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之感觸
2018/03/09 07:48:00瀏覽631|回應0|推薦7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老莊蘊含著生命哲學,談「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議題,試舉蘋果的手機為例,的確Apple公司在每次未上市前就營造了人們的欲望,廣告強烈放送,總是想盡辦法激起人類強烈的「可欲」,於是人人都夢想擁有那不多時就換一款、壽命不長的夢幻手機,從一開始的 Apple iphoniphon X,每一款在未上市時,都是夢想中的手機,但無須多久,它便被棄之如敝屣,人人想要的,永遠是那款未出世的。

      吾以為這些情境的產生都是社會紛亂的源頭,都是有智慧的聖王應該避免的作為。

原因無它,人人心中充滿了爭心慾望,只要稍微引動必然澎湃發展。

這是以老子之意來闡釋,我們以為美好的事物或措施,反而會為我們帶來災害,因為意義的發展是「有無並生」的一個定然的結構,在我們認為「好」的意義,它在社會的效用上充滿了成為「不好」的感受的機緣,為了避免這「不好的效應」產生,老子認為不如一開始就讓環境保持在一個樸素的情狀,這樣我們面對的永遠是人心的實然。但這卻正是資本主義的手段 !

      試想現在社會上諸多亂象,推究到根源不就是人心的慾深溪壑嗎?

    「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的確也是一種人生哲學,面對這樣五光十色的人間,慾望既是一種推動前進的動力,卻又是一步萬丈深淵,走在人類「生活」的發展史上,「生命」該如何應對進退呢?這就是智慧了。

     在這之上我們看到了甚麼

在每件人事物身上,我們察覺了甚麼?

賈伯斯之事件,評價好的人很多,成大校長評論他,沒有為地球盡到貢獻的力量,只是消耗了地球的資源。誠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1085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