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024/04/08 14:57:24瀏覽187|回應6|推薦29

 

我是澳森,農場無所不在的發言犬。關於人類種種古怪的行為,最令我驚異、甚至百思不解的,非唱歌莫屬。我始終想不透,人們為何如此熱衷於這種發聲運動?認真來講,動作還算單純,無非是放任舌頭在唇齒間遊移,控制氣流振動聲帶,接著各式奇音怪調就衝出口腔或鼻腔,產生所謂的歌聲。精諳此技的人,一忽兒拔尖穿雲裂帛,一忽兒陡落蕩氣迴腸;一個單字可以啊噫嗚呀拖長到耳朵發癢,一大串詞也可以唏哩嘩啦一口氣混過,就這麼來來回回搗騰,唱得如瘋如狂,讓聽的人如痴如醉。愛唱卻沒那本事的,則可能適得其反,自己唱得如痴如醉,卻教聽的人如瘋如狂,恨不得殺上門掐扁那條破喉嚨。

身為犬族的我,才三歲多,不算老狗,但實在學不來這套玩弄聲音的把戲。不過在人類社會待久了,耳濡目染,多少懂得一些門道。所以當爸拔在農場組裝完伴唱機時,我也忍不住躍躍欲試。

好端端的不去種桃種李種春風,卻來趕潮流化農場為歌場,為的是那樁?欸,說來有點兒話長。

四年前,爸媽開始耕耘這塊土地時,對門劉奶奶的兒孫逢年過節就回老家度假。鄉野間沒啥娛樂,原住民向來愛唱歌,那就開啟卡拉OK模式,從早到晚大唱特唱唄。唱歌本身沒問題,問題出在是誰如痴如醉?是誰如瘋如狂?爸媽揮汗種樹,已經身疲氣躁了,還得忍受響徹山間的嘶聲破嗓,簡直教人抓狂!但初來乍到睦鄰為美,加上一切尚在草創時期,不宜多事,暫且忍著一口氣,可心底已埋下一顆種子。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日後咱們也買台伴唱機打擂台!

去年某個連假的第一晚,大家睡到半夜,熟悉的破鑼歌聲竟又破空而至!吵得沒法睡了。爸媽走出小屋,舉頭望明月,卻不是賞心樂事他家院,良辰美景奈何天!東風吹,戰鼓擂,如今世上誰怕誰?拚了!

添購伴唱機的想法一提出,媽咪仍未置可否,因為她不愛唱歌,最雀躍的是姊姊。早在甲仙購地之前,姊姊就常深夜窩在房間,一邊遊戲打怪、一邊哼哼唱唱。若非自家人知根知柢,沒準被暗夜歌聲嚇得請道士作法驅妖。這會兒有了堂皇名目,姊姊不等媽咪首肯,忙不迭四處打探比較伴唱機的品牌。台灣廠家提供的產品價位高、功能複雜,不合媽咪一貫的務實態度。顏正不怕衣裝糙,聲好不怕機器糟,不是麼?

姊姊上網尋尋覓覓,發現大陸製造的丹嘜仕(DANMS)伴唱機,廠商還提供試唱機會,於是爸媽和姊姊特地去仁武門市試唱。姊姊唱完後,平日不唱歌的爸拔竟然也搶拿麥克風。這一開口,可讓他露餡了!

 

 

去澳洲之前,爸拔曾在大陸工作十年。離鄉背井孤身在外,月下獨酌無相親,不免惆悵。古人要嘛寒窗苦讀十載,要麼十年磨礪一劍,好歹給自己找點事兒遣愁銷悶。可爸拔文不成武不就,揮筆題名金榜,沒指望;仗劍快意江湖,沒那膽。怎辦?左思右想一陣,決意另闢蹊徑,來唱歌吧!就算不能娛人,起碼足以自娛。於是瞞著家人,沒事就吊嗓練歌,用的就是這款丹嘜仕伴唱機。十年磨一嗓,這番苦功果然見效。媽咪訝異之餘,不得不按個讚,同意買單。

父女倆試唱完,惟恐媽咪反悔不買,立馬決定將這台伴唱機搬回農場。從此每逢假日,兩家禮尚往來,歌聲此起彼落。一番較量後,對門鄰居變得較為節制,不再扯高聲量吼唱,不時還邀爸拔一起同歡。

伴唱機不僅成為敦親睦鄰的利器,親朋好友聞風後,更是摩拳擦掌欲親芳澤。不過,農場可不是公園隨人進出,想取得執麥資格,嘿,不用揖讓而升,先過場主我這一關。比如上星期的清明連假,號稱「甲仙百曉生」的湘姨、威叔和薇姨一家人先後來報到。

湘姨是老街坊,不時給予爸媽建議和協助。她看著我長大,深知我和利利之間的過節,見面總叮囑我「放下、放下」。雖然我放不下,但面子不能不給。好,湘姨,您愛那門唱就那門唱,就算跟爸拔對唱「男人情女人心」也行!

 

 

威叔和薇姨是爸媽的好友,每逢連假就出現。夫妻倆廚藝高超,他們的存在等同於口福,而且是充滿驚喜的口福。這回威叔負責晚餐包春捲,薇姨則打點下午茶,檸檬咖啡、水果鬆餅⋯⋯好,給過。

 

  

原本不愛唱歌的媽咪受到薰陶,也成為「搶麥團」的成員之一。看她和薇姨手舞足蹈高唱「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怎麼愛你都不嫌多」,我一個忍不住,也跟著汪汪助興。

 

紅衣的是媽咪。

 

涓姊是薇姨的女兒,親情連帶,也給過。聽她深情款款唱著「愛你」,噯!少女情懷唷!

