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計程車司機
2013/05/15 02:17:52瀏覽2926|回應4|推薦3

今年的母親節並沒有在宜蘭度過,因今年家弟喬遷,全家移師到新竹一併慶祝。

  歡樂的時光總是結束的很快,在星期天的晚上準備高鐵回家,家弟說在新竹都是打電話叫計程車,而非像在台北一樣隨叫隨到任何地點幾乎都有車。

  於是利用網路APP系統,叫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車資計算方式為起跳100元,從晚間11點後算是夜間加乘車資起跳為120元。我們上車的時間約晚上九點左右,計程車的司機姓單。司機將開始上車的起跳費設定為120元,當車子開到離高鐵站時,我發現司機在繞路,於是我直接問司機,請問你在繞路嗎?單姓司機用非常不客氣而且態度開始變差的方式回答我說,他說只認識這條路,我說對路況不熟是司機要解決的問題,怎麼可以這樣繞路,而不是很無賴的告訴我只認識這條路,新竹高鐵站對任何在計程車司機應該再熟也不過了,路也沒幾條,我們從開始叫車到搭車的時間也只有五分鐘,司機大哥分明對路況很熟,來這招裝作只認識這一條路,而且還從最遠的地方繞到高鐵站,我又不是第一次搭計程車,這種話還敢講出來。我說這樣我要去申訴,單姓司機說我開計程車,這樣子做他會不好,我說你繞路我們就要多付錢,我們就活該倒楣的搭到你的車。當時已經快到高鐵站了,司機開始不理性的說那我送你們回到原來的地方。我認為,若不下車,就會有社會新聞事件出來,而且狗急跳牆,怎知司機會做出什麼事情來,況且車上還有二個老人家,手無抵抗之力,怎麼算我們屈居下風。於是告訴司機,若不讓我們下車,現在馬上報警處理,並且告你妨害人身自由。於是真的打電話110報警,值機人員問我什麼事情,我很大聲說,我們在計程車上,司機不讓我們下車,我們很害怕司機會我們載到別的地方,值機人員說提供給他車號,講到一半時,司機讓我們下車,我才告訴值機人員說,我現在已經平安下車,我要取消報警,並把車資給司機,用最快速度下閃人,但天才媽媽還在向司機要找零的錢,我心裡想能從鬼門關回來就要很偷笑了,還要向司機拿找零的錢。

  回家後朋友叫我去台灣大車隊申訴,經過朋友的催促後才去申訴。很快的台灣大車隊的客服回覆電話,客服人員還說上車跳錶是從120元起是屬於夜間加乘的費用,時間為晚上11點以後開始計算之,客服人員先行計算從指定的地點到高鐵站車資應該約110元,而非155元,此狀況的確是有超收的狀況。客服人員也說明他們處理的流程是收到申訴後會判斷狀況,若是司機的因素會叫司機做再度的教育訓練,並停止叫車服務三天。若司機再違反規定則會停止與司機的合作。

  我心理想,要做到車隊要和司機停止合作這個階段應該司機犯了大案,否則應該很難停止合作。

  經過這件事情,並與朋友討論,碰到類似的問題解決方法。朋友提供方法是,在大台北以外的地區通常是採叫車服務,所以儘量找大型及有品牌的車隊,提供叫車服務,如打電話、超商或是網路APP等叫車服務。儘量留有記錄的方法來叫車。

若碰到司機繞路,或還沒到夜間加乘就直接加價等問題時,先不要對司機講什麼事情,因為怕司機會做出什麼不理性的事情,萬一閙出社會新聞事情,倒楣的還是自已。

  車隊是有牌品並且有嚴格的管理,這時下車後再向車隊申訴,即可以保障安全,又可以達到申訴的目的。千萬不要在司機吵起來,因為方向盤及安全門全部掌握住在司機的手上,還好這次碰到的司機自已也害怕惹禍,萬一碰到凶狠的司機就完了,經過這次的事件後,自已也很害怕,也深深的檢討,下次搭車出狀況,若再碰到倒楣事(應該不會了),必需等下車後,再向車隊申訴,即可保障安全也可以達到目的,而平安的到家,若為了要逞口舌一時之快,可能就要等七天後才能回家。不要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還好這次安全脫身,不然真的又要多一件社會新聞事情,便宜了菲律賓政府。(因為菲國殺了台灣漁民,新聞轉移了焦點)。

