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獎作品
2011/12/05 11:43:29瀏覽225|回應0|推薦0

木頭人與空碗

民國68年,當鉄幕剛剛開放不久,住在美國的我,就興沖沖地想幫爸爸找他失散了四十三年的家人。對我這個念頭,一向被媽媽譏為木頭人的爸爸,反應不夠熱烈,只木木地回應:「別麻煩了,讓他們永遠活在我心中吧……」緊接著他在越洋電話上長嘆一聲,不再言語了。我猜他又是眼神遙遠飄忽地望著無際的天空…。

爸爸說他在十六歲也就是在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發生後,跟著學校離開老家山東聊城,做起流亡學生就再也沒囘過家見過父母。

勝利後,你怎麼不趕快回家呢?聼故事的我搖著爸爸問。

爸爸囘說:「我正沙坪壩唸大四,要先去南京校本把書唸完呀!」

「那唸完書後就趕快囘家啊?」我焦急地說。

「唉!誰知那時家鄉成了個名詞,囘不去啦!」爸爸繼續說故事。

「民國三十年秋天,我一到了山東青島,就焦急地打聽聊城的消息。但共軍早已圍城了,所以家鄉根本就無消息傳出來。到了民國三十六年,聽說國軍已經棄守,位堂兄從聊城逃到濟南,就兼程由青島趕去濟南會面。堂兄勸我先別急著回去,因我去過重慶,恐會拖累家人。所以望著近在咫呎的聊城,我不知如何是好!就在此時,膠濟鐵路即將被共軍攔腰切斷,再耽擱就回不了青島。當時真是恨得搥胸頓足、扼腕興嘆!但也只有一步一回頭地上了回青島的火車。」

「那後來呢?」我急急追問著爸爸。

「後來…誰料得到當時的國軍會兵敗如山倒、老百姓再度倉惶逃難?後來…不就和你媽逃到臺灣來,就再也囘不去啦!」

故事就説到這兒,爸爸長嘆一聲,不再言語了。他,眼神好遙遠好飄忽地望著無際的天空…

雖然爸爸不再言語了,我卻在他的眼神中讀到他因一時猶豫造成錐心蝕骨的痛與自責。所以打那時起我就暗暗決心將來要幫爸爸找他的家人。

民國七十年,我不顧爸爸的木然,悄悄地托人在山東聊城登起尋人啓事。

剛開始登報,我也沒抱太大的希望,誰知半年後就收到一封山東聊城蔡莊寄來的信,我拆信的手哆哆嗦嗦地抖個不停…

信上捎來天大的好消息,說爺爺奶奶還活著,要爸盡速回鄉見上一面。我正狂喜狂喊時,不經意瞄到信尾這自稱是爸爸堂侄兒的蔡寶意寫的一行小字:我們這位堂叔本名應是蔡明光,在家裡還有一位等了他快一輩子的媳婦陳金娥……。

這,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全身起雞皮疙答,更好似有無數的電流通過,上下不停地顫抖……颤抖……。

這麼多年來,我終明白爲什麼每次提起爺爺奶奶,爸爸總是沉默不語、悵然長嘆的原因。也終於明白媽媽總是譏諷爸爸是一個字兒也蹦不出來的「木頭人」的苦悶這少小離家老大不囘的痛,加上隱瞞曾做小丈夫的苦,幾十年來就像石礳般一再地蹂躪著爸爸的心,也難怪他被折磨成木頭人哪!

封家書讓爸爸背上對婚姻不忠的原罪,讓媽媽在一夕之間成了小娘,讓爸媽原本不和的婚姻掀起了滔天巨浪。我望著那全心期待但卻闖了大禍的家書,不知心中該怨誰。

一直發飆一百多的媽媽終於安靜下來到底民國三十六年底,爸爸來到自家門口卻沒有進去,除了逃共產黨,也逃一個他不要的婚姻!對婚姻,做了抉擇,聰明的該明白吧!

於是我勸爸爸趕快經美國轉赴大陸探親。因政府的嚴厲警告爸爸堅持不走這條險路也只有眼巴巴地等到民國76政府終於開放兩岸觀光了,這才急吼吼地經香港北京直奔山東聊城蔡莊。

當一些小輩簇擁出來一位滿面風霜、雙腳被纏過又解放走起路來危危顫顫、看起來比爸爸大上十歲的鄉下農婦,爸爸完全不認人地問:「你是誰啊?」 那農婦沙啞著聲,有些靦腆地說:「我是陳金娥啊!」爸爸愣了一下,先看了媽媽一眼,然後焦急地問她:「咱爸爸媽媽還活著嗎?」陳金娥不答話,請大家走進屋裡,往前一指,赫然兩張遺像擺在供桌上奇怪的是供桌上還放著一個早就被歲月洗退了釉的空碗。

蔡莊的人是怕爸爸不回來,撒下漫天大謊。原來爺爺早在20年前過世了,而奶奶民國70年才撒手人寰的。陳金娥說:「我們娘…」,她怯生生地看了眼媽媽,改口說:「你娘生前每次開飯,都要放個空碗在桌上,說這碗是你當年也就是你16歲那年,有個夜,突然由學校回來,喝了碗小米粥的碗。你這一去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完全沒了音信。但你娘一直相信你活著,她說你一定會活著回來看她的……」。我大媽,一面擦眼淚,一面指著供桌上和爺爺奶奶一起癡癡地等著爸爸的個空碗!

我那一向言語不多木頭人爸爸,終於在那一個似曾相識的空碗面前完全崩潰了,他那忍了五十年的鄉仇家恨,他那藏在心中五十年的自責與痛苦,終於像決了堤的黃河,一發不可收拾,只見他雙腿慢慢跪了下來,望著他父母的遺像,嚎啕大哭…。

在我聽來,爸爸的哭聲不是哭聲,而是心靈深處那從未癒合的傷口,慘遭撕裂所發出的最痛苦的哀嚎,是對大時代的操縱,小人物的無奈,自己的懦弱,所發出的最憤怒的吶喊!但是無論他怎樣的吶喊,又怎能喚回那五十年的歲月?那倚門而待日日期盼的雙眸?和那兩個心靈被扭曲的女人的青春?爸爸心中的痛,是永遠…也拔不出來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