 

 

威叔有一雙巧手,不但廚下功夫了得,還無償幫農場安裝所有的電路。一開始,我不喜歡他,見他就吠。有一回,他開了一瓶紅酒,給我嗅瓶塞,讓我嚐了一點兒紅酒。不知怎的,我登時飄飄然。壺裡乾坤大,酒中見真情,好!威叔好!從此敵意轉化成友情。爸拔和姊姊合唱,哥兒們來和音伴舞吧!

 

 

 

發現了嗎?無論誰握麥克風,都有我的事兒。就說嘛,犬族雖然玩不出那麼多複雜的聲音把戲,和個音、伴個舞,何難之有?可惜雖有朋友團助陣,唱到十一點,大夥就不支撤退了。劉奶奶的兒孫團一直唱到凌晨四點才偃旗息鼓,戰力確實雄厚。這場擂台賽,呵呵,輸人不輸陣。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94ee463&aid=18048551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11:49

哪天澳森在耳濡目染下,也來露一口,哼唱哼唱,那才是一鳴驚人。

看每個人如此歡唱,真的很想跟大家一起高歌同樂,

不知澳森歡迎否!?懷疑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1:03 回覆:

哈!衝著旭日大爺這句話,澳森這就開始磨嗓,十年後見真章,一鳴驚天下!

您想來一齊高歌同樂,當然歡迎!不過最好等過一陣子。目前農場尚屬草創時期,只有稍微擴建簡陋的資材室,勉強供日常生活所需。基於法規,必須取得產銷證明,才能蓋正式的農舍,只好努力種植作物。不說客套話,這是實實在在的蓬門蓽戶,所以目前只給親朋好友來玩,不好意思開放迎貴客。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發明
2024/04/09 07:40

昔日歌林引進台灣時  商品名稱為魔音家  取名不好聽

但此物喚醒了人們引吭高歌的慾望倒是真的

常見靦腆的人   一拿起麥克風便忘情高歌

而大夥聚餐時高歌一曲   似也成了幾十年來的常態

對從不唱歌的我而言是件苦事 卡拉一點也不OK無奈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1:01 回覆:

心有戚戚焉!我也不愛唱歌,只作壁上觀,看著大家興高采烈開唱──愛唱者應該開心少了一個搶麥克風的勁敵。

據我觀察心得,卡拉OK的確起到「眾樂樂」的作用,尤其在酒酣耳熱之後。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06:25
澳森,來你農場唱歌的都是鄰居,怎是從遠方來 ? 那天你邀網友來那才夠遠。
唱歌是人的劣根性,不要羨慕不需根他們起舞,人一出生就哇哇叫,沒事就鬼叫,甚麼擊瓦而歌,鼓盆而唱,看吧,各地不同調,搞的天下不寧。
澳森,經你幾次介紹讓農場更為人知,顯然你是個坦蕩的發言犬,不過一無保留又露臉又露餡,可要小心被詐騙集團盯上,千萬別仗著你武功高強。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0:59 回覆:

我想用「不亦樂乎」的「樂」字當雙關語,既然不亦樂乎,只好讓「有朋自遠方來」搭上順風車。要不,改個標題,「仙樂飄飄處處聞」,甲「仙」的「「樂」聲?可這不免褻瀆仙樂呀!

威叔一家人的確是朋友,不是鄰居。山野間的鄰居定義較鬆散。湘姨算是,但騎機車飆到農場也得五、六分鐘呢。

詐騙?您別嚇我!發表露臉的照片前,全先徵得正主兒的同意,他們都在看著,我可不敢造次。我要財沒財,要勢沒勢,只有狗命一條,詐我沒好處啦!

話說回來,您的提醒真讓我有些擔心了,怎辦怎辦?有了!強中自有強中手,用詐還逢識詐人。萬一有任何風吹草動,我立馬向您求助討辦法。請務必仗義相助!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01:31

鄉間空曠,但居室通常未刻意做隔音處理(城市卡拉OK包廂雖相鄰亦彼此無擾,否則還得了?),因此就難免「聲氣相通」甚至「魔音穿腦」了。

若彼此芳鄰不做君子協定(可大鳴大放時間外休兵互不侵擾)而一味擂台互軋,可能愈演愈烈、兩敗俱傷吧?慎之!當然,若歌聲優美動聽,讓人如痴如醉,另當別論喔。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0:56 回覆:

如您所言,鄉間空曠,農場居住區離最近的鄰居約兩百公尺開外,雙方幾乎只在假日開唱,影響還好。我寫的誇張些,兩軍擂台云云,純粹是大家鬧著玩的。

其實鄰居間一直和睦相處,劉奶奶是種菜高手,不時送我們新摘的蔬菜。我們不在農場時,左鄰右舍也會幫忙看顧。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21:16

哈  難得這麼多家人出現畫面, 很難猜也最好不要猜, 誰是狗狗幕後的代言人?大笑

      感覺狗狗已為家人的一份子.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0:55 回覆:

澳森一直是家中重要的一份子。家人不一定在家,但他一定守候著稱之為家的地方。

歡迎來訪,謝謝留言!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20:18

歡喜歡樂歡唱

愛吃愛玩澳森

Awesome 澳森(894ee463) 於 2024-04-10 00:53 回覆:

談天談地談法,喜思喜辨阿丙。

歡迎來訪!