷入絕境了。有責任感的逸文馬上拍著胸脯滿街找事去了。我最難忘的是他生日那天拿著在台灣的大學文憑,風塵僕僕、到處碰壁回來。面對我親手做的小蛋糕,一口也嚥不下去!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那天下午突然接到鎮上一家專做猶太人生意的高級餐館打電話來,要他當晚去做代班的waiter。我心疼他,不讓他受這樣的委屈,他卻說:「大丈夫要能伸能曲,何況我們也沒有什麼選擇的餘地了。」當晚他就抱著一顆緊張害怕的心情去端盤子。他走後我情不自禁地跪在地上禱告:「上帝啊!我們已經一無所有了,求你保佑他不要打翻盤子,得到這份工作吧!」

    然後我一面念著書,一面焦急地等著逸文,一直等到十二點他回來了,居然興致勃勃地說:「行啦!經理決定正式錄用我啦!」因此我們開始了每天靠小費收入來交學費的日子。

 

    還好三個月就這樣咬緊牙關熬過去。到了1974年五月 ,逸文終於苦讀成功,拿到了那張得來不易的MBA碩士文憑。畢業典禮那天,我翻箱倒櫃找出一件像樣的衣服穿上,非常驕傲地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也許因為逸文那樂觀進取、積極外向的個性,很討老外喜歡,再加上他以前在僑居地已有五年的工作經驗, 所以他學位一拿到,馬上被三家大企業相中。逸文選擇了當時提供最高待遇的汽車公司工作,而我們的生活也就像鯉魚躍龍門一樣,一下子就擠入了美國中產階級了。但是我永生難忘那一段艱苦歲月中,逸文給我的照顧與疼愛 。我們從來沒想過生肖相沖這事,我只知道自己的賭注下對了,我打電話告慰家鄉父母:「我不會淪落異鄉了,您們放心吧!」


   
逸文因為工作上一再表現優異,不僅在十年內連升三級,薪水直直跳,新車年年換。更沒想到的是我們在結婚十六年時他被公司調回台灣,成為某單位的亞太區總裁。公司安排我們住在陽明山的別墅中,過起在家有佣人、出門有司機的日子。讓當初完全不看好逸文的所有親朋好友,跌破眼鏡。對逸文來說,這可是有衣錦榮歸揚眉吐氣的味道。

 

    回到台灣,我們第一件事就是去補拍婚紗照,以彌補當年在美國結婚時,沒錢進照相館的遺憾。感謝台灣婚紗業技術之優良,讓外人看了我們的照片,還以為是我們當年的新婚照片呢!

 

    在台灣五年後,我們的獨子高中畢業了,他選擇去美國唸大學。又是機場送別,我在送兒子的那一剎那,想到二十多年前機場送別逸文的那一幕,那椎心的不捨似乎猶在眼前。

 

    兒子走了,我們又回到二人世界。雖然我們少了些激情與纏綿,但我們多了許多細水長流的親情與友情。我們成了人生旅途中最知心的朋友和伴侶。

    在慶祝結婚三十週年的晚宴中,我們互相感謝對方當年對彼此的信任,化解了各種不利的禁忌,才能相知相守三十年。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願天下有情人,都能爭取這得來不易的緣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岡信科技@guest
Re: 中國時報浮士繪相知相守三十年
2011/11/02 20:25

好文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