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與態度
2013/01/27 00:03:32瀏覽187|回應0|推薦1

  今天到朋友家作客,順便幫朋友照顧小朋友,朋友育有二子,一個就讀國小一年級及幼稚園大班

 

  朋友家庭優渥 所謂的先生娘就是朋友真實的寫照,而她讓二個小孩就讀是超級無敵貴的私立小學,另一個是讀雙語幼稚園。所費不貲。

 

 

  平時我就觀察朋友與小孩的互動,朋友算是很溺愛小孩,無論小孩有什麼樣的物質上的需求,朋友就會滿足小孩的需求或者小孩哭鬧就拿小孩最喜歡的東西當作威脅小孩安靜的條件。今天原本想要和朋友出去吃飯,因小孩無人照顧,所以改到朋友家裡吃飯。 吃飯的過程中小孩只顧著玩,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若做家長的能和小孩講道理及開始說清楚及把會玩具收起來不讓小孩子在吃飯時間玩玩具,在吃飯前要和小孩約法三章講明白小孩還是會明白道理。一次不行,二次直到小孩開始做為止,但小孩從小就很會敷衍自已的媽媽,表面上答應,但轉身就故態復萌,而朋友就不斷的大吼,若小孩不吃最後面會讓小孩喝牛奶。這種方式難怪小孩根本就不聽話。因為小孩抓到媽媽的把柄,怎麼做都沒有關係,反正媽媽會讓步。這對小孩是一件好事嗎?

 

  前二週朋友的小孩去學芭蕾舞,而小孩身上所帶的東西全部都讓朋友拿,而我叫小孩自己會拿自已的東西,小孩竟然不肯,反而把所有的東西都推給她的媽媽,二個都一樣,而我告訴小孩,自已的東西自已要負責,沒有人要幫你,而朋友看到了,就把小孩的東西拿起來,一切都是孩奴,這樣會養成小孩不負責任的態度,剝奪小孩的學習方法及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將來自己會吃到苦頭。

 

  每次和朋友出去小孩都不曾自己收東西,朋友也不肯讓小孩自動收東西,難怪朋友會很累,和他出去吃飯的我也很累,因為要不動聲色的糾正小孩偏差行為,又不能讓朋友失面子,不過我做的事情應該是做白工。

 

  每次看朋友當孩奴就會感到很害怕,朋友是否正在製造日後的社會問題。

 

  一日朋友說他在淡水某一間飯店,朋友說她的姊姊不願和他的小孩出來,所以我到飯店去找朋友。當時是吃晚飯時間,所以就到餐廳吃飯,飯吃到一半小孩還是到處亂跑,小孩的頭突然撞到桌子,小孩就開始大哭,小孩竟然要翻桌子,我嚇一跳,這個小孩怎麼這樣這麼恐怖。我只好叫小朋友叫過來,問他是他自己撞到桌子還是桌子撞他,小朋友知道不肯回答,於是就告訴小孩,是他不對,怎麼可以把錯推給桌子,怎麼可以找桌子算帳呢?而叫小朋友要向桌子道歉,是小朋友做錯事情。小孩子很倔。

 

  今天也是這樣,小的不想收玩具,而他姊姊也是邊玩邊收,收的亂七八糟。於是我請叫小的把玩具收好,小的不理會我而且把東西一甩亂丟,我就在小的手彈一下提醒小孩要做好,小孩開始大哭,又不肯將東西收好,小的把問題遷怒玩具,於是把收好的玩具灑成一地,真是沒教育的小孩,這個小孩已經無法無天。我只好等小孩哭過後後來還是按著性子好好的和小孩溝通。小孩很倔強,怎麼樣都不肯收。

 

 

  小孩行為偏差與家庭教育脫離不了關係。而朋友教育的方法,難怪連他們家人都嫌小孩無法無天,這是誰的問題。

 

  如果是我,我會把所有的玩具收起來,再次的和小孩約法三章,一次給一樣,不給多,若收好玩具,下次才可以增加一樣玩具,若沒有收好,就把玩具收起來,告訴小孩要處罰他不遵守規定的處罰。直等偏差行為改善為止。我知道很難,但若再不做到,小孩一輩子就毀了。不是一定要按大人的方式去做,而且教育小孩有基本的規距,讓小孩有學習與人溝通的機會及向小孩講道理。不是狂罵小孩就會聽,家長怎麼做小孩就會看在眼裡有樣學樣。

 

  開始學習和小孩講道理,久而久之,小孩自然也學會這種模式,以後在人際關係上也是用道理和人溝通。

 

  今天和朋友稍微提一下,小孩不吃東西就算了,等到小孩餓了再吃,而提供的東西是前一次沒有吃完的食物,直到小孩把東西吃完後才給新的東西。而朋友直接反駁說,你不知道她的婆婆會念小孩怎麼那麼瘦,婆婆會給他壓力,而婆婆目前也不是在他家,與小孩的教及育都是他決定了就算數。我認為小孩變胖才頭痛,小孩偏差的行為,是需要父母的配合,要改變小孩偏差行為只要先改變父母的態度,為人父母的要下定很大的決心,就是踏出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小孩做出無理的要求,而父母也順著小孩,當然小孩也會習慣駕馭父母及吃定父母,只要大吵大鬧後再裝裝聽話的樣子二分鐘就可以,接下來又故態復萌等到媽媽再來罵又裝樣子。這種惡性循環小孩子當然不聽話。

 

  其實只要和小孩子約好三章,而小孩故態復萌時就要當機立斷,小孩沒遵守約法三章內容,千萬不要心軟,撤底執行,其實只要幾次,小孩就知道父母是玩真的,凡是和父母約好的事情就必須要遵守,久了就會導向正軌。

 

  希望朋友能清醒一點,提供好的教育環境及各種學習的機會是小孩的福氣的確。良好的環境的確是提供比別的小孩更好競爭的條件,但這種教育方法到了青春期時,可能所有事情就會變調,讓小孩認為在外面做錯事情,有家裡可以幫忙收拾。

 

小孩只要不高興就要耍脾氣,打翻東西,這種方式再不阻止,真的小孩的性格若定型了就很難改變,真希望小孩不要碰要不該碰的誘惑,不然可能會增加社會成本上的負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43036&aid=725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