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
2019/05/20 20:08:00瀏覽1996|回應0|推薦10

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

 今天學生拿莊子這段話來問我,他們素知我敬佩《莊子》之道,上次也講了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之理勸解他們,看來引起他們好奇心了。呵......

   「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夢之中又占其夢焉,覺而後知其夢也。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丘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當人在做夢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夢,在夢中又做另外一個夢,覺醒了之後才知道都是夢。等到有大覺之後,才知所做的是大夢。只有愚笨的人自以為夢就是覺醒,在做夢卻好像自己知道得很清楚似的。……其實孔丘(孔子)和你都在做夢,我現在說你在做夢,其實也還是一種夢話。」

    學生問我:為什麼他醒了,不知道自己醒了,卻以為還在做夢呢?為何說跟他說的也還是夢話呢?

   這真是好問題!就一個國二學生而言,能問這樣的問題,也算是有慧根了。我回答他:你認為你醒著嗎?你怎麼知道你現在不是在做夢?

   我先讓他這樣思考著,就像他一樣,很多人認為自己是醒的啊!可是真的如此嗎?我們怎知道我們現在不是在做夢?如果醒著,那應該甚麼都看懂了,那叫「大覺」,然而這世上真正大覺者幾希?如果醒著,我們會看到很多事的真象,會看到自己,會看到人生真相,會知道人生應該怎麼走……可是其實我們都不懂,因為我們都還在做夢,還沒有覺醒:其實我們正做著人生這場大夢。

    如果真的覺醒,會知道:人生就是一場虛擬的夢,就像在電腦裡玩著虛擬人生的遊戲。如果真的覺醒了,就像那黃粱一夢的故事,做完夢醒來後,他知道人生就是那麼一回事,他知道人生該怎麼做了,這就是大覺。

    我自己承認我現在還在夢中,因為我還沒看清自己、還沒看懂人生、還不了解人生的真相……,所以雖然我看似醒了,沒在睡覺,還在寫著文章,可是我的心智也還在做夢,但至少在夢中我已經在找出口了。然而很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所以他很認真的「參與遊戲」,追求著功名利祿、權勢富貴……只有等到離世的那天,他才會知道,他的人生再也摸不著了,他的所有一切都沒辦法帶走,都是虛空的,就像遊戲一樣,game over時,什麼也沒有了!

    這是做大夢,應會有大覺悟!真正大覺悟者會知「四大皆空」之理!很多人都是離世時刻才覺醒自己是做著人生夢,然而也還有人並不知道呢!

    歷史上一些得道高僧就是大覺者,老子、莊子也是,所以莊子之妻離世時,他鼓盆而歌,這是他看清了人生的關鍵。這些人在看人生時,都會覺得明明是幻象,很多人卻在裡面痛苦的要死要活的,唯有等到自己跳脫出來看,才會知道那是幻象。我這個凡眼還在努力看透這個人生幻象,不過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願意張開眼睛看看真相,寧願閉著眼睛繼續做人生大夢。所以我說有幾個敢說他沒有在做夢呢?我現在說的何嘗不是夢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2663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