  結論是,保命為上上之策。在車上當卒子,下車後就要維護社會正義,減少乘客被不良的司機給坑殺的機會。並且維護乘車品質,以免的良莠不齊,再度發生彭婉如事情就不樂了。

PS:許多計程車司機都很棒,此司機為老鼠屎的代表。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43036&aid=7624335

 回應文章

台北小黃
2013/11/28 23:16

忘了說明:衛星派遣車隊通常都會安裝GPS的追蹤在車上,
所以交通大隊等單位收到申訴後,會向車隊要取當時的行走路線資訊,
所以這樣的狀況您甚至可以不需舉證。

當然,申訴後並不是該司機就不能再繼續駕駛而失去飯碗,
所以您不需要為他擔心往後生計問題,
經交通大隊查證屬實,他會被記錄在案,
再有發生或是惡性不改,才會有較大處份。
而那些紀錄對他的影響會在更新執業登記證或是申請個人車行時有所障礙,
算是給他一個警惕要他改進而已。
如果他依然故我,到處欺騙,那就實在不適合這行業。 


台北小黃
2013/11/28 23:08

您好,繞路司機請務必回給他一個教訓!
確實不否認有的司機真的會對路況較不熟悉,
但是通常我們遇到這狀況一定都會跟客人解釋,
除了會少收走錯路的費用, 
還會向客戶致歉因為如此耽誤了客戶時間。
我是屬於新手,這樣的事情偶爾發生,
一般客戶都能夠接受。

為了增加收費惡意繞路是屬於相當可惡的行為!
根本與詐騙集團的行徑沒兩樣。
您只是向台灣大車隊申訴,其實根本無法遏止這樣行為的司機。
因為台灣大車隊的處理就如您所述,頂多就只是停機處分,
但是停機只是無法接收台灣大車隊的派遣,
他依舊可以去排班,依舊可以在路上載客,
對於新竹地區的司機可以說影響很有限!
而且台灣大車隊很多業務為了保住司機人數,
他們甚至可以有特權讓司機免於停機處分,
可以說是不痛不癢!

大公司大車隊不見得就一定好,
太多以往的惡劣司機一定也會往那些大車隊靠攏去爭一口飯吃,
那些表面看似有制度,其實底下還是有很多陋習。
如果您再次遇到類似惡意繞路又態度不佳的惡人司機,
建議您務必要記下他的車號或名字,
基本上一輛車只能給一位司機開,除非他是開黑的。
所以監理處、交通大隊、公共運輸處都會有該車籍資料,
而且也一定會處理這類惡行司機。
當下您可以不須與司機有什麼爭執,畢竟危險性還是有,
但是千萬不要放縱這樣的司機,否則他只會繼續去害下個人。

申訴管道是交通大隊或是公共運輸處都可以,
但是除非只是小事,否則請絕對不要只和車隊申訴,
因為那樣就幾乎等於是放縱。


巴特爾(打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您的用意了
2013/05/16 17:07

我懂您的用意了   不過很難   是理想

計程車司機中   有一部分是跟車行老闆租車   一週結算一次

假設車況不佳   他的租金一日約一千元

他載十位客人   每人車資120元   今日付車租   油錢之後~~司機今天瞎忙

計程車司機的進入門檻低   不需高技術    不需高學歷

大樓管理室叫 taxi 抽傭金20元     您下車所給車資並不含傭金

計程車行會從計程車租金裡面    向司機加收

計程車的相關研究   在交通領域比較冷門   比不上捷運   公車   台鐵

這個環境 ( 計程車 ) 病入膏肓   幾乎研究結果   最後在實際應用上都出問題

導致國內    幾乎沒人願意研究計程車

我並不清楚當日該名司機心情如何    其實司機要排班   可能一小時只輪到一班

別人好運載到新竹去台北的班    偏偏他等一小時    新竹跑高鐵......

