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的智慧
2019/05/26 06:31:00瀏覽261|回應0|推薦7

歷史的智慧

    前幾年我突然迷上歷史,剛開始是看埃及歷史,那時我妹買了一套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為主角的歷史小說的埃及三部曲《謀殺金字塔》、《沙漠法則》、《首相的正義》,和拉美西斯三部《光明之子》(Le Fils de la lumière)、《百萬年神殿》(Le Temple des millions d'années)、《卡德墟戰役》(La Bataille de Kadesh)、《皇后之愛》(La Dame d'Abou Simbel)、《洋槐樹下》,的是非常精彩,這位法老也是我最喜歡的法老,我介紹出去沒有一個人不廢寢忘食的,之後又陸續讀了他所有的埃及歷史小說,甚至購置珍藏。

     除此之外高陽寫的清代歷史小說也精采絕倫,這些書都已經是十八、九歲看的書了,這些年就這樣尋尋覓覓地看著這些歷史小說,連日本細川智榮子的《尼羅河的女兒》我也看了好幾遍了,讓我透過這些歷史小說大致了解了歐洲歷史、埃及歷史、中國歷史……

   小說課教授在上《三國演義》課時曾說,在他的研究裡,他發覺小說和歷史的記載相差不多,《三國演義》還有七分真實,而《史記》屬於正史卻也像小說一般,如霸王別姬時所說的話,司馬遷怎會知道而記載呢,當然是想像的,所以正史也很像小說,因此我想研讀時就看看其中的智慧就好了,不必在意其是否為真?

   有一年暑假更是瘋狂地尋覓著歷史書,歷史影片,從埃及找回中國的,那時認真地從《三國演義》開始讀起,以前這些太陽剛的書我都不愛看,卻在這時迷上了,那時還特別去找大陸唐國強拍的那套三國影集,對照著原文看,看到現在的都按照《三國演義》的原文演,真是好極了。那時還研究了一下諸葛亮,也買了他的兵法書回來。

    接著最常找的就是清朝的歷史,那陣子把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漢武大帝、武則天、康熙大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和珅…… 大陸出的這些歷史劇全都買了,歷史劇也只有在大陸才拍得出那樣的質感。甚至像古蹟、故宮博物館古物之類的影片或新聞都在我的搜尋之列,那時還特別高興可以看到康熙的遺詔呢!目前則又讀起左傳……

    我不明白為何這樣瘋狂的找歷史讀,甚至整個暑假就拼命讀、拼命看影片、看到電腦壞掉,那個暑假連晚上睡覺也一直都是夢到歷史的事,這樣都沒睡到覺,我跟老師說,老師回答說祂們去夢中教我歷史,意思就是叫我要讀歷史,我問為何要我讀歷史?老師說可以從歷史學到一些智慧啊!而且據說以後我會用到!到現在我還是一直在搜尋歷史的資訊,只不過還不知道用處為何?

    但我確實從中體悟很多,希望我們都能從歷史學得為人處世的智慧,看看那戰爭,歷史還在輪迴中,看來歷史的智慧真的還沒被記取啊!我正在努力體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266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