扣掉傭金    油錢   租金   他載您這趟   可能是瞎忙一場

總之   造成您與他之間的摩擦    究其因    恐怕不是服務不佳  這麼單純

 

 

 

 

我的心情故事(943036) 於 2013-06-13 13:46 回覆:
在台灣多數的計畫程車司機他們的服務態度是有目共賭的善良及誠實,只是靠行的結構以致於司機是無法真正的賺到錢,光是糊口都有困難,但我也有看到用心而收入豐富的司機,也有也有賺不到錢的司機,就只能靠個別化的差異性及態度去增加自已的工作量。

今日要說明的是對客戶誠實是司機自己決定的,他要自己承擔不誠實被抓到的風險,法律是道德的最底線標準,嚴格說他是詐欺行為,但微罪不罰。道德上他對自己可以交道,唯一的是他要承擔被申訴的風險,沒人要他做出違反他職業道德的事,但也是他要接受被申訴的後果。

我只希望他不要再欺騙其他乘客,這位司機大哥應該用這種技倆騙過其他的乘客。我目的只希望此風不可長,讓他停止做壞事。

讓台灣善良的行為不要因為老鼠屎而壞事。

巴特爾(打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台灣大車隊不夠大嗎?
2013/05/15 03:35

如果我是司機    不然請您教我有沒有近路

要不然少算你一些錢   如果我是菜鳥司機裝導航機

小姐   我導航機設定已經是最短時間抵達模式

還有國一 ( 國道一號 ) 優先模式    國三優先模式

就當您打賞他小費    我不贊成您處理方式

多年前   新北市三重  好像有位酒醉乘客認為司機繞路

為二十元車資起爭執   被司機撞死

據司機說~~客人除了質疑他繞路    給車資還用丟的

真的    就當您打賞他小費

如果真的是   服務差   不想打賞 

  請在心中默念~~金害    小費拿去買藥吃    金害    小費拿去買藥吃 

( 咒他生病 )         不知下次您想如何處理   ? 


我的心情故事(943036) 於 2013-05-15 23:50 回覆:

先生,我也不同意你的說法,到新竹高鐵出口處我也是搭計程車到達目的地,但司機只收100元,而司機為了自己的私利,欺騙乘客這才是重點。心中默念拿小費去買藥吃我也做不到,我可以把錢省下來去照顧更需要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司機要憑著良心而非眛著良心在做事情。

我也沒空,也不想造口業去咒別人生病,只為了多付五十元,非常不值得,而現在不糾正司機,司機應該也會如法炮製,不斷的去欺騙搭他車的人。這種姑息養奸的做法,我無法認同。

我也不是澳客,下車前我還是給足了車資,也是禮貌性的把錢給放下。

在新竹工作的計程車司機大部份都是非常誠實的,我搭了幾次,計程車司機都很NICE,許多朋友叫我去申訴,主要原因只是要糾正司機的行為,而不是要故意害司機沒工作,我也只是逼司機去面對他犯錯的地方,司機也年滿十八了,也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他做錯事情,我們還要默默的包庇他的行為。若因此改變司機欺騙的行為,不用讓下一個乘客受騙也是善事一件吧!

 

 

我的心情故事(943036) 於 2013-05-16 00:03 回覆:

我們也不是會打人司機的乘客,車上都是老弱及婦女,不會像新聞事件友寄隆輝把司機打到住院。也不是酒醉把錢丟給司機,台灣人民大部份都是善良的,但不代表是可以被欺負的。

特別是被當小肥牛給宰了,當我們從搭車的地點到新竹高鐵站是很近的,而司機故意繞了一大圈,多付的錢真的不多,但不代表我要給他佔便宜。若司機真的做的好,給小費也是理所當然,像今天我去推拿,固定幫我做的師父的客人太多了,若要等到我至少要等二個半小時,而我的腰痛的不得了,實在不能再等,後來另一個師父幫我推拿,而師父的推拿已經超過健保給付的範圍,我認為師父沒有必要多做,所以我也包紅包給師父,而付的錢也夠付師父半小時的費用。他開心,我也賺到了消除疼痛。大家都開心。所以錢不是重點,重點是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